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低碳旅游 国内那些适合骑游的旅行线路

低碳旅游 国内那些适合骑游的旅行线路

2010-7-30 16:51:30   网友评论来源:南方都市报  
   复制链接 |   

  8、千岛湖 碧水相依绕湖行

  2009年2月,浙江千岛湖环湖公路全线通车。这个主要是为了改善人民生活环境的交通工程,在很大程度上带动千岛湖旅游方式发生着变化。如今游客们来到千岛湖,已经不只满足于常规的乘船游湖,有更多的人在不断加入到一种全新的游览方式-- 骑自行车进行环湖游。约上三五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骑上自行车车行驶在湖边,沿途碧水相依,似在画中穿行,你将重拾久违的回归自然、天人合一的感觉。

  骑·线

  千岛湖,位于浙江省淳安县境内,是1959年建造新安江水力发电站而拦坝蓄水形成的人工湖。千岛湖景因湖内拥有星罗棋布的1078个岛屿而得名。景区内风景资源众多,类型丰富,除了有岛屿,还有山峰、峭壁、岩石、峡谷以及古遗址等景观。环湖公路的建成,使得骑行一族可以沿着千岛湖一路游览,将湖光山色的绝美风景尽收眼底。

  推荐人:满山跑,资深摄影师

  推荐理由:十年前,满山跑就坐船旅游过千岛湖,“那个时候坐在船上,吹吹风惬意得很,船票才几块钱!”而今天,一种全新的旅游形式,让他用一种全新的感受来与千岛湖亲密接触,这种风情得益于环湖公路的落成,“以前要坐小船慢慢摆渡到对面,现在骑车也就是半个多小时,沿着桥穿行于湖上,太美了!我可以一路骑、一路拍,抓住最美的瞬间。”当他从新闻上得知千岛湖最后一段公路终于完成的时候,马上就决定了自己的这一趟旅程。

  “骑车环千岛湖,不是很累,但是很优哉。对体力没有特别大的挑战,特别适合和朋友一起玩赏。沿途风景又很美,近距离接触大自然,不急不躁、从容不迫。我觉得比坐汽车强多了。有的时候,看见的景象壮观如大海,有的时候景色又特别秀丽,带有江南水乡的味道。在这里骑行,心里总是一片欣喜。新落成的环湖公路,设施也很到位,沿路的护栏什么的都让人感觉很安全。下次小长假的时候,我想带着家里人来全家环游一次。”

  骑·游

  千岛湖镇-上江埠:10点半前要上船

  千岛湖环湖骑行总里程约210公里,最适合两天进行。第一次环千岛湖骑行的人都会选择的经典路线,和2007年千岛湖山地公路车赛的线路一样。从千岛湖镇出发,先去到上江埠轮渡,路程为8公里。特别提醒的是渡轮是有班次时间的,早上7点半开始到10点半每小时有一班,也就意味着必须在10点半之前赶上渡轮,否则就只能干等到下午了,或者逆行千岛湖。按车收费,每辆自行车的渡资为2元。

  许淳-安阳:沿湖而行好惬意

  12公里后到达许淳收费站,再过24公里就是安阳乡了。安阳乡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境内有朱元璋亲钦的“金鸡凉亭”和“王氏宗祠”、红山岙尼姑庵和和尚庙等一 批 人文景观和古建筑。拥有很好的森林资源,绿化面很广,盛产茶叶和毛竹。延绵千里的千里岗山脉三井尖成为安阳乡一道生态屏障,而最后注入千岛湖的五都源也就发源于此。而这一路皆是沿湖而行,看着温柔的湖水感受习习的湖风,很是惬意。而再下一站就是大墅镇了。

  大墅镇-汾口镇:淳杨线临山傍水

  从大墅镇出发到下一站环湖线路上的一个重要结点汾口镇(此镇也是淳安县除千岛湖镇外的一个大镇了)约有四十公里,继续沿“淳杨线”骑行。汾口霞源山水库就是千岛湖啤酒源头水。路况依旧良好,风景如画,淳杨线有个路标路标,上面写着“进入临山傍水路段”,有多美可想而知。此段路在经过一小段盘山路,这也是整个环湖路线中唯一的盘山路,难度不算很大。犹如在画中骑的一条线,上坡很多,下坡自然也就很多,有一个很多弯的很长的下坡,下坡的时候放开速度,感觉大风拂面,多少有种乘风飞去的感觉。

  汾口镇-芹川:历史古镇看古樟

  经过约35公里,就是芹川。芹川是一个很有历史的古镇,由于四面环山,过去交通不便,相对偏僻,所以整个镇子保存得很好,以徽派民居为主。整个村落略呈衣带形,从西北至东南约一公里。一条东西向的小河,从村头至村尾把芹川村分成两半。从村旁的山顶鸟瞰,整个村庄沿小河形成一个“王”字。芹川村尚有大量建于明清时期的古民居,村尾有5棵很大的古樟树,其中两棵树根还“喜结连理”。看到这5棵古树,会让人联想到这个村庄古老的历史。第一晚可在芹川村住宿过夜。

  芹川-宋村-珍坞:岛屿湖水绿如蓝

  第二天从芹川村出发骑行60多公里,就到了威坪镇的宋村。一路行来,道路两旁尽是秀气的岛屿,放眼望去,湖水似绿如蓝,一切就更加美好起来。宋村到珍坞只有25公里距离,但是沿途湖水幽深秀丽,犹如日本内海。珍坞过去不远,就是骑行的终点站--千岛湖大桥头。

  攻略

  交通:在杭州汽车西站有班车前往千岛湖。从早上6:00-18:50每隔30分钟一班发往千岛湖。千岛湖大门票120元/人。

  自行车:大部分路上可以选用平地公路自行车,只有部分路段使用山地车。可在捷安特千岛湖店里租一辆自己心仪的山地车。

  美食:千岛湖美食以烹调湖鲜为主,色味俱佳。千岛湖盛产85种淡水鱼,还有大森林中盛产的山珍野味,均是城里难以吃到的美味佳肴。当地特色菜有清蒸桂鱼、葱油白花、清汤鱼圆、椒盐野猪排、千岛玉鳖、银鱼羹等。餐馆首推排岭南路上的鱼味馆,此外,淳安饭店的四冷盆、四热炒、六大件拼盘味道也不俗。

  住宿:环千岛湖需要两天一夜时间,第一晚一般都住在芹川村。这里有一个“廿四桥居”客栈,大概能住20多人,60元包吃住。如果想体验更淳朴的民风,可以借宿当地民家。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低碳旅游  骑游  自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