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中国浙江安吉县旅游之春节习俗面面观

中国浙江安吉县旅游之春节习俗面面观

2010-7-26 16:22:02   网友评论来源:安吉新闻网  
   复制链接 |   

  农历新年,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最被重视的大节日。虽然一些过年的礼俗如今离我们越来越远,但其中蕴含的传统文化,我们却不能忘记。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安吉传统的过年习俗都有哪些。

  杀年猪、打年糕、做豆腐、腌肉

  在春节前数天里,是农妇们最忙的时间,准备了黄豆,糯米,用水浸泡准备过年磨老豆腐,打年糕用。杀年猪是安吉农村过年的习俗,尽管如今日子好过了,能养一头几百斤重的大肥猪却依旧是件值得高兴和自豪的事,何况,农村里的年味,就是从杀年猪开始的。杀年猪时请左邻右舍和亲戚朋友来吃新鲜猪肉,一起享受丰收的喜悦。

  年猪饭主要以猪肉为主、猪血、豆腐、烧粉丝、冬笋、农家土鸡等每桌最起码有十多道菜。酒水是当地人的最爱黄酒和自家酿制的安吉土米酒,红曲酒等。邻居们放开肚皮吃喝。吃完年猪饭,村民要做的,就是把剩余的肉腌制起来,以备春节和下一年食用。

  吃年夜饭前要祭祖

  春节祭祖,是我国农村传统风俗之一。虽然由于各种原因,现代人祭祖意识越来越淡,但在安吉一些农村里仍保留着这一习俗。

  据当地86岁的老人俞桂兰介绍,祭祖活动一般是在吃年夜饭前开始的,意在通过春节祭祖表达对先祖的敬重、缅怀之情,让先祖神灵保佑子孙平安健康、兴旺发达。先列菜肴(一定要有豆腐、鱼,菜上面不能放葱,‘葱’谐音‘冲’),点起红烛,摆好酒盅、筷子,在两扇大门旁边各烧三个‘元宝’(纸钱),寓意让门神放行。在酒蛊里斟上酒,然后点上三柱香邀请逝去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祖先进来吃饭。

  在整个拜祖过程中,酒要筛三遍,每隔3—5分钟筛一次。桌上的菜、酒杯、筷子和长椅都不准动,否则,都认为是对祖宗的不敬。拜祖时,全家人都会虔诚地跪在地上默默祈祷先祖保佑全家平安,家丁兴旺,财源滚滚。即将结束时,开始烧纸钱,烧纸钱也是非常有讲究的,一般家中年龄最大的长辈才有资格焚烧纸钱,在烧纸钱过程中,烧纸人合理分配财产,使先祖们每个人都能拿上‘红包’。

  也有上坟祭祖的,俗称墓祭,主要是在墓地烧香、上供、叩拜。一般是到亲人的墓地祭拜。祭祖以后,根据历书所示吉利方向,点燃灯笼,奉香鸣爆竹。先祖们在天有灵,看到子孝孙贤,家中富足,定会含笑九泉。

  此外,安吉的春节习俗还有穿新衣、耍龙灯、猜灯谜、贴春联,挂年画,守岁迎年,燃放爆竹,给压岁钱以及众多娱乐嬉戏等迎春活动。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安吉县  春节  浙江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