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浙江省安吉县人文历史之安吉的历史变迁

浙江省安吉县人文历史之安吉的历史变迁

2010-7-26 16:07:24   网友评论来源:西祠胡同  
   复制链接 |   

  安吉建县于东汉灵帝中平二年(公元185年),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汉灵帝赐名“安吉”,源自《诗经。无衣篇》中诗句“岂曰无衣,七兮,不如子之衣,安且吉兮”。

  安吉更早的历史可追溯到秦朝设置故鄣县。据《越绝书》记载,秦始皇于三十七年(公元前210年)东游会稽,“徙大越民置余杭、伊攻、故鄣。”当时故鄣县幅员辽阔,大致包括现在安吉县全境、长兴县西南一部和安徽省广德县全境、郎溪县一部。故鄣县开始属鄣郡,后来属丹阳郡。鄣郡以故鄣县治为郡治,治所在今安吉县境内,是浙江全省境内出现最早的郡级治所。直到西汉元狩二年,即公元前121年改为丹阳郡,才将郡级治所迁往宛陵(今安徽省宣州市)。由于安吉以前在故鄣县南境,所以有人称安吉为鄣南。

  三国吴宝鼎元年(公元266年),安吉属新设的吴兴郡。隋开皇九年(公元589年)废郡并县,安吉县被撤,并入绥安县。绥安初属宣州,仁寿二年(公元602年)又改属湖州。义宁二年(公元618年)复置安吉县,属吴兴郡。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安吉改属桃州。武德七年,安吉县又被撤销,并入长城县(今长兴县),属湖州。唐映德元年(公元664年),复置安吉县。安吉县经过七十多年的撤而复设,从此稳定下来。

  由于安吉曾属桃州,安吉历史上留下了不少关于桃州的记载。唐代大诗人皎然曾赠诗与安吉康丞,诗云:“君吏桃州尚奇迹,桃州采得桃花石”;安吉最早地方志撰写于明代,名曰《古桃志》;民国期间,安吉县城被称为“桃城镇”。

  宋元两代,南宋宝庆元年(公元1225年)改湖州为安吉州,元至元十三年(公元1276年)改安吉州为湖州路,安吉仍分属安吉州和湖州路。元至正十八年(公元1358年),安吉属长安州(后改为长兴州)。至正二十七年,又属湖州府。

  明朝建立后,朱元璋因湖州府地方势力助张士诚长期抵抗,特加重湖州府赋税,以致民不聊生,据历史记载:“毙于桎梏,殒于囹圄,自投于沟壑者不可胜数。”明成化二十三年(公元1487年),经湖州知府王瑄上疏奏准,分安吉县南境九乡置孝丰县,并将长兴县的荆溪、顺零、晏子三乡划归安吉。明正德元年(公元1506年),朝廷升安吉为州,次年领孝丰一县。直到清乾隆三十九年(公元1774年),降安吉州为县。安吉设州的时间有268年。

  明清时期,安吉一直属湖州府。民国初年,废府设道,安吉、孝丰两县同属钱塘道;民国 16年(公元1927年)道废,直属浙江省;后又相继归属浙江省第三行政督察区、浙江省第六特区行政督察区、浙江省吴兴行政督察区、浙江省第一行政督察区、浙江省第二行政督察区、浙江省第九行政督察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安吉、孝丰两县属浙江省第九专区(即临安专区)。1953年,改属嘉兴专区。1958年孝丰并入安吉时,仍属嘉兴专区(1970年改称嘉兴地区)。1983年7月,撤销嘉兴地区设立湖州、嘉兴两市后,安吉属湖州市至今。

  安吉历史悠久,古迹众多。境内安城镇的古城遗址,为秦汉时鄣郡的郡治所在地,古城墙保存至今。古城城墙用泥土夯筑,现四面还有城墙,城墙保留尚好。城略呈方形,东西长600余米,南北宽近550米,占地约0。33平方公里。秦汉时期,这里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这一带现已发掘出商、周、秦、汉、西晋、宋、元、明、清各个朝代一定数量的具有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的珍贵文物。

  安吉著名古塔灵芝塔,始建于五代。北宋政和二年,灵芝塔旁又建成了东岳行官及行官碑。据同治十二年《安吉县志》载:“灵芝塔在顺安乡马家渡南山麓,相传五代吴越时建,虽不甚高而至今千余年,巍然独存。”灵芝塔属古代佛教建筑形式之一。它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反映了我国五代时期建筑艺术成就。该塔为楼阁式八面十层砖构实心体,通高22。46米,每层辟有一门二辟龛。并用平砖和菱角平子相间叠涩出檐,叠涩檐的五面上下均微向内倾,仍保留唐代遗风,上覆筒瓦。勾头饰宝相花,花瓣丰满。滴水饰重唇锯齿纹,钱脊饰脊兽,铁刹由覆钵、仰莲、相轮、宝瓶等组成。

  安吉名刹灵峰寺自梁代建寺始,历来为文人墨客聚集之地。元代著名文学家、书法家杨维桢曾隐居在此。明代“四大高僧”之一、灵峰寺主持蕅益大师也是著名书法家,曾在灵峰寺留下佛学经典之作《灵峰宗论》,并在该寺圆寂。

  安吉书画历史源远流长。明嘉庆年间,递铺画蟹大家郎葆辰誉满京城,人称“郎蟹”。出生于安吉鄣吴的吴昌硕先生,集诗书画印于一炉,在中国艺术史上享有极高地位,被尊为“一代宗师”,日本称其为“中国画圣”,拥有众多崇拜者。他在国内的弟子潘天寿、沙孟海、齐白石、刘海粟等皆为书画大家。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安吉县  历史  浙江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