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山东潍坊的民间艺术源流及风格特色

山东潍坊的民间艺术源流及风格特色

2010-12-10 14:39:57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会馆  
   复制链接 |   

  龙的传人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为追求幸福、祈求平安,而按照自己的心愿创造并传承了各自地域的乡风民俗,跟随风俗民情的历史延沿,伴生了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及其艺术品。民间艺术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文化中的乡土瑰宝、是艺术的母体,更是劳动人民才华与智慧的结晶。加强对民间艺术的研究,深入探讨其形成和发展规律,是一件有益于民族文化发展,促进对艺术母体的研究,使之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古为今用”的独到作用,让民间艺术之花更加兴旺地开放在祖国民族艺术的百花园中,是我们有志于研究民间艺术者的共同任务。本文拟就潍坊地区的民间艺术源流及风格特色进行初步的探讨,诚望各位专家学者指教。

  一、悠久的历史孕育了潍坊民间艺术

  潍坊市,旧称“潍县”,古属齐鲁之邦,潍坊的民间艺术内容丰富、源远流长。

  潍坊市位于山东半岛东部,是名闻遐迩的世界风筝之都所在地,这里土地肥沃、交通方便、历史悠久,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在这里广泛分布,早在五、六千年以前就有与中原争雄强大的东夷氏族部落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史前的灿烂文明曙光。有史以来,建置久远,早在公元前11世纪,周武王伐纣克商,封姜尚于营丘建立齐国;封东楼公于杞(河南杞县,初建齐国于此),建立杞国,后迁于昌乐;封兹舆期于介根,建立莒国。春秋战国时期,诸候国互相兼并,莱夷,纪、莒、杞等国,先后并于齐,直至秦以前潍坊市除五莲和诸城、安丘南部地区外,大部地区为齐地。秦王政(秦始皇)26年灭齐,统一中国,设郡置县,潍坊市西部各县属齐郡;东部属琅琊郡。西汉时期,郡国相间,原来的齐地析置为乘、北海、齐、琅琊四郡和高密、淄川、胶东、胶西、城阳等国。大体说来:今益都(现改青州市)、昌乐、寿光、安丘、寒亭、坊子、潍城区属于北海郡;临朐属齐郡;诸城、五莲属琅琊郡;高密、昌邑属胶西国。汉武帝元封5年(前106年)设置州刺史部,诸城、五莲一带属徐州;其他诸县属青州。从此以后,州逐渐成为地方政区的名称。明洪武9年(1376年)改州为府,昌邑、寒亭、坊子、潍城隶属于莱州府;其他属青州府,并一直沿袭到清代和民国初年。

  潍坊北滨渤海,自古富渔盐之利。姜尚建齐国即开发渔盐事业;唐代曾在青州设立盐院;宋初全国盐场三处,其中一处就在密州,年产盐三万余石。早在一千年前,著名学者、政治家、书法家及涉猎音律、歌舞的韩熙栽就生于此地;北宋大文学家苏轼曾在此任过密州知州,那脍炙人口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一词就写于这里。铁的冶炼,早在春秋时期已有相当规模。齐“叔夷钏铭事曾有齐灵公赏赐叔夷莱造铁徒四千之众”,可见当时冶铁规模之大。唐代以后各代也都有冶铁、炼钢的记载。战国时,齐国号称“冠带衣履天下”,说明已有发达的纺织手工业。唐代,青州的桑蚕丝已踏上了丝绸之路;近年据专家学者称“丝绸之路”源头在齐鲁,即是指此。当时,青州生产的“仙文绫”曾是全国驰名的上乘纺织品。宋代在青州曾专门设过为朝廷制作贡品瓷的“青州窑”,史载为当时驰名的全国三大名窑之一。北宋时期的一代名臣、著名的文学家欧阳修和范仲淹先后在此作过行州;南宋著名才子李清照曾伴随丈夫在此居住。明清以来,潍县手工业经济的发展居山东之最,当时的潍县向有“三千绣花女、千台织布机、几百盘烘炉”之说,可见当时潍县手工业的盛况。

  悠久的历史,辈出的名人,巧夺天工的能工巧匠,在潍坊地区这块充满齐鲁民族风俗民情的大地上,催生和造就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多彩多姿的潍坊民间艺术及其绚丽多彩的民间工艺品。潍坊市作为全国民间艺术的重点保护、发掘地区之一,在这块美丽富饶的17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着内容丰富,独具魅力和风彩的民间艺术品。作为全国三大画市之一的潍县寒亭杨家埠木版年画历史悠久,在国内外享有盛誉;高密的朴灰年画、民间剪纸和泥彩塑,堪称民间艺术中的“三绝”;潍坊风筝扎糊、绘画、放俱佳,经过七届国际风筝会的召开,潍坊风筝飞出了国界,以友谊的使者走向世界,它的腾飞带动了潍坊经济的飞跃和发展。精湛的潍坊嵌银漆器、仿制青铜器工艺,更是匠心独运、领标艺林;传统的潍绣、印花布、草编、绒绣、核雕、面膜,装裱、传拓、灯彩、制砚、陶艺、盆景、花边等民间手工艺品更是各具特色。这众多的潍坊民间艺术品,既可实用,又可观赏,充溢着风俗民情,制作精细,构思巧妙,风格古朴,雅俗共赏。它们与潍坊人民的生活、习俗相伴而生,满载着传承而来的历史信息,散谥着浓郁的泥土芳香,以美的历程,闪耀着劳动人民的才华与智慧;如涓涓溪流久远而来,她沐浴雨露阳光而长,无不体现出齐鲁大地的风范。潍坊的民间艺术堪称为我国民族文化宝库中的乡土瑰宝。

【分页导航】
   [编辑:]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潍坊  风筝  刺绣  嵌银  仿古铜器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