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变与不变的国际化大都市上海 人文历史

变与不变的国际化大都市上海 人文历史

2010-6-30 16:54:18   网友评论来源:驴妈妈  
   复制链接 |   

  变与不变交织着这座已经崛起的国际化大都市。昔日的石库门建筑今天已经是流行的元素和品牌;昔日江对面的沧海桑田今天已为磁悬浮和最国际化的机场所替代;昔日的跑马地今天已经变成公园,谁会想到弧形的武胜路却是百年前马道的一段转弯处。不变的是百余年来上海一直是中国商业的中心、财富的汇聚地,更是和世界联系最紧密的那根纽带。

  上海是一座极具现代化而又不失中国传统特色的都市。外滩老式的西洋建筑与浦东现代的摩天大厦交相辉映;徐家汇大教堂圣诗声声,玉佛寺香烟袅袅;过街楼下的麻将老人,弄堂里的足球少年;群众小剧场的沪剧、滑稽戏,大剧院的交响乐、芭蕾舞;老饭店的本帮佳肴,杏花楼的广式粤茶,红房子的法国大菜;上海老街的茶馆,衡山路的酒吧,中西合璧,各有各精彩。

  海派文化

  “海派”一词是20世纪20年代北京一些作家的创造,用于批判当时上海某些文人和某种文风,海派的对立面是京派,海派和京派象征着申国两种风格迥异的文化。京派是传统的,海派则是叛逆的标新立异、中西结合的产物,充满浓郁的商业色彩和民间色彩。

  1843年开埠以前上海从属于江南文化,并渊源于长江流域江浙的古吴越文化。海派文化传承了吴越文化的亲水性特征,以及其敏感和细腻。对其他文化体现出一种宽容的姿态,善于接受新鲜文化因子,形成海派文化多元性的特点。

  开埠后大量自南而来的浙江人和自北而来的江苏人构成上海主要的“移民”群。吴越文化大胆开放的冒险性格及雄健恢宏的拓边精神构成了海派文化的开创性特征。之后西方文明又于此首先登陆华夏大地,上海由一个小镇迅速蜕变为全国的商业经济重心,中西大汇融的海派文化随之渐趋形成。

  上海文化在外来文明和中国传统文明之间,在精英文化和通俗文化之间呈现出开放的姿态,敢于打破成规,锐意革新,广采博纳,“海纳百川,兼容并蓄”成为海派文化的精髓,并体现于上海文化的方方面面。

  名人故居

  解放前的上海是一个名人荟萃的地方,大批经典的历史故事在这里留下烙印,很多历史人物在这里驻足,由此产生了一大批名人故居。

  鲁迅在1927年来到上海,到1936年逝世,在上海整整生活了9年,经常去内山书店,也多次去过虹口公园。后来将鲁迅的墓从万国公墓迁到了虹口公园内。鲁迅逝世二十周年时,园内一座江南民房风格的鲁迅纪念馆建成,后公园正式改名为“鲁迅公园”。

  鲁迅故居是一幢红砖红瓦的3层楼房,为一代文化巨匠1933年至1936年逝世前居住和工作的寓所。在这里,鲁迅从事了大量创作,翻译、编辑工作、还组织了“中国自由运动大同盟”和“左联”活动,屋内现陈列着主人生前用过的珍贵物品和写作用具。

  距鲁迅故居不远处就是著名的多伦路文化街了,这条在地图上难觅其踪的小街在中国近代文化史上却写下了浓重的一笔。诸多彪炳史册的文化名人如鲁迅、瞿秋白、郭沫若、茅盾等曾在这里聚首、呐喊和战斗。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中华艺大、上海艺术剧社、公啡咖啡馆这些都是他们的战场。多伦路及周边的几条马路,从一个侧面集中显现了了这个历史印迹和文化缩影。路边那些栩栩如生的街头铜像描绘着当时文人的风采,那些故居遗址静静地讲述着那个时代的故事。

  香山路7号是一座幽静的欧式花园住宅,这里是孙中山故居,1918年至1924年孙中山先生与夫人宋庆龄居住在这里。室内的陈列是1956年宋庆龄按当年原样布置的,绝大部分是原物。距此不远处的幽静雅致的皋兰路上,张学良将军在1934年、1935年期间,与赵四小姐曾在此居住。复兴中路512号,绘画大师刘海粟1935年居住在这里,他创办了中国第一所美术学校上海美术专科学校。

  淮海中路927弄59号,著名作家巴金在这幢房子三楼,从1937年起生活了18年,在这里完成了他的代表作《激流》三部曲的后二部《春》、《秋》和名著《寒夜》的写作。华山路303弄16号的蔡元培故居是闹市中的一角安然恬静,这是一幢欧式小洋房。杰出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蔡元培先生1937年寓居于此。当然要论到最能牵动人们心弦的名人故居,张爱玲在常德路195号上的住过的常德公寓,早已成为各地张迷们来上海必到的朝圣处所。虽然这里现在是居民楼不能进去,但是仅仅站在屋外,已能体会到旧日上海的华丽苍桑。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上海历史  人文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