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方山长屿硐天景区 温岭风俗石塘小人节

方山长屿硐天景区 温岭风俗石塘小人节

2010-6-17 17:51:37   网友评论来源:万花筒网  
   复制链接 |   

  石塘小人节是分布于温岭石塘镇的石塘、箬山一带,在七夕当日向七娘妈为未满16岁的儿童祈愿的节日。300多年前,石塘、箬山一带的居民从福建、惠安、泉州等地迁入,将当时在闽南盛行的七夕供奉玩偶的习俗也带到了这一地区。因该地区相对封闭的地理位置,这一习俗至今仍被民众完好保留。

  七夕最初为曝衣、曝书的岁时性节日,西汉时牛郎织女爱情故事渗透其中,逐渐形成为以穿针乞巧、守夜祈愿为主要内容的民俗节日。北宋期间佛教中摩喉罗六岁出家成佛的故事亦融入其中,七夕节供奉摩喉罗偶像逐渐流行开来。南宋建都临安后,该习俗在南方得到扩布。后,摩喉罗在佛教中的信仰光环逐渐退去,变成纯粹的玩偶,并被中国传统戏曲中的人物形象所取代。石塘小人节彩亭中的玩偶即从此发展而来。闽南民间称织女为七娘妈,认为是小孩的保护神。七夕为七娘妈生日,家家户户需祭拜她。石塘、箬山先民从闽南迁入之时,把这一习俗带入石塘一带。现石塘小人节设彩亭、彩轿、祭七娘妈、祈愿儿童成长,表现了七夕节日内容的延续性。

  石塘小人节程序为,农历七月初一到初七,每天清晨需点7支香,祭七女神。初七清晨,在门口设供桌,摆放彩亭或彩轿,点香烛,放七个酒盅,香蕉、葡萄、西瓜、木耳、香菇等时鲜果蔬,以及糖龟(音jiu,为当地的一种面食,用模子压出,一般为砖块大小)、刀肉、鱼干、鸡蛋、粽子等祭品。一般由女性长辈主祭,祈求七女神保佑小孩聪明、健康。祭拜仪式结束时,燃放鞭炮,焚化彩亭或彩轿以献给七娘妈。从凌晨一直到上午九点钟这个时段,整个渔区小镇是香烟妖娆、鞭炮声不绝耳,其热闹程度不亚于过春节。

  近年来,小人节对研究汉族传统节日、闽南文化等方面的学术价值被逐渐认可。2003年七夕节,中日联合考察团对箬山小人节风俗进行了实地考察后,陈勤建教授在《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发表《当代七月七“小人节”的祭拜特色和源流——浙江温岭石塘箬山与台南、高雄七夕祭的比较》一文。2006年,“石塘小人节”又被列入第一批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影响力日渐扩大。

  石塘小人节以石塘、箬山为中心,在当地的发展过程中,既保存了宋代京城开封与临安流行的七夕风俗,又是这一风俗在该地特有生态环境中的演变结果。现在石塘小人节大体可以分为前期准备与七夕当日祭祀两个部分。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方山长屿硐天  石塘小人节  民风民俗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