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 嘉峪关历史

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 嘉峪关历史

2010-6-11 16:26:29   网友评论来源:驴妈妈  
   复制链接 |   

  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段,地处酒泉盆地西缘,南临祁连山,北依马鬃山,地势险要,景色雄伟,是以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嘉峪关命名的城市。这里有“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新城魏晋壁画墓、七一冰川、国际滑翔基地等丰富的旅游资源。雄伟的高炉直指蓝天,巨大的建筑群错落有致,一排排白杨浓荫蔽日,嘉峪关已成为新兴的旅游城市。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向西5公里处,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

  明朝初年,大破元军的征虏将军冯胜从酒泉骑马向西40里,涉水过“九眼泉”登上嘉峪塬勒马四顾,见南面贺兰山斜刺长空,西面戈壁如海,北面黑山威严,东面清泉绿洲,而嘉峪塬仿佛河西走廊这条连通东西的大河的中流砥柱。于是上表朱元璋称嘉峪塬“此咽喉要地,令关踞其中,当固若金汤”,于公元1372年建关城于嘉峪山西塬,关以山名,始称嘉峪关。

  经过100余年的4次大规模扩建,1495年兵备道李端澄主持修建关楼,11年后又建东西两座城楼。城楼修好了,却依然是孤城一座,番兵在而后的十几年里两度围困攻破嘉峪关,或是干脆绕过它去劫掠附近地区。1539年,明嘉庆十八年尚书翟銮巡视西北,看到孤苦伶仃的嘉峪关,上书皇帝恳请加固关城修缮边墙,并修建断开戈壁连接南北山峦的一百余里的城墙与长城相连,至此嘉峪关才成了今天这座天下第一雄关。

  林则徐被贬新疆途经此关,曾写下诗句:长城饮马寒霄月,古戍盘雕大漠风。除是卢龙山海险,东南谁比此雄关。1837年清朝左宗棠驻肃州时曾修整关墙和关楼,并亲笔写下“天下第一雄关”的匾额。可惜1931年西北军伐马仲英把关楼拆了,那块名匾也从此下落不明。现在的关楼和仿制的匾是1988年按原样重建。

  嘉峪关市区是为了适应酒泉钢铁厂发展于1965年兴建的,规模并不大,城市中轴线走向为西北、东南。嘉峪关现已成为河西走廊新兴的旅游城市。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嘉峪关景区  人文历史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