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神话奇景在九寨 四川九寨沟人文历史

神话奇景在九寨 四川九寨沟人文历史

2010-6-11 14:33:09   网友评论来源:新浪博客  
   复制链接 |   

  自古迄今,一代代生息于九寨沟的藏族同胞,以其勤劳、勇敢的天性和睿智聪慧的心灵,在创造物质文明的同时,创造了鲜艳夺目的地方文化,令人为之瞩目,为之赞叹,为之倾倒,也令人引为自豪和骄傲。“一方一俗”的地域特色,悲壮光荣的村寨历史,神秘独特的宗教活动,构成了使人目不暇接的人文景观。

  悲壮的九寨沟历史

  岁月以旋转的意向迤逦,陶冶出一部部威武雄奇、悲怆壮烈的历史。

  150余年以前,鸦片战争一声炮响,英国资本主义的洋枪洋炮轰开了清朝闭关自守的大门,中国人民从此陷入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水深火热之中。

  1841年8月英军力犯闽浙沿海,道光帝下令调遣兵勇,收复失地。奉调赴战的川军中,即有一支藏族队伍,有金川、松州及羊峒58寨藏兵约2000人,于1842年初到达江浙前线。宁波一战,松州、羊峒藏兵泥泞跋涉,先期到达预定地点,英军伏兵四起,藏兵舍身杀敌,付出了重大牺牲。藏兵英勇顽强、舍身杀敌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大无畏气概,千古流芳。英军军官宾汉也不得不佩服。他说藏兵“是一些魁梧而健壮的人”,“他们曾决定不战胜即战死,他们具有一种特别不普通的样子”。

  九寨沟参战藏兵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首壮丽的爱国史诗。

  清咸丰9年(1859)川西北藏羌同胞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反清大起义。在松潘小姓羌族妇女额伦佐、盘信头人泽乃塔、羊峒58寨头人欧利哇的率领下,举起义旗,反抗清廷的压迫剥削。并以木刻文书号召72土司所辖各寨奋起反抗。

  清廷以联昌任总兵后,义军于咸丰10年(1860)年10月31日攻下安顺堡,击毙清兵团练百余人,将清兵围困于松潘城内。

  在义军10个月的围困下,城内粮草尽绝。据《松潘县志》载,当时城中绅商存粮被吃一空,后又杀完军马为之充饥,半年后竞将城内草根树皮及皮革搜食一空。兵民饿死大半,10个月后义军于8月6日攻入城中,击毙清军400余人。

  起义斗争达六年之久,虽然失败,但在中国近代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也为九寨沟留下了一段悲壮而又光荣的历史。九寨沟人反清斗争的丰功伟绩已载入史册,为世人所称颂。

  任岁月的印辙轧过去,任历史的足步踩过去,任民族的呐喊在山间回响。祖祖辈辈,永远忘不了这可歌可泣的光荣。  红松艳,冷杉俊,箭竹柔。奇花异草缤纷,地毯展锦绣。天府何处仙宫,岷山丛中寻求,天仙早恭候。峨眉天下秀,稍逊九寨沟。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九寨沟景区  人文历史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