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追溯邵阳千年史 南山人文当世评

追溯邵阳千年史 南山人文当世评

2010-6-8 13:55:57   网友评论来源:道途旅游网  
   复制链接 |   

  邵阳历史悠久。2500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楚王族白善曾来此筑城,名曰白公城。 西汉初置昭陵县,隶属长沙国。邵阳境内正式设立行政架构肇始于此。

  三国时,今邵阳市境初属蜀,后入吴。公元266年,吴后主孙皓析零陵郡北部置昭 陵郡,隶属荆州。昭陵郡领辖昭陵、都梁、昭阳、高平、夫夷5县。公元280年,晋武 帝为避司马昭之讳,改昭陵郡、昭陵县、昭阳县为邵陵郡、邵陵县、邵阳县。邵阳之名自 此而始。 公元509年,隋文帝废邵陵郡,仅设邵阳一县,隶属长沙郡,这时邵阳县的疆域包 括今邵阳市辖8县1市及新化县和冷水江市的广大区域。隋末唐初,萧铣割据邵阳,设置 建州。公元621年,唐高祖平萧铣,改建州为南梁州。 公元630年,唐太宗分全国为十道,改南梁州为邵州,隶属江南道。宋分全国为十 五路,邵州隶属荆湖南路。南宋理宗赵昀为太子时,曾领邵州防御使衔。公元1225年 理宗登基称帝,改年号为宝庆。将邵州升格为宝庆府,以志纪念。宝庆府、县之名自此而 始,代代相传凡700余年,故宝庆成为邵阳的别称。 元设宝庆路总管府,隶属湖广行省。明太祖改宝庆路为府,仍隶湖广行省。时宝庆府 共领辖邵阳、新化、武冈、新宁、城步5州县,这一格局经清朝一直延续至民国初,历500年未变。 1913年即中华民国2年,撤销宝庆府建制,改邵阳县为宝庆县,改武冈州为武冈 县。1928年1月,宝庆县复名邵阳县。1937年,湖南全省设九个行政督察区,邵 阳为第6行政督察区。督察专员公署设今邵阳市区。1949年10月10日,邵阳解放。10月13日,湖南省政府邵阳区督察专员公 署成立。14日,邵阳市及市人民政府同时宣布成立。1977年7日,邵阳市升格为省 辖市。同年10月,邵阳地区一分为二。邵东、新邵、新化、涟源、双峰、冷水江市划属 新建的涟源行政公署。邵阳行政公署辖领邵阳、武冈、新宁、城步、洞口、绥宁、隆回县。 1986年1月撤销邵阳地区建制,实行市领导县体制。邵阳地、市实行机构合并。19 94年,武冈县改为市。至此,邵阳市共领辖邵东、邵阳、新邵、隆回、洞口、城步、新 宁、绥宁、武冈8县1市及市辖3区 境内山地、丘陵、岗地、平原各类地貌兼有,大体是“七分山地两分田,一分水、路和庄园”。1990年,全市土地总面积3131.4万亩,其中耕地639. 19万亩,居全省第二位;耕地中有水田430.28万亩。除盛产水稻、杂粮外,经济作物和传统土特产品种繁多。宝庆苡米、陡岭烟叶、龙牙百合、武冈铜鹅、雪峰蜜桔、新宁脐橙、邵东黄花、隆回辣椒等久负盛名,蜚声省内外;茶叶、西瓜、黄豆、花生、生姜、大蒜、兰麻、蚕桑、甘蔗、药材等出产颇丰。柑桔、黄花菜、苡米等作物产量为全省之冠;烤烟产量居全省第二位。全市被定为邵阳市的山丘经济开发区。

  邵阳位于南岭山脉、雪峰山脉与云贵高原余脉三大植物区系交会地带,是湖南四大林区之一,高等植物有245科,792属,2826种。其中用材林树种210种,以杉木、马尾松和阔叶用材林为大宗。经济林树种432种,楠竹、油茶、油桐、漆树、板栗、乌柏、白蜡树、山苍子树等成片分布。受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树种有60种,一级保护的银杉,二级保护的资源冷杉、银杏、钟尊木、连香树、鹅掌揪、香果树、水青树、蓖子三尖杉等,为国内特有的孑遗树种。城步沙角洞的银杉群落,新宁、城步的资源冷杉群落,绥宁黄桑的长苞铁杉群落,是研究江南地域古生物学的活标本。茂密的森林是野生动物良好的栖息环境和繁衍场所,境内有野生脊椎动物397种,分属5纲,33目,102科。受国家一、二级保护的珍稀动物有金钱豹、云豹、华南虎、水鹿、黄腹雉角、红腹锦鸡、鼋、大鲵等36种。已建立绥宁黄桑、武冈云山、新宁舜皇山和紫云、万峰山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和一批县级自然保护区。1990年,全市林地面积为1588.89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达284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42.7%。其中绥宁县活立木蓄积量1050万立方米,人均32. 94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67.7%,均居全省各县之首,有“神奇的绿洲”之誉。长期以来,境内除盛产木材、楠竹、茶油、桐油、生漆等大宗林产品外,松脂、玉兰片、白蜡、五倍子、山苍子油、棕片、竹麻等林副产品行销省内外。境内不仅有莽莽林海,而且有茫茫草山。草山草场有114.04万亩,连片分布10万亩以上的有城步南山、十万古田和新宁黄金3处,1-10万亩的有56处。城步苗族自治县西南境是江南有名的山地草原区,其中八十里大南山,总面积23万亩,已建设成为中国南方最大的现代化山地牧场,是全省的种畜牧草良种繁育基地和奶肉牛商品基地。  境内矿产资源较为富足,已发现的矿藏有煤、铁、锰、钨、锑、金、银、铅、锌、硫铁、石膏、大理石、辉绿岩、优质石灰岩等74种。矿藏地有644处,其中大型矿床23处,中型矿床33处,小型矿床61处。非金属矿藏蕴藏量大,品位高。石膏矿远景储量4.4亿吨,工业储量1.229亿吨,储量、产量均居全省各地州市前列,邵东县是全国八大石膏矿产地之一。优质石灰岩矿、大理石矿为省内优势矿种;硫铁矿、冰洲石矿、优质白云岩矿在省内享有盛名。煤矿工业储量1.417亿吨,远景储量1.447亿吨。金属矿藏比较集中地分布于隆回、新邵、邵东、新宁等县。  

  邵阳河山毓秀,风光旖旎,自然景观和人文胜迹散布各地。历史上的“宝庆十二景”,多点缀于资江两岸,环布市区。由双清公园、水府庙小游园和东塔公园连缀而成的城区风景区,兼有人工之美和自然之秀。水府庙前,双江汇流;资江南北,两塔并峙;江流蜿转,四桥飞虹;近水遥山,绿意葱笼。市郊附近的溶洞亦为奇观。境内辟有新宁莨山、城步南山、武冈云山、新邵白水洞等风景区,60多个旅游景点。武冈云山为全国道教七十二福地之一,历来香火鼎盛。有两华耸翠、一瀑飞涛、仙桥横汉、杏坞藏春等10景,野生动植物品种繁多,被辟为国家森林公园。城步南山象一块碧绿的翡翠镶嵌在湘西南边睡,芳草如茵,牛羊成群,既具北国草原的雄浑,又不失江南草山的灵秀,为回归绿色旅游的最佳生态环境。新宁莨山系典型的丹霞地貌景观,集奇峰、幽谷、碧水、丹崖于一体,方圆达100平方公里,紫霞洞曲径通幽,骆驼峰高耸入云,牛鼻寨的“天下第一巷”鬼斧神工,堪称“亚洲第一”的仙人桥浑然天成。登八角寨远眺,群峰幽谷,丹崖秀水,尽收眼底;泛舟扶夷水上,澄江如练蜿蜒于百里画廊。全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至此油然感慨:“一线天梯惊煞人,幽谷深处净无尘;新宁别有奇峰在,不让武陵独占春。”

  邵阳的历史名人有:召伯是周武王的弟弟周太保召康公, 胡曾号秋田,是今邵阳县梽木山乡秋田村人。现邵阳北塔区有一处叫状元洲的地方就是为了记念他.车万育, 魏源(179401857),号默深。邵阳金潭(今属隆回县)人,中国控启蒙思想家。 蔡锷(1882-1916),字松坡,邵阳人。蔡锷是中国近代史上杰出的革命家、军事家。 袁吉六(1868-1932),清光绪丁本科拨贡。 匡互生(1891-1933)。邵阳东乡人。1919年,匡正在北师大数理部学习。1919年4月,把持巴黎和会的列强,逼迫中国北洋政府承认日本吞并青岛和在山东的特权。消息传来,举国震惊。 5月4日下午 ,北京各校学生3000多人在天安门集会,提出“外御强权,内惩国贼”的爱国口号。匡互生准备牺牲,写好了遗书,游行者小白旗上写的是:“还我青岛”,“取消二十一条”,“打倒卖国贼”等。队伍抵曹宅时,已是下午四点半左右,大门紧闭,匡互生发现大门的一侧,上方有两扇小玻璃窗,即踩着同学肩头上去,挥拳将玻璃打得粉碎,爬进窗口,游行者昂扬而入。匡在曹院内寻找曹汝霖不见,即从卧室取出被褥等物,举火焚烧,演出了火烧赵家楼最壮丽的一幕? 随后北京举行总罢课,举国响应。火烧赵家楼的壮烈之举,唤起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成为中国革命的契机,把眼睛转向东方,走十月革命之路. 严怪愚(1911-1984),邵阳东乡(今邵东县九龙岭乡)人,1939年严从重庆国际新闻社负责人范长江处获悉,国民党副总裁汪精卫在南京成立日伪汉奸政权。严不顾蒋介石的禁令,写了一篇题为《汪精卫叛国投敌》的消息,率先在邵阳《力报》发表。 贺绿汀,1903年生,邵东人,中国著名作曲家。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南山历史  邵阳人文历史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