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追溯邵阳千年史 南山人文当世评

追溯邵阳千年史 南山人文当世评

2010-6-8 13:55:57   网友评论来源:道途旅游网  
   复制链接 |   

  宋朝端拱二年(公元989年)始在狮头山依山据洞建寺,而狮头山又称南山,故得名南山寺。公元997年,宋真宗即位,曾以“太宗墨迹赐天下名山”,便有贵州南山(今贵港南山)。次年又赐太宗御书220轴,南山寺为此建御书阁安奉。宋仁宗于景?元年(公元1034年)亲书“景?禅寺”字额赐给南山寺,故南山寺又名“景禅寺”,成为岭南名刹、佛教传播的福地。

         至元代,有元文宗亲书“南山寺”三字赐予寺僧。现南山寺门额“南山寺”即为元文手迹,有《御书碑》立于寺内。南山景区由24峰围合而成面积1300多亩,园内有天然、人工湖泊,素有云水风光之称;有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烈士塑像等,是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山石刻、宋代铁钟被列为自治区级重点保护文物。瑶池菩提树、石佛像、宋代铁钟和摩崖石刻统称为南山“三宝一绝”。寺内有:石佛群、宋代铁钟、御书石碑、流米洞、观音岩、鲤鱼滴水、葛洪丹灶遗址;山上有随云亭、松香亭、风雨亭;寺前有菩提树、池心亭、功德亭。景区内有广西第二大的动物园,有狮子、老虎等50多种名贵珍稀动物,有海盗船、摩天环车等多种大型游乐设施。 瑶池菩提树:高约16米,遮幅直径8米,主干直径约1.1米,周长3米,树龄300多年,迄今枝繁叶茂,青翠挺拔。

    古石佛像:南山寺洞内大殿北壁之上的多尊石佛像,又称“飞来佛”,是天成还是人刻?至今还是千年之谜。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南山历史  邵阳人文历史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