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野三坡深厚的文化底蕴之石刻及文物

野三坡深厚的文化底蕴之石刻及文物

2010-6-4 14:49:41   网友评论来源:野三坡官网  
   复制链接 |   

  

 

  摩崖石刻:龙门天关摩崖石刻为明清时期驻守关隘的将士留下的真迹,刻字达二十余处,尤以“千峰拱立”、“万仞天关”最为醒目,字高2·15米,宽1·8米,其余大小不等。内容分为两类:一是描写山河壮美,以激发将士的爱国之情,如“两山壁立青霄近,一水中分白练飞”、“翠壁奇峰”等;一是描写山势险要,如“峰环万叠、险胜重围”、“疆域咽喉”等。这些石刻运笔自如,笔力遒劲,是难得的书法珍品。另有古代和节氏漫赋:“万山深处见龙门,石壁嵯峨俯塞垣。下有清流常不竭,上无丛蔓可能援,鸾翔绝顶青霄近,豹隐重岩紫雾繁。应是宝符曾无秋,金城千里壮京原”。对龙门天关大好河山和大龙门城堡要塞进行了高度的艺术概括。题书者有明代万历年间的巡抚保定都御史兵部侍郎峰贾三进,万历武进士钦依大龙门把总指挥史都门何继文等。这些刻字为研究明代书法艺术提供了可靠的科考价值。八十年代中期,北京电影制片厂著名编导谢蓬松曾满怀激情地为龙门天关赋诗一首《龙门峡抒情》:

  从前,你是山,从前,你是关。三崖品立,都慨叹,走投无路。一涧之行,有谁闻流水潺潺。多少战争岁月,多少历史险滩,长城内外,人叫,马叫,长城上下,狼烟,硝烟。谁守?谁攻?谁忠?谁奸。一场厮杀过后,天露残阳,万仞石壁上,只见血迹斑斑…… 如今,你还是山,如今,你不是关。长城上,蓝天飞云,有空中航道。长城下,山谷生风,看公路蜿蜒。乘坐吉普车,我们来了,没有荷枪,没有执戟,没有握剑,打开我们的行囊,是纸、是笔、是墨,敞开我们的胸怀,是情的长风, 画的流云,诗的涌澜。看我们挥动铁笔,把中文、英文、 俄文、日文……深刻在这褐色的石壁上。 看我们高扬健臂,将和平、友谊、团结、大同……广撒在这绿色的峰峦!谁说是“万仞天关”我看见——路满人间!

  大龙门城堡:位于龙门天关明阳山脚下,这里双峰对峙,形势如门被称作“万仞天关”,是古时通往塞外的交通要道。城堡东南、东北、西北有拒马河支流小溪河环绕。城堡多以条石、青砖及石渣所垒砌,高约5—8米,宽4米,上筑战台和垛口,周长四华里,辟东西二门,西门原有“镇室威武”门额,现已被毁,东门则嵌有“屏翰都寿”四字匾额,至今仍清晰可辩。城内有衙门、武器库、钟楼、寺庙等建筑,城东设有演武厅和上下较场两处。自辽金时代修城起,便有人烟,现村内有九十户人家,部分清代末期房屋保存尚好,青砖、刻瓦、石柱、山门随处可见,村内千年古槐尚保有三棵,上千斤重条石及石碑散落古村内家户之中。大龙门城堡离京师二百余里,明清各朝都视为军事要隘,尤以明代为甚。据万历四十八年,也就是公元1620年重修“二圣祠记”记载:“石门虽据有危峰绝壁之险,然接宣云去胡落仅数十舍”,意思是说这里虽有一人守隘,万人莫向之险,但距元朝贵族残余势力所处之地较近,驻守此隘,事关京都安全不可忽视,为此,明朝曾多次派要职官员来这里视察关防和督筑城垣,仅万历年间,就有巡抚保定副都御史内江阴世卿,都御史兵部侍郎贾三进两次视察,以后隆庆、万历、崇祯等朝相继更迭,从无中断。在此驻守的把总有刘登洲、张文明、张文学、何继文、李国祯等五十多名,皆为武进士出身,沿袭明制,一直到光绪末年才废止。

  蔡树庵长城:位于金华山北侧,有一道蜿蜒于丛山峻岭之脊的长城,犹如一条银白色的长龙由南向北腾飞而去,这就是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的蔡树庵长城,它是我国古代防御工程—万里长城的一部分,属明代内长城大家都知道长城始建于战国时期,秦统一六国后将各诸侯国的长城连接增筑,创建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万里长城的修筑,体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为推动世界文明的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自秦以后,历朝、历代都对其进行过一定规模的修复和增补,而明朝为最,无论是对长城的重视程度,还是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上明朝都首屈一指,甚至可以说我们现在看到的长城多半是明长城的遗迹。特别是明朝又增筑了内长城,使长城在抵御外族入侵,巩固其封建统治中起到了更大的作用,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这段长城即是明代内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段长城由涿鹿马水口延至大龙门经蔡树庵、柏林城、岭南向东进入房山县小龙门,全长45华里,龙门天关境内的长城虽不到数里之遥,但敌楼、烽火台、城堡、炮台等防卫设施一应俱全,是一个相对完整的防御系统。历经五六百年之久,长城虽有一定程度的破损,但雄姿不减。

  “二圣祠”遗址:接着大家就来到了“二圣祠”遗址处。“二圣”指天仙碧霞元君和北极真武玄天上帝,是道教所尊奉的神。北极真武玄天上帝在前面以给大家做了介绍,现在就不多说了,至于碧霞元君,传说为东岳大帝之女,宋真宗时封为天仙玉女碧霞元君。元君是道教对女仙的尊称,碧霞元君的全称是“天仙圣母碧霞元君”,她的老家在泰山,所以在北方受到崇拜。明朝时期,不但在平民百姓的眼里,元君是一位女皇,连朝廷皇室对她也敬奉有加,碧霞元君在民间有“娘娘”、“奶奶”的俗称。农历三月十五日是她的生日,传说这位大慈大悲的女神能够替人们去病消灾、保佑平安、嗣子降福,身受民众的崇敬。 据“行宫碑记”记载,玄帝行宫建于嘉靖36年,有禅房三间,厢房二间,嘉靖38年又修圣母祠一所,方圆几百里成千上万人进香朝拜,香火极盛。二圣祠之所以建于大龙门,一方面反映了道教文化的深远影响,另一方面则充分表明了守城将士乞求平安的心理。但“二圣祠”在文革期间被毁。现仅存碑刻及残址。我们计划在此重修二圣祠,恢复它的原貌。

  猿人谷:猿人谷是用雕塑的形式再现北京人、山顶洞人、涞水智人的生活情景,大家都知道我国的原始社会大约有五六十万年的历史。经历了从原始人群到氏族公社的漫长历史,中国猿人正是这一历史时期的主角之一。从猿人到现代人经历了能人、直立人、智人若干个发展阶段。在中国境内,已经发现了60多处古人类化石,1000多处古人类制造的旧石器遗址。考古发现证明:中国是人类进化的重要地区之一,也是世界上发现古人类文化的遗址最多的地区之一。1988年,河北涞水县北边桥村发现的距今28000年智人化石,考古专家定名为“涞水智人”。涞水智人是古人类的末期,也就是旧石器时期的最后阶段称晚期智人。通过游览“猿人谷”,可以使您了解到远古时期人类的生活状态。进入]景区可以看到智人迎客、猿人取火、采摘果实、猿人洞群居、猿人观景台等生活场面。如果您有兴趣还可以参与其中,体会一下原始人的生活方式,享受一下原始烧烤野味的滋味,一定会为您的生活带来无穷乐趣。

  

 

  平西抗日烈士陵园:位于百里峡刘家河村。始建于1942年,由时任挺进军后勤部长赵熔将军建造的。陵园内建有一方柱型石碑和20多个烈士墓,方柱型石碑的正面是:1942年3月7日挺进军三周年纪念日立,并刻有“陆军第八路军挺进军供给部抗战烈士墓地纪念塔”,碑的一侧是原八路军挺进军司令员萧克撰写的碑文,碑的另一侧是原挺进军政治部主任潘峰同志所写的碑文。

  野三坡是革命老区,是平日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地区。老一辈革命家聂荣臻元帅、萧克将军、杨成武将军曾在这里战斗过,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野三坡人民和八路军一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怕牺牲,浴血奋战,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迎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平西即北平(北京)西边,东北临平绥(京张)铁路,东南至平汉铁路,以野三坡为中心,包括原良乡、房山、宛平、昌平、涿县、涞水、蔚县、涿鹿、怀来、怀安、宣化、阳原12县的大部或局部地区。1938年2月邓华率领独立一师第三团从涞源县出发,开辟平西抗日根据地。

  挺进军建立后,平西敌后抗日根据地随之更加巩固了,为保证军队的武器供应,1940年1月在何鸣歧同志带领下,建立了冀热察区唯一的炸弹厂,何鸣歧同志任厂长,工厂驻地在野三坡刘家河村。于是奠定了冀热察区爆炸工业的根基。从此打开了山地抗战军工部门的局面。之后,又建立了修械所。1942年春两个单位合并成一个兵工厂,隶属十一军分区供给处领导,厂长陈伯鸿、指导员魏罕、副指导员王登峰、公务主任白贵云、副主任赵金峰,全厂共50人,分成10组,工厂大部分驻到松树口村。现在松树口村张永江家的三间正房就是当年挺进军兵工厂的车间。

  兵工厂因陋就简的生产、修理武器弹药,大量生厂手榴弹和地雷,保证平西部队的作战需要,同时支援平北部队。修理枪支是一项常年任务,前方送来损伤的枪支随来随修,由于枪支品种型号复杂,我军常常要修改工具,有时还要对枪支本身进行改造。为适应前方攻打敌人炮楼的需要,工人们反复研究、实验制造了“飞雷”,用白铁皮制成比地雷大的弹头,焊接在掷弹筒弹上,借用掷弹筒弹的推动力发射出来,既有射程又有威力,第一次使用时,只发射三发,敌人的炮楼就炸塌了。为对付敌人的汽车轮胎,战士们发明了“四尖蒺藜钉”,无论怎样滚动都有一个钉尖朝上,屡建战功,很受战士们欢迎。为解决常年生产所需原料、材料的来源,战士们挖苦心思,经常冒着生命危险拆卸没有炸的炸弹、手榴弹、不响的炮弹。为提高工作效率,战士们改进生产工具,反复实验,生产得心应手的器械。1940年的一天,战场传来击落敌机的消息,公务主任白贵云立刻建议厂方派人去取残机上的发动机零件,运到工厂后改装成一部手榴弹旋把钻眼机,虽然仍是以人力摇大轮为动力,但它毕竟是半机械化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当时兵工厂的战士们都住在村里的老乡家,工厂和松树口村相互支援亲密无间,老乡和战士们相互关心,情同一家人。工作之余,军民聚在一起开展文艺联欢会,大家经常沉浸在一片欢声笑语之中。在抗战根据地进行生产,同样经受敌寇“扫荡”的洗礼,每逢敌人对平西“扫荡”时,战士们首先把机器、工具、生产的成品等所有一切物资坚壁妥当后,全厂人员要进行编队,分成三队:坚壁队、守厂制敌队、主干队。既能打击敌人又能保护好工厂及村里的乡亲们,机动灵活的和敌人周旋,常常化险为夷,没有受过损失。

  平西兵工厂在八路军的正确领导下,在艰苦的环境里,不断出色地完成武器供应任务,为打击敌寇,在抗战前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枪支、弹药。在这伟大的胜利中, 同时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许多优秀的干部、战士为了制造更多的武器弹药,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在刘家河平西烈士陵园记述了他们的丰功伟绩。

【分页导航】
   [编辑:王彦]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野三坡  文化  文物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