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佛教名山—五台山之特色民俗活动介绍

佛教名山—五台山之特色民俗活动介绍

2010-6-3 16:11:19   网友评论来源:百度百科  
   复制链接 |   

  特色活动

  跳布扎

  时间在农历六月十五前后,起源于西藏,是五台山黄教每年举行的重大佛事活动。在活动前一天,寺内喇嘛就开始念护法经,跳金刚舞,在菩萨顶“镇鬼”;十五日,百余名有身份的喇嘛走出菩萨顶,穿街绕巷,最前边架着弥勒菩萨像,其后大喇嘛坐轿,二喇嘛骑马,其余僧众吹奏庙堂音乐,浩浩荡荡的往罗睺寺去“跳神”;十六日,又在菩萨顶“斩鬼”,大、二喇嘛穿戴皇赐服饰,外列僧人头戴面具装扮28宿,就地画圆,按圆行步,并辅以身形手势。通过此活动以驱除邪恶,迎来吉祥安泰。

 

  骡马大会

  每年农历六月举办,期间举行大型佛事活动、民间文化活动、骡马牲畜交易大会。朝会活动内容丰富,其主要一项是四方僧侣云集台怀镇做道场、诵经,使五台山充满了神秘的宗教色彩。游人不但参观了五台山的寺庙建筑群,而且欣赏了当地的民俗风情。五台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自古以来就有兴盛的朝会。随着社会的发展,朝会逐渐演变,从而形成了五台山国际旅游月,为展示佛教圣地五台山的镇山文物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五台山佛教文化节

  时间:8月21日—9月21日, 活动地点:忻州市五台山,活动内容: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终年香火缭绕、梵音不断,宗教气氛浓厚。每年8月,这里举行盛大的旅游节庆——“五台山佛教文化节”,届时各方宾客和僧众云集,举行盛大的佛事活动,盛况空前。期间举行大型佛事活动、民间文艺活动。

  佛事活动

  九项特色旅游活动:佛国圣地采摘游、朝台登山健身游、佛教文艺欣赏游、镇海松涛红叶游、秋冬美景摄影游、金色世界生态游、银色五台踏雪游、寺庙法会祈福游、佛法禅宗探访游。

 

  九大佛事活动:农历七月十五(公历9月3日)的盂兰盆会、农历七月二十四(公历9月12日)的龙树菩萨圣诞法会、农历七月三十(公历9月18日)的地藏菩萨圣诞法会、农历八月二十二(公历10月10日)的燃灯佛圣诞法会、农历九月十九(公历11月5日)的观世音菩萨出家纪念法会、农历九月三十(公历11月16 日)的药师琉璃光佛圣诞法会、农历十一月十七日(公历2010公历1 月1日)的阿弥陀佛圣诞法会、农历十二月初八(公历2010年 1月22日)的释迦牟尼佛成道法会、农历二○一○年正月初一(公历2010年2月14日)的弥勒菩萨圣诞法会。

   [编辑:王彦]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五台山  民俗活动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