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庐山景区诗歌文化和宗教文化概述

庐山景区诗歌文化和宗教文化概述

2010-6-2 11:03:08   网友评论来源:E龙旅游网  
   复制链接 |   

  庐山,素以风景名山、文化名山、教育名山、宗教名山、政治名山(美庐、庐山会议旧址)、科技名山著称于世。

  这里是中国田园诗的诞生地、中国山水诗的策源地、中国山水画的发祥地;这里有完备的宗教文化,集佛、道、天主、基督、伊斯兰教等五教于一山;庐山还有近代国际别墅群落(庐山别墅园林),至今保留完好的有英、美、德、法等25个国家风格各异的别墅1000余栋,在中国名山中,唯独庐山拥有这样大规模和高层次的“世界村”。

  同时,庐山也是中国古代教育的胜地,白鹿洞书院创建于公元940年,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首。

  庐山诗文化

  早在一千二百多年前,唐代著名诗人李白便这样赞美庐山:“予行天下,所游山水甚富,俊伟诡特,鲜有能过之者,真天下之壮观也。”

  公元前126年,司马迁“南登庐山”,并将“庐山”载入了中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史记》。东晋陶渊明、谢灵运、宗炳等一大批文化名人,陆续来到庐山,进行了杰出的文化艺术创作,使庐山成为中国田园诗的诞生地、中国山水诗的策源地、中国山水画的发祥地。

  李白、白居易、苏轼、王安石、黄庭坚、陆游、康有为、陈三立、胡适、徐志摩、郭沫若等1500余位诗人相继登山,写诗4000余首,其中名篇佳作灿若珠玑,最著名当然莫过于众所周知的《望庐山瀑布》和《题西林壁》。

庐山

  在庐山主持了三次庐山会议的毛泽东同志,也曾在此作《登庐山》,以表达自己当时对国、内外复杂形势的心境。

  相关景点:秀峰、陶渊明故里、庐山会议旧址

  庐山宗教文化

  庐山“道释同尊”。公元四世纪,高僧慧远在庐山建东林寺,首创观像念佛的净土法门,开创中国化佛教,代表佛教中国化的大趋势;禅师竺道生在庐山精舍,开创 “顿悟说”。天师张道陵,一度在庐山修练;

  道教禅师之一的陆修静,在庐山建简寂观,编撰藏道经1200卷,奠定了“道藏”基础,并创立了道教灵宝派。从公元四世纪至十三世纪,庐山宗教兴盛,寺庙、道观一度多至500处。1942年,世界佛教联合大会在庐山召开。

  20世纪初,二十余国的基督教教会汇集庐山。至今,庐山仍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等宗教及教派的寺庙、道观、教堂多座。

【分页导航】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庐山  诗歌文化  宗教文化  人文  历史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