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武当山风景名胜区 武当山民风民俗

武当山风景名胜区 武当山民风民俗

2010-6-1 13:43:52   网友评论来源:百度知道  
   复制链接 |   

   撞钟迎春

  以撞钟来表示“辞旧迎春”是中国民间习俗。每年大年三十,在武当山金顶都要举行撞钟迎春活动。大年三十下午,四方信士赶到武当山金顶,与真武大帝共度除夕之夜。当新年来临之际,在钟楼举行撞钟迎春活动,撞钟108下,以祈求来年幸福安康,万事如意。撞钟结束后,信士们涌向金殿,争向真武大帝烧第一炷香,以求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道服 分为常服和法服两大系列。常服主要有大褂和道袍。大褂袖宽一尺四寸,右腋开襟,有两飘带;中褂则多为对襟。道袍,又称“得罗”,与大褂相似,袖宽一尺八寸以上,长短随身,青、蓝色,象征天色和东方青阳之气。法服有戒衣、法衣、花衣等。戒衣袖宽二尺四寸,长短随身,黄色,受戒时用;法衣是道教做斋醮法事时,方丈、高功、经师等职司所穿戴的;对襟,长及踝处,无袖披,长短随身,根据职司的不同,所绣图案或颜色也不同;花衣,是持诵经典的高功、经师做日常功课时所穿戴的服装,素净不绣花,只是衣与襟、领有颜色间配。

  道巾 道士所戴帽子的总称。有九种:混元巾、庄子巾、纯阳巾、九梁巾、浩然巾、逍遥巾、三教巾、一字巾、太阳巾。

  道冠 道士所戴的“冠子”。通常有五种:黄冠、五岳冠、星冠、莲花冠、五老冠。

  鞋袜 鞋有青布双脸鞋、青布圆口鞋和青白相间的“十方鞋”等。袜多为白布高筒袜,裤管装在袜筒内,不能敞着裤管。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武当山景区  武当道家斋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