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太行毓秀明珠-河北苍岩山之圣母传说

太行毓秀明珠-河北苍岩山之圣母传说

2010-5-19 14:59:35   网友评论来源:苍岩山官方网站  
   复制链接 |   

  民间传说,隋炀帝的女儿南阳公主因不满朝政,出家到苍岩山,在此度过了六十二个春秋,并留下了许许多多古老神奇的动人传说。当游中小憩,读读传说,可以帮您指点风光,了解掌故,浮想联翩,神驰久远,将会美不胜收。

  重重叠叠翠屏环,青围古寺云千片,

  画出苍岩万仞山,绿挂甘泉水一湾。

  仙掌丛开疏鸟道,夏滴秋妆春更笑,

  佛头乱点叩花开,“蓬莱仙境”几人攀?

  苍岩圣母传说之金枝玉叶反父皇

  相传一千四百多年前,隋朝初期,隋炀帝杨广继位得势,荒淫残暴,搜刮民财,广兴土木,穷兵黩武,民怨沸腾,国内大部州郡百姓揭竿而起。尤其山东王薄、河北窦建德率领的义军杀奸惩恶,作战顽强,深为黎民拥戴,队伍不断增加,影响日益扩大。眼看隋王朝摇摇欲坠,隋炀帝还携眷属巡游扬州,游山玩水,寻欢作乐。聪颖美丽的南阳公主自幼身处宫廷,勤习伦文,十四岁时,正为晋王的炀帝就把她许配给许国公宇文述的次子宇文士及(《隋书》61卷1465页记载:晋王与宇文述情好意密,命宇文述儿子宇文士及尚南阳公主“)公主遵从三从四德,躬奉公婆。然,丈夫离国弃妻,心中好不凄凉。这次随父皇巡游,如同出笼之鸟,不胜欢喜。沿途,她看到无数伛偻提携面黄肌瘦,衣衫褴褛;普天下哭天喊地,怨声载道,心中隐隐作痛。此时此刻,方知人间尚有颇多不平之事!情不自禁,眼泪簌簌而下。一日,南阳公主去找姑母问诗习画,连连叩门请安数声,房门才开。只见姑母和伯母哭得泪人一般,再三哀求追问,方知是父皇霸嫂欺妹。公主气的凤眼吊竖,樱口抽搐,脱口骂出:“一国之主,乃衣冠禽兽……。”一头栽倒,昏死过去。炀帝、皇后闻听公主晕倒,速带御医为公主诊治。待公主清醒,抱住母后痛哭。当父皇询问“皇儿为何突然病倒?”时南阳公主再也抑制不住满腔悲愤,义正严词地说:“父皇,恕孩儿多言!宫中珠宝金银,数不胜数,却为何舍其犀兕麋鹿,而夺民之雉兔鲋鱼?三宫六院,嫔妃众多,又为何……?”不待公主说完,隋炀帝大喝一声“斩”!皇后吓得面如土色,连忙跪下求情,炀帝怒火中烧,已断父女之情,决意处斩公主。恰好皇叔杨林赶来,才救公主一命。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苍岩山  历史  传说  人文  隋炀帝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