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太行毓秀明珠-河北苍岩山之圣母传说

太行毓秀明珠-河北苍岩山之圣母传说

2010-5-19 14:59:35   网友评论来源:苍岩山官方网站  
   复制链接 |   

  由于众人求情,方免公主一死。但公主对朝政越发不满,终日不思茶饭,忧虑成疾。炀帝旨意为公主另择驸马,公主执意不从,决心出家削发为尼。隋炀帝听说后,暴跳如雷,认为这是有辱国体、有失皇室尊严的行为,此乃大逆不道!坚决不答应。腊月二十三,送灶王爷上天。公主跟父皇、皇后及两个姐姐在后宫上供烧香吃糖瓜。趁父皇高兴,再次提出出家。隋炀帝看女儿态度坚决,只好说“想出家,须得心坚意诚。命你一夜之间将三斗三升黍,磨成面,五更干完,则准你出家”。天一黑,南阳公主就进入磨房,挑灯照亮,搂着磨杆推起来。推呀推,一更天推到二更天,脚底磨出了血泡,擦擦汗继续推,三更响,腰疼的直不起身,咬咬牙继续干,四更起,头晕目眩,一头栽倒在地上。这下惊动了土地神,土地拂袖舞臂,眨眼工夫,全部磨完,五更鸡鸣,南阳公主禀告父皇,面已磨好。隋炀帝根本不信,可是三升三斗细面就摆在面前,于是道:“昨夜定有助你,那不算数。今夜命你把三斗三升掺砂米粒分开,父皇允你出家”。炀帝派了两个太监暗中监视。公主明知是父皇刁难自己,但出家之意也决不动摇。她捧起掺着密密麻麻细砂的小米,一粒粒地挑,一个个地拣,三更已过,才拣了一升。她愁得哭了起来,树叶也陪她呜呜啼哭,星星也替她眨眼掉泪。

  如来佛感其出家心诚。暗中派蚁神相助。人不知鬼不觉,亿万蚂蚁把砂子衔到一边,雄鸡一声长鸣,太监睁开眼一看,黄灿灿的二斗小米和一斗三升砂子分得一清二楚、干干净净。隋炀帝无论如何也不相信女儿有这么大的本事,再三审问两个太监,二太监齐声说:“卑臣整夜守在米房门口,寸步不离,少顷未寐,仅公主一人拣米,决无他人相助”。公主听罢,高兴地流下了眼泪。她自知是苍天相助,忙跪下三拜。岂料隋炀帝还不肯罢休,下令南阳公主在一夜之间将御花园中四季百花浇开。公主对父皇的百般阻挠,万分气愤。注意已定,誓死也要逃离皇宫!深夜,公主一边浇花,一边盘算如何逃出宫去。好心的宫女牡丹、玫瑰、杜鹃、丁香悄悄前来帮忙,被暗中监视的太监发觉,投剑而斩,血溅百花图。雷雨神大怒,顷刻间电闪雷鸣,倾盆大雨直泻而下,清凉的雨水和几位宫女鲜红的热血一同浇灌了四季百花,腊月二十六清晨,百花盛开。此时隋炀帝再也无话可说,只好允许南阳公主出家。腊月二十九,宫中宴席之上摆满山珍海味,醇香琼浆。公主端起酒杯,举足花园,前去慰祭为自己而死的几位宫女,她将酒轻轻洒在地上,满怀深情地一一抚摸着牡丹等的花瓣,热泪夺眶而出,自言自语地说:“谢谢诸位相助,我要出家行善积德,修成正果,再报众姐妹之恩。”最后走到梅花跟前,公主爱怜地说:“小妹妹,委屈你了,刚刚进宫,就让你受到连累。你不要悲伤,要敢于傲霜斗雪。在寒冬腊月,不要萎缩,将泪咽进肚里,把笑留给人间”。公主向外走去,一百支花耷拉下了脑袋,恋恋不舍地为公主执意送行,只有天真可爱的梅花,弯着身子,伸着脖颈,目送公主远去。由此以来,寒冬腊月,百花凋零,唯独梅花盛开。

 

  御林军火烧百草寺

  公主走出皇宫,顿觉天宽地阔,心旷神怡。她不顾娇弱的金枝玉叶体,不怕原野的风吹日晒,朝行暮宿,急急赶路。一天,她来到一个村子,只听男女老少,哭天喊地,公主挤进人群,见四个彪形大汉举着童男童女去喂老虎。公主万分惊骇,喝令大汉助手。上前细问缘由,方知这只老虎是献给皇上进宝的,每天要吃一对童男童女。人声鼎沸,怨声载道“山中之王是老虎,人中之王是杨广”!公主的心都要碎了!她更加痛恨父皇,无限同情黎民百姓。于是冒险走近老虎,恳切地说:“山中之王有吃人之口,人中之王有杀人之刀。如今,苛政猛于虎!民不聊生。你不能再吞噬他们的生命了,只要你以后不再伤人,而去山中吃野兽,我修成了正果,不会忘记你的。”老虎不住点头,立刻放开两个孩子。

  几百名村民跪在地上,向这位善良的救命恩人叩头。公主辞别了众人,继续赶路。一条大河,一望无际。公主正在发愁,只见一条帆船飘近,船夫喊道:“请三皇姑上船。”公主喜出望外迈进船舱,只见,文娴伯母和杨瑛姑母微笑着端坐其中。伯母说:“是忠诚雄阔海老将把我俩偷偷从寒宫救出,来追赶你的,船夫是他的表弟。三人活着相见真是百感交集,抱头痛哭后又相互安慰一番。上岸后,来到洛州(今永年县一带)百草寺,虔诚拜师,削发为尼。南阳公主法名妙善。整日里,读书经,遵佛规,安心修炼。且说公主出家后,朝廷上下风言风语,隋炀帝越想越气,便一狠心,拔出令箭,命御林军追拿公主处斩。御林军追到洛州后,将百草寺团团围住,放了一把火,企图将公主活活烧死。霎时间,大火熊熊,浓烟滚滚,百钱人呼,百千犬吠,噼里啪啦,房屋倒塌,村民百姓奋力抢救。远处,一高头大马奔驰而至,后随千百士卒,刀枪飞舞,将御林军杀得屁滚尿流,尸横遍地。这原来是河北百姓不满朝政揭竿而起,杀奸惩恶。为首的那位浓眉大眼的将军便是农民起义军首领窦建德。且说烈焰浓烟直飘到凌霄宝殿,天王爷立即发令天兵天将将公主救起。

  又请东海龙王降雨将大火扑灭。往日高雅的百草寺顷刻变成废墟,断壁危楼,黑瓦焦柱。而三百尼姑折臂断足,血流殷地。在众尼姑围起的里三层外三层的包围圈里,窦建德由掌船的雄家表弟指引发现了公主,并再三呼唤三皇姑、三皇姑。她慢慢睁开眼睛,看到为保护自己而倒在血泊中的众尼姑尸首,惨不忍睹,心痛欲裂。她一边叩头一边哭诉:“众家姐妹啊,对不起,对不起啊!我愿意一死换取众家性命。窦建德与诸勇士连连劝慰,公主只是俯身痛哭,忽听身前一女子清脆的声音:“多谢公主,为难之时,罗裙裹身,救我一命。”掀起罗裙,一只翠鸟跳跃欢叫,瞬间,寺院周围一片叫声:“化作百雀,跟随公主。”“喜呀、喜呀。”一群鸟雀在空中翩翩飞舞。从此,人们都说百草寺的三百尼姑都化作三百鸟雀,跟随公主去了。于是百草寺也叫百雀寺。窦建德将南阳公主扶上马背,去寻找新的寺院。雄家表弟也参加了农民起义军,一路上对三皇姑百般照顾。众士卒也随雄家表弟一样亲切地称南阳公主为“三皇姑”。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苍岩山  历史  传说  人文  隋炀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