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中国北京人守岁、压岁和踩岁的悠久历史

中国北京人守岁、压岁和踩岁的悠久历史

2010-10-15 15:39:12   网友评论来源:北京农家乐网  
   复制链接 |   

  除夕夜,我国民间有守岁、压岁和踩岁习俗。有关专家表示,守岁、压岁和踩岁是过年习俗中极富特色的3种祈福形式,表达了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福和期盼。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我国民间历来就有除夕之夜守岁的习俗。说起“守岁”,在我国已有久远的历史了。关于守岁的最早记载见于西晋周处的《风土记》:蜀地除夕之夜,各相与赠送,称为“馈岁”;酒食相邀,称为“别岁”;长幼聚饮,祝颂而散,称为“分岁”;大伙儿终夜不眠,以待天明,称为“守岁”。可见,守岁习俗早在1600多年前就已经成型。

  赵之珩说,守岁既有对逝去的旧岁惜别留恋之情,更有对即将到来的新年殷殷期望之意。子夜时分,随着辞旧迎新时刻的来临,鞭炮声、欢笑声、祝福拜年声响成一片、交织在一起,家家呈现出热情奔放、欢乐祥和的景象。

  天津民俗专家尚洁说,孩子们此时最期待,也最兴奋,他们纷纷给长辈磕头拜年,长辈们则要忙不迭地给“压岁钱”。长辈给小辈压岁钱,是希望小辈平安幸福,远离晦气和灾难,同时也象征小辈和晚辈一年到头有钱用。

  此外,除夕夜,我国民间还要举行踩岁活动,即在院内将芝麻秆粘上用黄纸卷成的元宝形,攒成一捆,谓之“聚宝盆”。然后,全家人用脚将其踩碎,以 “碎”谐“岁”,并借用芝麻开花节节高之吉祥寓意,祝愿家道兴旺,表达对新的一年的祝福和祈盼。

  尚洁说,如今,除踩岁习俗已被大规模的燃放鞭炮替代外,守岁和压岁的风俗仍十分流行。守岁的内容有所丰富,除了保留原有传统项目外,全家人观看春节联欢晚会或举家出游旅行已成为新的时尚。至于压岁钱,除了自家长辈赐给外,更多的是作为亲朋好友礼尚往来的一种互赠手段。

【分页导航】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北京人  守岁  压岁  踩岁  历史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