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老北京在每年节日中的民俗活动概述

老北京在每年节日中的民俗活动概述

2010-10-15 15:39:56   网友评论来源:北京农家院网  
   复制链接 |   

  婚嫁喜庆:设一间典雅的新婚洞房,室外置一顶喜轿。宾客可在这里披红戴花,当一次新郎或新娘,领略富有老北京民间传统的婚礼,享受天伦之乐。具体顺序为:保亲,合婚,放定,陪奁,迎娶,回拜等等。

婚嫁喜庆

  丧俗:1、倒头 2、接三 3、送库 4、成主 5、发引 6、烧伞,烧纸一百天。

  时令节年习俗

  春节:1、腊八粥 2、祭灶3、除夕(帖春联,门神,挂线,供佛堂,祭祖,送财神爷,守岁娱乐)4、正月初一(拜年礼仪,禁忌) 5、正月初二祭财神6、人日(吃春饼.......) 7、顺星(祭星仪式)

  上元节:1、张灯与观灯 2、走桥,摸钉 3、花炮,焰火 4、打灯谜 5、吃元宵

  祭祀太阳星君:二月初一,日出,设香案供太阳糕3-5碗,遥向东方日出处焚香膜拜,诵<太阳经>。

  龙抬头:1、二月二,龙抬头,“引龙熏虫” 2、吃春饼

  清明寒食节:1、烧包袱(祭祖) 2、踏青,聚饮,放风筝

  端午节:1、熙游避灾 2、品鲜(樱桃,桑葚) 3、吃粽子 4、插菖蒲,艾草避瘟 5、扔灾防病。

  七夕:1、拜银河,供花瓜 2、乞巧游戏

  中元节:1、中元法会 2、放河灯 3、应景戏

  中秋节:1、吃月饼 2、兔儿爷摊 3、共月

  重阳节:1、登高 2、重阳花糕

  冬至:1、食馄饨 2、九九消寒图

【分页导航】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北京  婚嫁  端午节  中秋节  重阳节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