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丽江古城景区民风民俗篇—普米族

丽江古城景区民风民俗篇—普米族

2010-5-12 14:14:25   网友评论来源:丽江官方网站  
   复制链接 |   

  1、吾昔节

  吾昔,普米语为"新年"之意,是宁蒗普米族人民最隆重的节日,每年农历腊月初六或初七为除夕,腊月初八为岁首。节期各地不同,长至半月,短为三天。

  除夕这天,各家各户在门前、神台及屋顶插青松枝,以示四季常青,兴旺发达。晚上,全家人围坐在火塘边吃团年饭,夜间要留人守岁。吃年夜饭前,要喂狗,以此纪念和感谢狗给人延长了寿命。相传很早以前,狗的寿命是60岁,而人的寿命才12岁,人一去世,狗就没人喂养了。后来,狗为了生存,主动与人换了寿命。

  初一凌晨,当雄鸡啼鸣时,各村寨鸣枪吹螺,以示报岁。接着,各家举行祭房头,祈祷平安吉祥、五谷丰收。然后,男女青年争先跑到溪边吕水,以最先取得净水为吉。接着,全家围坐在火塘边喝酥油茶,吃糯米饭。家里若有进入十三岁的男女青少年,父母还要为其举行隆重的"穿裤子"或"穿裙子"礼仪。

  按照普米族人的传统习惯,吾昔节期间除亲友互相拜年、祝福外,各村寨还要举行文娱体育活动,主要有对歌、跳舞、打靶、赛马、摔跤等项目。节日最末一天,要举行上山"吃虫"仪式,男女青年各自带上炒好的青裸、玉米等食物,围坐山上尽情地吃,每吃一粒表示消灭一只虫,完全吃掉,意味着消灭了当年所有害虫,预兆农业丰收。为祈保六畜兴旺,各家还相约派人上山集体放牧,每人携带丰盛的菜肴,在山上共进午餐。

  2、转海会

  转海会是居住在宁蒗泸沽湖畔普米族的一个传统节日,一般在正月十五日举行。是日,普米人以村寨为单位,分成两支队伍,一部分到海岛上进行祭祀活动,一部分则沿湖转一蜀,其意在于祈求神灵保佑,赐给人间幸福。

  到海岛上去的男女老少,带上各种食品,集中泸沽湖边,待老人们在船头烧香祝词后,便纷纷上船,划向海岛。青年男女争先掌舵,一路对歌,欢声笑语飘荡在湖面上。至岛上,各自把从家里带来的彩旗经幡插在神坛周围,有的挂在树枝上,将小岛装点得五彩缤纷。人们在岛上同饮美酒,共进野餐,直至傍晚,才陆续返回村庄。

  另一支转海的队伍比较庞大,多为青少年。大家从村口出发,按逆时针方向行走,一般当天返回。走在最前面的三名小伙子,每到一个烧香叩拜之地便鸣枪三响,各家各户依例插旗。中午时分,转海的人们在一个平静的湖湾共同野餐,欢歌打跳。尔后,按出发时的阵式向远方的村寨迈进,日暮方归。

  夜间,村里还举行篝火晚会,人们欢跳传统的“查蹉舞”,尽兴才归。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丽江  古城  民风民俗  普米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