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丽江古城景区民风民俗篇—傈僳族

丽江古城景区民风民俗篇—傈僳族

2010-5-12 14:16:48   网友评论来源:丽江官方网站  
   复制链接 |   

1、阔时节

  “阔时节”意为新年,是傈僳族一年中最隆重的喜庆节日,每年公历十二月二十日举行。

  节日前, 傈僳人家宰猪杀羊,酿制水酒,做好玉米耙耙,互相馈赠,视求新年丰衣足食。青年人则在村头寨场扎彩门,围起活动场。节日这天早上,各家各户争先采来青松枝叶,铺撒屋中,插在门口,以示吉祥。然后,人们身穿节日盛装聚集在所属村寨公共场所,由祭师毕扒主持,举行除旧迎新的仪式。仪式开始,将一棵松树栽在草坪中央,树枝上挂弩箭和姑娘们精心绣织的飘带衣物。树下放一个装满荞麦的大箩,周围摆上12小箩荞麦、12坛新酒,以象征一年十二月。毕扒站在中间,念诵民族历史,祝福新年吉祥如意。接着,毕扒带着12对男女青年吹起葫芦笙,唱起欢乐的山歌,到山林里抬来12棵小松树,栽在12个小谷箩的旁边,意为接回了吉祥的新年。继而将12坛荞麦酒分斟给大家喝,并开始射弩、跳舞、对歌和荡秋千活动。全村男女老少均陶醉在节日欢乐的气氛中。

  阔时节射弩比赛无须报名或交费,人们把自愿带来的油煎粗粗、肉成当箭靶,射手们按先后顺序进行比赛,谁射中了,粗粗和肉片就归谁。射得粗粗和肉片最多的人,就是最优秀的射手。

  2、赶山节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过去是丽江黎明乡一带各村派人给山上放牧者送酒肉稿劳的日子,现逐步演变为保健人登高聚会的日子,称之为"赶山节"。

  节日清晨,大人们忙着杀鸡宰猪,准备各种菜肴。青年男女则穿上节日盛装,成群结队来到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草甸上,对歌跳舞,尽情娱乐,直到夕阳西下,人们方依依借别,陆续返家。这一天,青年男女自由谈情说爱,交流感情,情投意合的互系红线,结下百年之好,故又有"情人节"之称。

  傈僳族过端午跟屈原没有关系,而是源于长期游牧生活经验。端午、立夏以后,容易发生人畜疾病,按当地习俗,青年男女都要上山采挖虫草、三七、贝母等名贵药材,用其浸泡药酒。同时,人们趁机团聚歌舞,交流感情,从而成为别具韵味的传统节日。

  3、圣水节

  黎明乡境有很多奇异的水塘,每年立夏前后十几天内水质发生明显变化,由清转浑,并散发出强烈的气味,俗称臭水塘。泉水一般从石缝中流出,蓄水处塘底可见红色沉淀物,味带辛,硫磺香。民间传说,这种水是圣水,用此洗身,既可洗去污垢晦气,又有驱邪消灾的作用。每年立夏时节,方圆数十里的保镖群众云集塘边,用水洗身,用水做饭,对歌跳舞,热闹非凡,逐渐成为"圣水节"。美乐村榧木沟的"臭水"质量最好,白米可以煮成红米,药效甚佳,所以来的人也就特别多。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丽江古城  傈僳族  民风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