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丽江古城景区民风民俗篇—傈僳族

丽江古城景区民风民俗篇—傈僳族

2010-5-12 14:16:48   网友评论来源:丽江官方网站  
   复制链接 |   

         傈僳族的丧葬习俗

         傈僳族除凶死者和在外死亡者实行火葬外,其余都行土葬,并用棺木盛尸,到家族墓地挖穴掩埋,其上堆砌坟头。不论谁家死了老人,全寨人都要停止生产和其他活动,参加吊唁和帮忙。死者人殓牌子火塘边,吊唁者唱祭歌,跳丧葬舞。人死后当天或三天后,要请祭师"毕扒"举行送魂礼,唱诵"开天辟地"、"人类来历"、"伦理道德"和保傣族的迁徙过程等22章长诗。葬礼要选好"皇道日",如果连续几天日子都不好,就在夜间埋葬。随葬品不入土,有的在基前烧毁,有的悬挂木桩上,通常为死者生前常用物,如弓箭、烟袋、挎包、女子的背箩和织具等。人死未葬前,亲友及村里人忌食辣椒。

  傈僳族的婚姻习俗

  傈僳族男女青年虽享有较大的社交自由,但由于父母包办婚姻和买卖婚姻盛行,加上姑舅表优先婚配及兄弟妻媳转房制等习俗,通过自由恋爱而结婚的并不多。解放后, 傈僳族的婚俗逐步得到了改变,包办婚姻、买卖婚姻逐渐减少。现在傈僳族的青年男女基本上已是在自由恋爱的基础上建立家庭。

  各地的结婚仪式大同小异,结婚那天女方备好酒肉,带上女儿穿的衣服和织麻布用的工具,请亲友将女儿送到男家,伴送的人越多越好。在新娘来到男方家时,新郎站在门前,由守门司把门推开,支客司即端来两碗酒堵在门口,新娘新郎必须各碗喝一口,人们送新娘进屋后即算正式成婚,没有拜天地习俗。华坪一带保傣族还有在结婚仪式上给新郎新娘取婚名之俗。婚名一般夫妻相对的,如男的叫"夫黎扒",那么女的就叫"夫黎玛"了。结婚仪式完毕后,年长的围坐火塘畅饮喜酒,新郎新娘和其他青年男女则尽情歌舞,视贺新婚夫妇地久天长,新婚幸福。婚后三日,新婚夫妇携带酒肉回娘家拜望父母,并住三五天,但不能超过一个月。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丽江古城  傈僳族  民风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