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千年历史聚西湖 东坡文化览惠州

千年历史聚西湖 东坡文化览惠州

2010-5-31 10:10:56   网友评论来源:惠州西湖官方网站  
   复制链接 |   

  北宋绍圣元年(公元1094年),苏东坡被贬为宁远军节度副使,惠州安置。此次贬谪只是苏东坡动荡生涯中又一段漫长的异乡之旅;但对于时人称为“蛮貊之邦,瘴疠之地”的岭南,一次“彗星撞地球”式的文化冲击却由此开始。

  寓惠期间,苏东坡虽无实权,但仍上下奔走,为人民做了许多好事。他遍游惠州,屐痕所至,光彩顿生。凡有诗句出处,皆成一景。他用锦绣文字点亮了惠州的精魂。他关注民生的亲民思想和勤于实践的世界观,自成大家的诗词、书画艺术乃至饮食艺术,在惠州影响殊深。

  惠州对于苏东坡还有一层特殊的意义。他在杭州西湖上初识朝云,写下了“淡妆浓抹总相宜”的名句;20多年后,朝云在惠州病逝,他又将“每逢暮雨倍思卿”的哀思,永远留在西湖六如亭的楹联上。惠州西湖因苏东坡而与杭州西湖齐名,惠州的人文历史,也因苏东坡的这段奇缘平添了一份凄怆的独特气质。

  如何利用“东坡文化”效应,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这已成为惠州各界人士的重大话题。惠州正逐步形成以西湖和罗浮山为主线的“东坡文化”旅游热潮,但惠州在“苏迹”开发、维护上还存在不足。例如,苏东坡游览过的一些遗迹,或至今尚未考察出准确地点,或长期被占用。苏东坡曾长时间居住的合江楼等重要文化遗址,也尚未修复……

  惠州人正努力改变这一切。尤其是“东坡村”兴建方案,让人们看到了依托“东坡文化”振兴特色经济的前景。假以时日,惠州定能擦亮“东坡文化”品牌,让越来越多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体会到“不辞长作岭南人”的深意。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惠州西湖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