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泉州清源山的故事传说:清源洞与裴道人

泉州清源山的故事传说:清源洞与裴道人

2010-5-27 14:43:53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很久很久以前,泉州民间就开始流传着各种迷信风俗。其中有两项颇为神奇,一项叫“送仙”,一项叫“登仙”。

  “送仙”的趣举,说来真奇怪!这种盛典,在当时的风俗,一般是有体面的人奉孝父母的嘉礼:当他们的父母到了垂老之年,就要柬请亲戚朋友,开筵设宴,然后备办鼓乐把他们的父母送到泉州城北门外的清源山去。如果他们的父母一经送去不再回来,那便是做仙去了。若是被送走的父母,预带的粮食吃完仍旧回来,那大家就会说:“某人的父母道德不够,无法登仙籍。”而做儿子的,也引以为憾,以为他的父母没有做仙的福气。但是送仙之举送走的多回不来,纵使有的回来,也是很少很少的事,十个人当中找不到一两人!

  除了“送仙”,另有“登仙”一说,乃称泉州城内东门的附近,有条小小的石桥,名曰:“登仙桥”。据说曾有一段时间,不论男女老少,凡欲**为仙者,只须在月明人静的半夜,跑去坐在桥上,自有仙人来超度成神。自古相传,凡羽化登仙者,总会留下些蛛丝马跡,像是身穿的衣物、佩戴的信物或饰品……等等。可神奇的是,翌晨,竟然人影全无,就此消失了。虽然当时的民众,对于该桥,大家都承认它是登仙的捷径,可这事却透着些许蹊跷,多数心中仍然狐疑不定。

  且说宋朝绍兴年间,有一个不知从何处来的裴道人(《泉州府志》载:裴道人语音似江东人),这人好生奇怪,头上戴着通草花,在街上走着,常常唱歌,他唱的是:“好酒吃三杯,好花插一枝,思量今古事,安乐是便宜!”终日有钱便沽酒来喝得酩酊大醉,随便栖宿。自从他来泉州,听说有这等“送仙”、“登仙”的奇特风俗,好不疑讶,便时常注视着清源山的动静。有一天,将近黄昏的时分,他看见清源山中妖云四布,忽然有一对红灯在闪烁着,他心中愈发疑惑这山上有什么妖怪了。

  一天晚上,夜深人静,四下无人,裴道人刚买醉回来路过那登仙桥。忽然,他看见桥下有一条巨大的蟒蛇,两只眼睛像火光般的红亮,遂猛然想起前时所看到清源山顶那对红灯,正是这个妖怪的眼睛。原来这是一条藏在清源山中,修行已有千年的蟒蛇,藉名引人成仙,其实是在愚弄善男信女,以饱其口腹之欲。

  裴仙是个修道的人,他若不知妖怪便罢,而今既知它如此害人,哪肯坐视不救?当然就想把它剪除以绝后患。于是,他立即动手出击:法器飞旋、宝剑出鞘、请神念咒,这蛇也颇有道行,祭出修练千年的内丹,青光大炽,当头罩下,双方杀得天昏地暗,地动山摇。到底邪不胜正,最后,蛇精力尽法绝,只得败退回山顶的洞穴中,任裴道人如何的叫骂与激将,总也不出来。入洞无术,放之又恐再危害他人,如此两难的情况下,裴道人绞尽脑汁也想不出好计策来。终于在慈悲心佔上风的心态下,选择牺牲自己,跏趺镇守在洞门上,坐化而死。

  因为裴道人肉体的镇压,蛇精也不能脱身出洞,不久也死去。迷信“送仙”的人们这才明白,以前有的人送父母到山上,其所以不回来的缘故,无非是被大蛇吞噬了,哪里是去做仙呢!于是“送仙”的迷信恶俗也就此破除了,登仙桥显灵的荒谬事迹,也从此断绝。后人因为裴道人的慈悲解救,福泽全城,就在洞口的所在地上,建造仙祠,并以裴道人的肉体,合土建塑神像,留存至今 。

  于是,清源山顶的清源洞,亦称裴仙洞。而裴道人在城中经常栖宿的地方,也被称之为“裴巷”,现于西街开元寺附近。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清源洞  裴道人  泉州  清源山  传说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