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了解岳阳地区独具魅力的民风民俗

了解岳阳地区独具魅力的民风民俗

2010-10-26 14:27:43   网友评论来源:天涯来吧  
   复制链接 |   

  在岳阳民间,有很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艺术,如临湘的舞天狮、汨罗的“扎故事”、华容的蚌壳戏等。    

  

  春节  

  岳阳地区俗称“过年”,风俗大体同祖国各地相同, 除杀鸡鸭、放鞭炮、贴春联外,在腊月三十日吃″团年饭″,十分丰富。十二大碗中必有鱼这个菜,显示吉祥有余之意。解放前,一些地区鱼较少,为了有“百里鱼”这个菜,用木头雕刻一个“百里鱼”,放在盆中,撒上葱花,像真鱼一般。人们极重视团年饭,外出的人在千里迢迢往家里赶,家里人等了又等。吃团年饭,要关着门,意在不让财宝跑了。饭后放上一挂鞭炮, 表示已吃过了年饭,人们可以走动往来了。   

  端午节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的节日,又称端阳节。相传屈原在这天投江殉国,人们为了表达对他的怀念,端阳这天,岳阳地区有供贴子(即献诗,粘贴在门壁上,大都是五七言绝句),扎艾人、挂菖剑、喝雄黄酒、吃粽子、包子、带香囊等习俗,尤其是龙舟竞度最有特色。民彦道:宁荒一年田,不输五月船″。龙舟竞度争先恐后的场面激烈,是极具有特色的体育运动。″楚人屈原,千载意未歇″,年年都要举行大规模的龙舟赛。1983年,政府拨款修葺汩罗屈子祠,在汩罗举行龙舟赛,观众逾10万人;1987年,在市区芭蕉湖举行首届屈原杯国际龙舟赛,观众达30万人。1998年,在市区南湖举行第四届屈原杯国际龙舟赛,观众达60万人。 

  婚 俗   

  旧社会,″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无自由婚姻可言,纳妾、收童养媳、典妻、订娃娃亲等旧习较为普遍。婚娶的礼俗很多:一是定婚,媒人撮合,通过合八字,双方父母同意,视为定婚。二是结婚,也叫过门,要择良辰吉日。出嫁时,有哭嫁的习俗,其歌词内容大都是讲父母养育子女的艰难,骂媒婆及到夫家如何待人接物等。新社会,破除旧俗,婚姻自由,但乡间仍存在旧时的一些陋习,如要彩礼。

  丧 俗  

  对死者处理的方式主要包括安葬、殡仪等。“唱夜歌”是殡仪的一种仪式,也是举哀。岳阳地区老人、大人死了,一般都要殡仪,在乡间的一些地方到今仍然保存古老的习俗———“唱夜歌”,入夜之后,歌手带着孝子们围着灵柩兜圈子,一边击鼓,一边讴歌,其声调悲切。歌词的内容多是看破红尘的消极思想,也有历史故事,生活知识,或者赞颂和功绩、美德和父母的艰辛等。一夜之间,除了唱歌外,则是敲锣打鼓,放鞭,和向死者鞠躬作揖。亲戚朋友整夜在灵柩边静坐、听歌,俗称“守孝”或“坐夜”。选择墓地, 用青砖,石灰砌起墓穴(架空,不封门)。人死之后,将棺材放进坐基中,封上门,即成坟墓。有人从打坐基到人死,长达几十年。现在自改革殡葬,号召要求举行火葬以来,群众一改过去的习惯,只有少数偏僻乡村,此种旧习仍有存在。    

  岳阳国际龙舟节: 

  岳阳是龙舟运动的发源地。早在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初,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抱石自沉汨罗江,以身殉国。当地百姓闻讯后,纷纷引舟抢救,呼唤屈原,并向江心抛撒粽子、包子等食物,求水怪不要吞噬屈原。为纪念这位世界文化名人,以后每年这天,人们都要在江上举行盛大的龙舟竞赛活动,并且家家户户悬挂艾蒿、菖莆、放雄黄炮、喝雄黄酒,用以避邪。 

  这种活动直延续到今天。自1987年起,在国家体委和国家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岳阳市开始在南湖组织举办集体育、文化、经贸、旅游于一体的大型龙舟节(赛)活动,现在在已先后成功举办了10届国际龙舟节(赛)活动,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面向境外市场的23个重要节庆活动之一。  

  君山特产银针茶: 

  君山有三宝,即斑竹、金龟、银针。这银针指的是享誉海内外的君山银针茶。       君山,为湖南岳阳市洞庭湖中岛屿。岛上土壤肥沃,多为砂质土壤,年平均温度16—17度,年降雨量为1340毫米左右,相对湿度较大。春夏季湖水蒸发,云雾弥漫,岛上树木丛生,自然环境适宜茶树生长,山地遍布茶园。 银针茶有绿茶型和黄茶型两种,于清明前三四天开采,以春茶首轮嫩芽制作,且须选肥壮、多毫、长25—30毫米的嫩芽,由单一茶芽经特殊工艺精制而成,外形匀直整齐,冲泡后,茶香扑鼻,沁入心脾,茶汤入口,甘醇鲜爽,回味无穷。    

  君山茶,始干唐代,清代纳入贡茶。清代,君山茶分为“尖茶”、“茸茶”两种。“尖茶”如茶剑,白毛茸然,纳为贡茶,素称“贡尖”。君山银针茶香气清高,味醇甘爽,汤黄澄高,芽壮多毫,条直匀齐,着淡黄色茸毫。冲泡后,芽竖悬汤中冲升水面,徐徐下沉,再升再沉,三起三落,蔚成趣观。   

  君山银针,以其高超品质,奇异风韵,赢得了中外茶学界和品茗者的极大兴趣和高度评价。湖南省岳阳市茶叶公司出品的君山银针,先后于1954年、1956年参加莱比锡博览会时引起轰动,并在1956年莱比锡博览会上获得金质奖章,从而驰名中外。自1980年以来,多次被评为湖南省优质名茶;1982年被商业部评为全国优质名茶,1983年获外贸部颁发的优质产品证书。近年来出口日本、美国和港澳地区;国内如北京等大城市有少量销售。    

  大云山登高节 : 

  大云山海拔911.1米,已被开辟为国家森林公园。大云山自古就是湘北宗教名山,寺庙道观众多,每年农历三月三、九月九上山求神拜佛的香客不计其数。自1999年起,岳阳市旅游局、岳阳县政府在大云山组织重阳登高节,前来旅游参观和进香的客人更是络绎不绝。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岳阳楼  洞庭湖  民风民俗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