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土家族丁寨的图腾崇拜——白虎文化

土家族丁寨的图腾崇拜——白虎文化

2010-5-26 13:51:20   网友评论来源:张家界旅游网  
   复制链接 |   

  丁寨人杰地灵,它是土家人的聚居地.浓厚的土家文化底蕴不仅造就了温朝钟、秦国镛、秦家柱等代代杰出人才,还孕育了巧夺天工的人文景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土家人的虎文化,它是土家族文化的本质。

 

  白虎在土家人的心目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土家族自称是“白虎后”。相传,远古的时候,土家族的祖先巴务相被推为五姓部落的酋领,称为“廪君”。廪君率领部落成员乘土船沿河而行,行至盐阳,杀死凶残的盐水女,定居下来。人民安居乐业,自然廪君也深受人们的爱戴。后来廪君逝世,他的灵魂化为白虎升天。从此土家族便以白虎为祖神,时时处处不忘敬奉。

  每家的神龛上常年供奉一只木雕的白虎。结婚时,男方正堂大方桌上要铺虎毯,象征祭祀虎祖。除了进行宗教式的虔诚敬祭,土家人的生活中也随处可见白虎的影子。古代土家族先民作战时所持的(享)钎、戈、剑上面,都铸镂有虎头形或镂刻有虎形花纹。如今小孩穿虎头鞋,戴虎头帽,盖“猫脚”花衾被;门顶雕白虎、门环铸虎头。其意用虎的雄见来驱恶镇邪,希翼得到平安幸福。

【分页导航】
   [编辑:王彦]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土家族  图腾崇拜  白虎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