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丹霞山风景名胜区之八大未解之谜

丹霞山风景名胜区之八大未解之谜

2010-5-25 14:58:06   网友评论来源:丹霞山官方网站  
   复制链接 |   

   丹霞达摩兰之谜

  丹霞山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温和湿润、冬暖夏凉,浓密的山荫及肥沃的酸性土壤富含丰富的腐植质,很利于兰花生长。因此,这里兰花品类多达数十种,春兰、夏蕙、建兰、寒兰四季都有花香。报岁、白墨、绿云、仁化白、丹霞素、矮脚兰等名品,仁化丹霞也都拥有。而“丹霞达摩兰”的面世,更使兰花界产生一次强烈地震,轰动东南亚。

  1988年春初,香港《大公报》报道:“一株价值一百万港元的达摩兰,去年11月在粤北丹霞山发现,现已运抵香港,在裕华国货总公司六楼花市展出……”消息一传出,台湾、日本、韩国、东南亚等买家纷纷前来探盘,一位台湾女士出价75万港元没能买成;日本最大兰场“寿乐园”派人来港索取资料,并拍照传真日本,以便确定购买事宜。传闻最后的买主为了安全起见,暗箱操作,重金成交后偷偷地运走,传媒无法炒作,就寂无下文了。

  但是这一年的暑假,到丹霞山来旅游渡假的人忽然多了起来,且多以森林考察探险为首选项目,一些尚未开辟的景区也有游客的踪影。不用说,这些旅游者们是冲着“丹霞达摩兰” 来的,得失成败如何,谁也不会说出来,谁也无法说清楚。只是从此以后,丹霞山再没有听到关于达摩兰的传闻了。是丹霞达摩已采集绝种了?还是丹霞山原本就没有达摩兰?《大公报》有关达摩兰的出产地只不过是借丹霞山的名气?发现拔取丹霞达摩的人是谁?何方人氏?这极品奇兰在丹霞山是否还有遗存……一串串疑团令人迷罔,成为养兰人捉摸不透的谜。

  达摩兰是濒于绝种的极品矮种二叶兰,至今世界仅发现两株,第一株因在台湾达摩庙发现,因而命名达摩兰。丹霞山的这株达摩兰,叶片长仅5寸,叶质比普通墨兰厚一倍,叶面上还有一层“蛤蟆皮”;通叶至根柄有美丽明显的脉线,较之台湾的达摩兰更胜一筹,是当今兰花家族中的极品,难怪令如此多兰家趋之若骛。

  其实,丹霞达摩兰的发现者,就是仁化县一位老实巴交的农民(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他不许讲出他的地址和姓名)1987年5月,他去丹霞山采药,在一处悬崖夹缝上不足两平方米的地方,发现一蔸美丽的兰草,碧绿中蕴含金黄的脉线,很好看,他连蔸带土拔了回来,分作两半种在两个破脸盆里。后来又将其中一蔸拔出到广州花市出卖,不想引来一大堆人,他怕出事,匆匆以500元卖给一位农民模样的老者,感到非常满意和高兴。可回来刚进大门,不想一脚踢翻了水桶,摔伤了腰,躺了半个月;不几天,儿子又跌伤了腿,花掉了许多钱。后来听到传闻香港一株丹霞山来的达摩兰标价100万港元。他脑袋嗡的一声,知道自己卖了国宝了,心里一急,人也病了,而且夜夜发恶梦,梦见他死去的父亲向他追要兰花。他仔细思忖,近来一连串的不顺意,觉得与这兰花有关,自己与这仙草没有缘份,不能强求。于是一个下午,他悄悄地将那留下的另一半兰花又种回悬崖上去,从此才心宽体健、百事顺就起来。

  尽管他述说的故事有一定的传奇性,但丹霞山有达摩兰却是真的,起码那悬崖上还有一株是天下极品,历届仁化的兰化展览会上,也都可见矮种线艺兰花的倩影,其形、质、色、艺都称上乘,这就是丹霞达摩兰的同宗。至于极品达摩兰,养兰人是不轻意让其抛头露面的,一是怕招来梁上君子,闹得不安宁;二是此类珍兰实在令人沉醉着迷,必定束之高阁,锁入书房,哪肯轻易割爱。况且,逐渐富裕起来的仁化人,又何须将“钟爱”换“青蚨”呢。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丹霞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