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博斯腾湖风景名胜区 新疆人文历史

博斯腾湖风景名胜区 新疆人文历史

2010-5-24 16:37:01   网友评论来源:乐你游  
   复制链接 |   

  1.汉语文的双推

  汉语文的双推是指推行汉语拼音方案,推广、普及普通话,正确使用规范汉字。此项工作从20世纪50年代起就开始在新疆进行。1958年,自治区文改会在出版、电视、广播等领域进行《汉语拼音方案》推行宣传工作。从1981年起,在自治区地名普查工作中应用了汉语拼音转写、译音定名。1983年,自治区教委在学校教育中推行汉语拼音方案。1985年,全疆3个地区、8所学校、11个教学班、410名学生中开展汉语拼音注提实验教学,至1989年扩至3 300余名学生,并培训师资1 000余人。目前,全区各级学校、已普遍使用汉语拼音教学。  

  2.推广普通话

  从1955年起,自治区在全区中等师范学校、中小学和全社会推广普通话。其中在教师中推广作为自治区“双推”工作的重点,对县级以上中小学教师,尤其是中青年教师的普通话推行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经过几十年的实践,至1990年,自治区大部分汉族中小学教师普遍能用普通话授课,学生能用普通话朗读课文。从而普通话成为自治区民族中小学汉语课教学的法定语言。此外,在民族学校九年制教学大纲中把汉语普通话学习列入教学大纲加以实施。1996年6月,自治区民语委、教委按照国家规定,把国家公务员、师范院校的师生、中小学教师,影视话剧部门的播音员、主持人、演员,公共服务行业的服务人员列为现阶段普通话水平测试对象。自那以来,分别在相关地州市成立30个普通话测试中心,50个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重点,培训183名国家级测试员,省区级测试员523人。1999年,全区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8 000余人。组织开展了“全国第二届普通话测试宣传周”活动,发放宣传品4万余份,征订宣传画1 000余张,《语言文字报》专刊500余份。1997年12月,在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上,自治区民语委汉语处荣获全国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受到表彰。通过普通话在全社会的推广,新疆讲普通话的人逐渐增多,使自治区汉、回、满等使用汉语的民族,在交际中形成了自觉讲普通话的良好风尚。在少数民族中也推广学用汉语普通话,使他们的汉语普通话水平得到较大提高,有相当一部分少数民族干部能正确运用规范汉字和汉语拼音进行工作。  

  3.使用规范汉字

  1986年,自治区民语委向全疆各地下发了《简化字总表》,自那以来,自治区民语委多次对简化汉字使用情况进行检查,不断纠正滥用繁体字,乱造简化字的现象。

  从1988年以来,自治区民语委在乌鲁木齐广播电台开辟了“写给错别字先生”专栏,以宣传使用规范汉字。此后,多次对乌鲁木齐市繁华街道的汉字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向社会散发《文字使用正误表》。各类牌匾、商标、路标、印章、票据等的使用规范汉字工作被列入自治区民语委的工作重点,常抓不懈。

  4.胡都木蒙文的推广

  中国的蒙古族历史上使用两种蒙古文,内蒙古自治区和黑龙江、辽宁、吉林、宁夏、甘肃、青海等省的蒙古族一直使用胡都木蒙文,新疆的卫拉特蒙古人使用托忒蒙文。至20世纪80年代初,随着新疆蒙古人与内蒙古等省区蒙古人之间的交往日益频繁,在全国蒙古族当中全面推行胡都木蒙文,统一使用一种文字成为亟须解决的问题。根据广大蒙古族群众的要求,1982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在新疆蒙古族中开始推行胡都木蒙文,截止现在全区大部分蒙古族都使用了胡都木蒙文。为了做好胡都木蒙文的推行工作,1974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全国八省市自治区胡都木蒙文推行协作小组。自那以来的20多年中,在以上各省市自治区多次召开协作会议,共同交流和协调,开展胡都木蒙文推行工作。在新疆成立了自治区蒙古语文工作领导小组,在自治区民语委设立胡都木蒙文推行办公室(县处级),专门从事推行工作。1982年,自治区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982~1990年推广胡都木蒙文规划》,推广工作在自治区全面展开。1991年,又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991~1995年推广胡都木蒙文规划》。从1990年起开始检查验收,1995年检查验收结束。经过十多年的大力推行,目前自治区绝大部分蒙古族学校都已教授胡都木蒙文,各类蒙古族图书、报纸、杂志等大部分都使用胡都木蒙文,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部门也大多使用胡都木蒙文。推行工作在政府部门的全力运作、各省市自治区的互相协作、广大蒙古族群众的拥护下取得很大成绩。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博斯腾湖  新疆人文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