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2014春节另类游 探秘老北京城的十大闹鬼地

2014春节另类游 探秘老北京城的十大闹鬼地

2014-1-15 16:47:38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天天
   复制链接 |   

  虎坊桥湖广会馆

  虎坊桥湖广会馆是传说中京城的四大凶宅之一。提起湖广会馆的历史,可谓历尽沧桑,令人感叹。

  湖广会馆始建于嘉庆十二年(1808年),原来是私宅,规模较小,道光十年(1830年),这里集资重修,扩充殿宇,建筑戏楼,添设穿廊。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设置亭榭等,总面积扩至约四千七百多平方米。据说康熙年间的刑部尚书徐乾学的南园就在此处;乾隆年间张之洞的爷爷监察御吏张惟寅也曾居住这里。同治九年(1870年),曾国藩在此办六十大寿。光绪二年(1876年),长沙人搜集李文正公手书“丛桂堂诗”“致仕诗”“慈恩寺诗”三种及“旧时风景”四字摹临上石嵌置于会馆宝善堂中。光绪十八年(1892年),茶陵谭文卿制军、江夏张次珊通参主持重修。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入京,美国提督以湖广会馆为司令部。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第四次留学毕业生考试及弟诸君在会馆举行团拜宴会。可以说,湖广会馆的建设、发展与整个大清朝的兴衰荣辱紧密相连。

  湖广会馆在中国近代史上大名鼎鼎,光绪年间,这个所在一时风云际会,在此处下榻清谈饮茶听戏的才子、达人多为名动朝野之辈。尤以此后在菜市口引刀成一快的谭嗣同,以及康梁二夫子最为有名。

  此处闹鬼之说由来已久,非谭复生(嗣同)公殁后方有。百姓曰,此处建会馆之前为一片坟茔,南人称之为乱葬岗子,后民国初年有佛山大贾斥资建义庄,雇一面如狮的麻风老者看管义庄,也是异状,待老人在此居住之后,乱葬岗子原来的夜夜鬼哭和磷磷鬼火渐渐少了,直至老人无疾而终,因为其曾患麻风,面目骇人,从无百姓敢上前搭讪,老人的身份也永远成了迷……

  自老人死后,厉鬼重生,有行止不端或者不孝人家常见墙外无端扔来些石头瓦砾,并传来訇骂声,开门却杳无一人……

  从此,虎坊桥一带,即便单身男子,亦不敢夤夜出行……

【分页导航】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