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贵州旅游景点推荐 免费游玩苗寨性感超短裙之乡

贵州旅游景点推荐 免费游玩苗寨性感超短裙之乡

2014-1-13 20:50:32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天天
   复制链接 |   

  贵州诸多苗寨,民族风情独特。前两天我们讲过西江千户苗寨,今天我们来换个口味,说说有着“性感超短裙苗之乡”之称的新桥苗寨。

  在黔东南大山深处,有一支服饰特别古老而时尚的苗族。在五百年前他们就已经穿着“超短裙”,特别是姑娘、妇女,无论春夏秋冬她们都穿着仅有十多公分长的短裙,后来由于服饰的明显特征,在苗族的分支中人们称他们为“短裙苗”,这个“短”字实际上已有五六百年历史。这就是雷公山麓的新桥短裙苗寨…

  新桥距离雷山县城13公里,从雷山县城出发只需15分钟车程。进到新桥大家都会眼前一亮,新桥的苗族女人通常穿一种仅长5-7寸的百褶裙,被人戏称为“超短裙”。具体的穿法是,平时穿两条裙子,节日盛装的时候穿三四条裙子,但不管穿多少裙子,长度总也不会增加;裙子里面穿窄腿长裤或打绑腿,裙子外面罩有花围腰和花彩带;上身多是绣花衣、对襟衣,衣服上的刺绣花样多为蝴蝶花纹。她们的“唐朝发式”也很有意思。将头发梳成大髻,再用大木梳固定耸于头顶,和唐代壁画上的仕女非常相似。

  千万别小瞧这五寸短裙,这可是用长达7米的家织靛青土布制成的。土布经过染煮后,要在大木桶上仔细折叠,一条裙子通常要折二十来天。然后她们用牛皮炖出的胶液为已经染好的裙布上胶,再用茯苓制成的浆液反复上浆,最后才能有又厚又硬的效果。穿着这样的裙子劳作,不仅荆棘难以划破,就是雨水滴在上面也不会浸湿。具体的穿法是,平时穿两条裙子,节日盛装的时候穿三四条裙子,但不管穿多少裙子,长度总也不会增加;裙子里面穿窄腿长裤或打绑腿,裙子外面罩有花围腰和花彩带;上身多是绣花衣、对襟衣,衣服上的刺绣花样多为蝴蝶花纹。

  超短裙这件事,当地妇女说,其目的主要就是干活儿方便。以前是什么时候都穿着超短裙的,后来随着与外界接触曾多,发现穿裤子也挺方便的,于是平日里有不少人都省去了短裙直接把裤子穿在围腰里面。只有在过节或有贵客来访时,她们才会穿上传统的超短裙

  进入新桥苗寨,值得留意的还有当地的“水上粮仓”。这些“水上粮仓”被誉为“罕见的建筑风格,举世无双”。现在能看到的是40余幢水上粮仓整齐有序地耸立于塘中,六柱为檐,每家每户都拥有一座水上粮仓。据当地人介绍,修建这种粮仓时并不需要一钉一铆,全为镶接和钳合而成。水上粮仓为木质吊脚楼结构,底部以青石块垫基脚,六根木柱置于石墩之上,高约3.5到4米。在距离地面1.5米处,用横穿枋将六根柱子连起来,再横装楼板及板壁,顶部用青瓦或杉木皮加盖。每间面积约2.5平方米,四五十间连成一片还真是够壮观。更奇特的是,这些建筑本身还具有防火、防鼠、防虫蚁的强大功能。据说这种建筑结构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此处现有的也已经使用了一百多个年头儿,而且至今还在使用。

  新桥苗寨旅游攻略

  交通指南:

  新桥位于大塘乡,距离雷山县城约14公里。可以乘雷山往大塘的小面包,也可以搭往榕江方向的过路班车到大塘。车资都是3元。返回:可以从大塘乡乘小面包车返回雷山县,也可以搭过路班车去榕江。到榕江路途不短,4个钟头的车程,票价根据车型不同在20—25元之间。

  住宿指南:

  可在寨里借宿,村民很纯朴,可付适当的费用,30元—80元不等,视借宿人数来定。

  美食指南:

  最具特色的是用一种可食用的草和糯米加豆沙或肉末做的糕饼,这种食物是当地人最喜食用的点心,几乎家家都会做。

  民风民俗:

  新桥苗寨跳芦笙舞时,与其它苗寨的舞步不一样,他们旋转、弯曲的动作幅度大,点子轻快,花带飘逸,银光闪烁。苗族“锦鸡舞”的创意即源于此。

  特产购物:银饰、辣椒、奇石、茶叶、原木艺术、中药,蜡染、刺绣、挑花等手工艺品,都算是当地比较有特色的东西,可以挑些合适的自己留作纪念,或者送给朋友。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