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昔日洼里乡,今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昔日洼里乡,今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2013-12-18 16:53:38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洼里乡,相信大多数人都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字。但是如果提起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却是当下最热点的名字。您知道嘛,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所在的这片地方,就是洼里乡。随着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的举办,北京市朝阳区西北部这个从不被人注意的小乡村,也成为了全世界的焦点。 

  洼里乡,光听这名字就知道,这里与水有关。不错,洼里乡水资源非常丰富。小清河自西向东,横贯乡域北部,三条灌渠穿过全乡,乡域东北部还有羊坊水库。再加上洼里乡四面高中间低,是个盆地,将这些宝贵的水资源留了下来。过去,洼里乡有大片的沼泽地,于是有人戏称洼里乡是“水乡泽国”。

  洼里乡是“水乡泽国”,自然要“有龙则灵”。在乡中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国际区内,就有一座著名的龙王庙。这座龙王庙建于明弘治十四年(1501年),再建于正德十六年(1521年)。清雍正六年(1728年)、乾隆十二年(1747年)曾两度重修。

  民间传说,因洼里乡有大片湿地沼泽,荷田绵延,柳苇蔚然,故有龙王栖居于此,于是百姓就在这里修了这座龙王庙。

  过去科学不发达,对于老天爷是下雨还是晴天,谁也干预不了。不像现在,人们可以采取科学手段增雨。古代是农业社会,人们大多是靠天吃饭,天气对于农业收成的影响巨大,谁不想风调雨顺呀,所以天旱了、天涝了都得去求龙王。因此,过去的北京城郊,龙王庙特别多。

  不过,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龙王庙是求雨的。但是,洼里乡的这座龙王庙,可不是座一般的龙王庙。这座龙王庙是北京众多龙王庙中罕见的,求晴不求雨的收水龙王庙。老天爷下雨成灾的时候,老百姓就到这座龙王庙,求龙王开恩,别下雨了,放晴天吧。据说这座龙王庙非常灵验,只要心诚,一般是有求必应。所以,一到下雨成灾时,十里八乡的人们,都到这里来求龙王收雨。

  这座收水龙王庙,原有七进院落。但是历经沧桑,改变了模样。虽然现在的一进、二进院,基本保存完好,但是年久失修,被居民占住。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建设时,搬迁了庙里的居民,对庙宇重新修复。修复后的龙王庙,共分前后两院。庙前,是四座螭首古碑。前院是前殿,后院,除后殿外,其余三面为二层的回廊。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将这座龙王庙确定为“奥运村村长院”。第29届奥运会期间,这里接待所有参加奥运会的国家元首、各国运动员及其他贵宾。

  现在龙王庙里,还陈列着奥运场馆施工时,出土的各种文物,有金银器、陶壶、鼻烟壶、铜佛、铜镜、釉罐等。据介绍,文物中最有价值的,是一件明代青花瓷罐。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选在这个充满了灵性的地方,鸟巢、水立方也是在这里安的家。昔日的乡村,变成了现代时尚的体育场馆和景色宜人的森林公园。

【分页导航】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Beijing,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