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行走南方六大古镇 感受沉淀千年的古朴气息

行走南方六大古镇 感受沉淀千年的古朴气息

2013-11-19 14:54:30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行走在古色古香的小巷间,沉淀千年的古朴气息扑面而来。古镇,一直以其厚重的历史和宁静悠远吸引游客。凤凰古城的朴实旷达,南浔古镇的水乡神韵,同里小镇的清丽古朴……本期,我们带您走进极具特色的古镇,寻找悠远文化和自然风景的结合点。
 

  人杰地灵凤凰

  提起沈从文,我们会自然而然地想到他的代表作《边城》。想起《边城》,人们似乎又会自然而然地想到翠翠,想到那座依山傍水的小镇。这个小镇就在凤凰古城,这座据说可能是中国最美丽的小城。

  南华山衬着古老的城楼、飞架于乌巢河深谷的石桥、水边修建的小木屋等等。宁静而悠远的古镇,朴实旷达的民风,充满着民族特色的建筑物,凤凰古城不大,凤凰县也不大,但是这个地方很适合一个人出游,很适合一个人发呆。只要来过这里,那份触动会一直萦绕在心里。因为在这里,你会重新认识自己。地因人传,人杰而地灵。文学巨匠沈从文的《边城》,将他魂梦牵涉的故土描绘得如诗如画,如梦如歌,荡气回肠,也将这座静默深沉的小城推向了全世界。
 

  神州水乡甪直

  江苏省苏州市甪直镇作为神州水乡古镇的佼佼者,的确名不虚传,它具有2500年的文明历史。特别是古老文化,名胜古迹、古桥、古街、古民宅以及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银杏树令人赞叹不已。

  当人们进入古镇,就会感悟到一种舒适感,一种甪直古镇特有的新奇感。镇上河水清清,环境幽雅,名胜古迹星罗棋布,历史景观,鸭沼清风、分署清泉、吴淞雪浪、海芷钟声、浮图夕照、渔莲灯阜、西汇晓市等被先人们概括的“莆里八景”虽然历经历史的磨难,大部分已经被拆除,但仍能找出它们当年的恢宏的风彩。

  建于公元503年的甪直保圣寺内有唐代著名雕塑家杨惠之所塑的九尊泥塑罗汉,虽历经千年苍桑,却仍然保存完好。郭沫若先生看后讲“保圣寺的罗汉塑像,筋骨见胸,脉络在手,尽管受着宗教题材的束缚,而现实感却以无限的迫力向人逼来,使人不能不感到一种崇高的美”。
 

  山青水秀阳朔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所谓阳朔山水,是指北起杨堤,南抵阳朔,漓江两岸绵延约百里的山光水色。阳朔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城,唐诗中一句说得好:“城廓并无二里大,人家都在万山中”。山拥江城,像一朵盛放的莲花。

  阳朔属地为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境内有奇特的山峰2万多座,大小河流16条,自然景点110多处,总称:“山青、水秀、峰奇、洞巧”,为天下四绝。其中漓江流经阳朔县境56公里,两岸奇峰林立、岸边翠竹丛丛,奇峰和翠竹倒影在澄碧江面上,形成一幅绝妙的山水画长卷。更有田园风光如诗如画、丰富的文化遗产、古建筑、古桥梁、名人纪念地、摩崖石刻点缀于山水之间,为山光水色又添神奇色彩。
 

  碧波摇影南浔

  “碧波摇影寻旧梦,青楼游客追新潮”的浙江南浔。而南浔,这个旧时的浔溪村,经了历史的琢磨,终也灼灼,绽放于世人眼前。南浔镇是独具魅力的旅游胜地。南浔镇名胜古迹众多,与自然风光和谐统一,既充满着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灵气,又洋溢着江南水乡诗画一般的神韵,而欧陆情调与江南古风的意外并处、相得益彰,使古镇魅力更加引人入胜。

  但凡在历史的刁难中依然铮铮不息的一方水土,必是曾养育了无数才人之地。南浔旧历中“九里三阁老十里两尚书”的说法也恰印证了这一点。那些描摩进长卷的江南风骨,妙笔生花的桥前明月,树下春水,几乎集合了南浔作为一个水乡江南古镇的所有特色,也是所有去南浔旅游的人的江南好,风景旧曾谙。区域内还有桥镇之乡双林镇、湖笔之都善琏镇、灯谜之乡菱湖镇、名漾故里和孚镇、船拳之乡练市镇、塔地遗址千金镇、道教胜地石淙镇,形成了江南少有的古镇群。

  清丽古朴同里

  同里古镇隶属江苏省吴江市,位于太湖之畔,古运河之东,四面临水,八湖环抱。同里古镇风景优美,建筑依水而立,以“小桥流水人家”著称,是目前江苏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水乡古镇,已列为太湖十三大景区之一。
 

  清丽古朴的同里小镇,水田肥沃,物丰富庶,人杰地灵,素有“东方小威尼斯”之誉。同里的特点在于明清建筑多,水乡小桥多,名人志士多。镇内有明清两代园宅38处,寺观祠宇47座,有士绅豪富住宅和名人故居数百处之多。古镇原有“前八景”、“后八景”、“续四景”等二十多处自然景观,今尚存“东溪望月”、“南市晓烟”、“北山春眺”、“水村渔笛”、“长山岚翠”诸景。

  同里具有悠久的造园历史。同里的园林,在一个小镇上创造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居住环境,标志着相当高度的居住文明,通过空间的渗透与建筑的层次变化,借以造成极其丰富深远的流动视觉,达到移步换景的视觉效果。
 

  静谧古镇西塘

  西塘历史悠久,人文资源丰富,自然风景优美,是古代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由于当初西塘的通行以水路为主,外来骚扰较少,故能使西塘较完美地将古镇保留至今,使得祖先的遗产能延续下去。

  西塘与其它水乡古镇最大的不同在于古镇中临河的街道都有廊棚,总长近千米,就像颐和园的长廊一样。这里的一切都如此朴素,没有周庄的繁华,没有南浔的富甲之态,也没有浓厚的商业氛围,更令留宿旅者陶醉!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新浪旅游,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江南古镇  凤凰  同里  南浔  西塘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