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加油雅安:告诉你一个真正的雅安城

加油雅安:告诉你一个真正的雅安城

2013-4-26 2:45:05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雅安,成为连日来世人投以极大关注、关心和关爱的地方。眺望这片历史悠久的土地,稍微翻阅下文献记载,会发现这是一座兼具宝贵自然遗产和丰厚文化遗产的历史名城,在这里有一个个历久弥新的美丽传说……

  潇潇雨城女娲补天佳话千载

 

  雅安多雨,素以“雨城”著称,据统计,一年下来,几乎有200天左右在下雨。唐代诗人杜甫就有诗曰:“地近漏天终岁雨。”

  至于原因,科学研究表明,是因为雅安独特的地理、地形条件,常受西藏高原下沉气流和成都盆地暖湿气流的交互影响,致使雅安不但雨日多、雨时长,而且雨量大。

  但在雨城,人们口口相传、流传甚远的却是我们民族最古老的神话女娲补天。上古时天被苍龙撞破,女娲炼五彩石补天。当来到雅安一方天空时,女娲已经筋疲力尽。她勉强托起最后一块五彩石几番努力,终因劳累过度坠地呕血而亡。未能补全天缝的雅安因此常年阴雨,而女娲也化为“雨城”的一座山峰,守望在碧波翻卷的青衣江边。

  熊猫故乡

 

  大自然鬼斧神工,在成都平原和青藏高原之间造就了秀色怡人的“山水盆景”雅安,也为国宝大熊猫这样古老的生命保留了最后的生存之地。

  1869年,法国生物学家戴维在雅安市宝兴县发现了极其珍贵而美丽的大熊猫,而后轰动全世界。雅安作为第一只大熊猫的发现地,被世人公认为大熊猫的故乡。

  大熊猫被联合国世界濒危野生动物基金会列为珍稀濒危动物之首,全世界现存活量仅千余只。

  珍稀的大熊猫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喜爱,成为中外友好使者。仅从1955年起,先后从雅安市走出大熊猫136只,其中18只作为“国礼”由中国政府赠与世界其他国家。

  2006年7月12日,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而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核心区的一半以上在雅安

  边茶古道承载厚重中华文明

 

  茶文化,是中华文明发展长河中绵长幽香的一支,而雅安蒙山,被认为是中国种茶业和茶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雅安不仅有名茶,还有精湛而独特的制茶工艺,其中从唐宋开始传承的南路边茶制作工艺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雅安与茶结缘,有更大历史意义的可能还要算茶马古道。茶马古道被学术界称之为“世界上地势最高的文明文化传播古道之一”,形成于2000多年前,其衰落仅仅半个世纪。雅安是茶马古道川藏线的起点,也是最早向西藏输入茶叶的原产地。如今,岁月湮没了当年由骡马、牦牛踩出的小道,但茶马古道在我国古代经济文化发展和交流中的作用与意义,却日益为世人所认同。

  英雄壮歌

  雅安地处四川盆地西南边缘的青衣江中游地区,东邻成都、西连甘孜、南界凉山、北接阿坝,是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的结合过渡地带、汉文化与民族文化结合过渡地带,素有“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之称。近代更留下了“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的壮丽诗篇,见证了中国工农红军的辉煌战绩和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脚步。

  红军17勇士在雅安石棉县安顺场强渡大渡河;在名山县进行了百丈关大战;从宝兴县三次翻越了长征途中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实现一、四方面军会师,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

  70多年过去了,但长征精神却永远注进这片热土,雅安有6个区县被命名为革命老区县,鼓舞着这里的一代代后来者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精神,建设祖国,建设家乡。

  4月20日8点02分,这里遭遇了7级地震,灾难骤然降临。从那一刻起到现在,舍生忘死,舍命救人;互帮互助,自救互救;相望相守,八方支援……一场新的英雄战歌正在这里谱写传唱!

当季精彩出游推荐


超越高山,超越自我----春季登山攻略

 淡雅清香 四月最佳采茶旅游目的地
 江西婺源 人间仙境,旅游景点推荐
 春光灿烂丽江游:历经风霜,今犹在
 雪域圣地 西藏自助游景点旅游攻略推荐
 亲近自然的美 山水桂林旅游景点推荐
 旅游攻略:盘点中国一定要去的9个小城
 异域风情 一次看够欧洲各国的美景美图
 木渎古镇:感受水墨油画的初春意境

【分页导航】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四川  雅安  传说  特色  地震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