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云台山民俗,古老节日民俗-- 七夕祭牛

云台山民俗,古老节日民俗-- 七夕祭牛

2013-3-19 15:32:24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河南是中国的人口大省。人多,地多。自然民间故事也多。

    说到民俗,就不能不说说当地的民间故事

     云台山茱萸峰北面有座奇山,名叫“牤牛背”,状如一头卧牛。它虽然牛样逼真,但却多少年一动不动,传说它这是在等待牛郎、织女下凡。这里有个有趣的故事

  它本是一头天上的神牛,在天河旁耕地。很久很久以前,有年七月初七(农历),它碰见牛郎和织女在喜鹊搭架的“天桥”上相会。真是“相见时难别亦难”,夫妻俩一年只能见此一面,这匆匆相会的欢喜与匆匆即别的痛苦相交织,“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泪人儿一般。它亲见如此情景,打动了恻隐之心。它说:“多么可怜的有情人啊!你们如此伤心,可又在天上受这份罪干什么?”织女说:“牛大爷,没法子呀!”它问:“你们俩愿意下凡吗?”牛郎说:“只要我们夫妻能团圆,当即下凡!…这敢情好,”它说,“人间有座云台山,与天相通,地脉有灵。去到那里,我帮你牛郎耕地,还把天河八角琉璃井带过去,让你织女可凭这口仙井种桑养蚕,织成的丝绸,将像彩霞一样美丽!”它说罢,就背着仙井下凡了。岂知在它怀着一颗善良的心落地后,正准备返回天上迎接牛郎织女,却丝毫动不得了!因为天帝使了法术,它变成了一座石山了!它只能等待牛郎织女自己想办法了!如今,斗水村的一斗水神泉,也就是它从天上下凡带下来的八角琉璃井。这口井里的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因为是天河水。

 

  相传,牛郎本是一个凡人,因为他勤劳善良,织女把他接到天上成亲。天帝为此大怒,把织女逐于天河东、牛郎撵到天河西,平时不得见面,只准每年七月七日鹊桥相会,一年只此一度,这就是夫妻俩哭成泪人的原因,也就是神牛下凡的起因。就这样,本来是一件感天动地的大好事,却变成了永恒的悲剧。为此,普天下的妇女们每年七月七日夜晚,总要摆设香案祭双星,对织女牛郎的悲惨命运深表同情。同时,少女们还穿针引线,向织女乞求织布绣花技巧。故称“乞巧节”。而在云台山却衍生七夕祭牛创举,事出有因,合情合理。对于如此善良的神牛,怎能不祭呢?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旅交汇,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河南  云台山  民俗  故事  七夕祭牛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