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让人流口水的广西美食小吃:南宁烧鸭

让人流口水的广西美食小吃:南宁烧鸭

2013-1-29 5:12:26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在岭南地区历不定期就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广州吃烧鹅,南宁烧鸭南宁烧鸭自古就有名气。

  康熙年间自创绝活

  南宁人自古喜欢吃鸭,这和南宁的气候有极大关系。南宁天气炎热,居住于此的南宁先民认为鸭肉清热祛火,而鹅肉性毒,吃了会使患处愈加发炎肿胀,多食上火生疮。广州人的认识恰恰和南宁人相反,他们认为鸭子有毒性,而鹅清热解毒。正是这种认知上的差异,导致了两广在烧卤食品文化上的不同——广州人的烧卤以鹅为主打,南宁人的烧卤以鸭为主打。

  中国烤鸭流派多多,其中最有名的大概是始建于清末的老字号“全聚德”烤鸭。其实,早在“全聚德”扬名立万以前,远在南方的南宁人就已经把烧鸭这道菜放到嘴里嚼了200多年,而且将有关鸭的饮食文化系统地整理出来。据说,南宁最早出现烧鸭是在清初康熙年间,当时在南宁开小饭馆的一个武鸣厨师,擅长用鸭子做菜。生意虽然兴隆,却苦于没有特色菜吸引顾客。他决意利用他多年的从业经验,用鸭子自创一个适合南宁人口味的一道菜。他尝试着将鸭子涮上自制的调料后,用油淋鸭子全身,泡熟后,再用炉来吊,火候一到,便可出炉。经过不断的尝试,南宁烧鸭、柠檬鸭、白切鸭等一批南宁特色菜就这样相继从这个小厨子手中摸索了出来。由此,他所经营的饭店做出的烧鸭色泽鲜红,皮肉分离,皮甘,肉鲜嫩,于是顾客络绎不绝。

  南北烧鸭风格迥异

  南宁烧鸭和北京烤鸭,由于地域不同,也形成了选料、制作流程、吃法等风格的迥异。正是这一南一北的烤鸭代表了中国烤鸭的南北两派别。

  南宁烧鸭的原料多选用南宁本地的芝麻鸭。芝麻鸭个体小,体型饱满。北京烤鸭则青睐北京填鸭,填鸭体型大,肉质肥腻。芝麻鸭个体虽然比填鸭小,但味道却比填鸭好。

  在制作流程中,南宁烧鸭和北京烤鸭也有差异。南宁烧鸭多在鸭肚靠近鸭屁股处开洞,掏出内脏,并用盐、料酒、桂皮粉、丁香粉等均匀地涂抹鸭的内腔,此做法能使调料的香味入骨三分。北京烤鸭多在翅膀下开洞,掏出内脏后,往内腔放开水,以保证鸭子在烤时不失水,且不易变形。

  南宁烧鸭是用特制的大肚圆形炉子,下边有通风道,燃料多选用优质木炭,先把炉温烧热至200多摄氏度,待炭火烧至最旺时,再将欲烤的鸭用叉叉进炉内的挂钩上,所以,南宁烧鸭多带有鸭本身的天然味道。

  北京烤鸭喜欢用梨树木、桃树木等果木明火烤,这种方式做出来的烤鸭除了配料不同的差异,更富有不同燃料气味渗入肉质带来的特殊香味。可惜,随着生产技术的改进,我们已无缘欣赏。

   [编辑:李程]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走遍广西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广西  南宁  烧鸭  特色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