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四川大邑鹤鸣山 中国宗教——道教发源地

四川大邑鹤鸣山 中国宗教——道教发源地

2012-12-12 5:24:02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大邑县城北部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道教的发源地。
  鹤鸣山在大邑县城北,山前一道小河缓缓流过.因为是枯水季节.所以清流之下河底白石历历可见。过得一座质朴的石桥.鹤鸣山雄伟宏丽的‘迎仙阁便矗立眼前了.迎仙阁传说为明代鹤鸣山道士迎接仙人张三丰所建。现为鹤鸣山道观的山门.上下三层.重檐歇山式建筑第一层圆门内左奉青龙孟章神君.右奉白虎监兵神君.门背面供奉四值功曹。第二层中间奉道教护法神将王灵官在第一层仰面可瞻。这些神均为道观的守护神。立于迎仙阁下.但见燕雀翩翔,一片宁静祥和之态。抬眼远望.山中翠柏郁郁苍苍一派空寂.偶尔露出的红瓦飞檐才告诉人们山中另有天地。鹤鸣山传说是因为山形如扭瓮上有一块如鹤鸟鸣叫状奇石.故而得名。
  相传曾有隐士老聃后人李傕隐居于此山,养鹤为伴,弈棋悟道,山下时闻鹤鸣。历代的许多著名道士曾在此修炼过。如唐末五代的杜光庭、北宋的陈抟、明代著名道士张三丰等都在此修道。一些皇帝也曾到鹤鸣山祭祖,如明代嘉靖皇帝御定鹤鸣山为举行全国性祈天永命大醮的五大醮坛之一,明成祖朱棣曾亲手书写御旨交给龙虎山道士吴伯理让他到鹤鸣山迎请仙道张三丰,后来吴伯理在鹤鸣山的山麓处修建了迎仙阁。鹤鸣山道观1985年被成都市政府批准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又被批准为道教开放点。“中国道教文化节”也在鹤鸣山设立了会场。
 

   [编辑:李程]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