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秦始皇陵寝殿、便殿夯土基址简介

秦始皇陵寝殿、便殿夯土基址简介

2012-12-4 4:19:07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秦始皇陵寝殿、便殿夯土基址地处秦始皇兵马俑风景名胜区中,经过两千多年历史的变迁,目前保存的仅相当于原来面积的大约三分之一。
  秦始皇陵寝殿、便殿夯土基址主要分布在这样几个地区:一是封土北侧临马公路北边,二是内城北部西区靠近缝纫机机架厂东墙外的一个条形地带,三是位于晏寨村东的一片遗址。其余地区的寝殿、便殿建筑基址,有的仅存残迹,有的则全部不存。古代的城墙、台基往往是夯筑的。夯土是一层层夯实的,结构紧密,一般比生土还要坚硬,而土色不像生土那样一致,并含有古代的遗物,最明显的特点是能分层,上下层之间的平面,即夯面上可以看出夯窝,夯窝面上往往有细砂粒。这夯实的土地完全是在没有任何现代工具下,由人工一次次砸实的。如此之广的面积,如此之厚的基址,可以想象需要多少人力物力。难怪秦始皇嬴政从即位时就开始营建陵园,此工程修造了近四十年直至秦始皇临死之际尚未竣工,二世皇帝胡亥继位,接着又修建了一年多才基本完工。据记载,修建陵墓最多人数可达72万人。但如此大规模、无节制的使用劳动力,也加速了秦朝的灭亡。于是,在压迫中,秦末农民起义开始了,继而推翻了暴秦的统治。
  如今,秦始皇寝殿、便殿的夯土基址已支离破碎的散落在各处,虽然并不完整,却依然坚实无比。
 

【分页导航】
   [编辑:李程]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