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黄沙也出柔情地 盘点中国四大柔美沙漠

黄沙也出柔情地 盘点中国四大柔美沙漠

2012-8-29 6:33:55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点睛】想到沙漠,脑海里总会出现炎热、干旱,狂风肆虐万物不生,一片死寂的黄色,其实不然,沙漠有其独特的美丽,中国有很多世界知名沙漠,每个沙漠都有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巴丹吉林沙漠腹地

 巴丹吉林沙漠

 巴丹吉林沙漠

  巴丹吉林沙漠是世界第四大沙漠,总面积4.7万平方公里,海拔高度1200至1700米。这里年降水量不足40毫米,蒸发量却高达4000多毫米,但是沙漠中的湖泊多达113个。有关专家经过分析发现,形成湖泊和沙漠交织的原因是巴丹吉林沙漠西南500公里处的祁连山雪水通过地层深处的断层进入了沙漠。据估算,巴丹吉林沙漠每年可能增加5亿立方米的地下水。

  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

 塔克拉玛干沙漠

  在新疆南部有“死亡之海”之称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一条长35公里、面积3000多亩的翠绿林带,在茫茫黄沙的包围下,显得生机盎然,成为大漠中独具特色的绿色走廊。

  沙漠有两座红白分明的高大沙丘,名为“圣墓山”,它是分别由红沙岩和白石膏组成,沉积岩露出地面后形成的。“圣墓山”上的风蚀蘑菇,奇特状观,高约5米,巨大的盖下可容纳10余人。白天,塔克拉玛干赤日炎炎,银沙刺眼,沙面温度有时高达70-80度,旺盛的蒸发,使地表景物飘忽不定,沙漠旅人常常会看到远方出现朦朦胧胧的“海市蜃楼”。沙漠四周,沿叶尔羌河、塔里木河、和田河和车尔臣河两岸,生长发育着密集的胡杨林和柽柳灌木,形成“沙海绿岛”。

  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省敦煌市城南5公里,与莫高窟艺术景观融为一体,是敦煌城南一脉相连的“二绝”,成为国内外游人向往的旅游胜地。

鸣沙山

  古往今来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奇妙景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1994年被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鸣沙山,因沙动有声而得名。古称“沙角山”、“神沙山”。山有流沙积聚而成,东西长约40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最高海拔1715米。其山沙垄相衔,峰如刀刃,远看连绵起伏入虬龙蜿蜒,又似大海中的波涛涌来荡去,甚为壮观。沙粉红、黄、绿、白、黑五色,晶莹闪光不沾一尘。如遇摩擦振动,便会殷殷发声,轻若丝竹,重如雷鸣。故“沙岭晴鸣”为敦煌“八景”之一。

  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因其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古称“沙井”,又名“药泉”,一度讹传“渥洼池”,清代正名“月牙泉”。面积0.88公顷,平均水深3米左右,水质甘冽,清澈如镜。千百年来沙山环泉而不被掩埋,地处干旱沙漠而泉水不浊不涸,实数罕见。泉内星草含芒、铁鱼鼓浪,山色水光相映成趣,风光十分优美。

  鸣沙山、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游人至此,无论从山顶鸟瞰,还是来泉边漫步,都会驰怀神往,遐思万千,确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

  沙坡头

  沙坡头旅游区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县城西20公里,距首府银川市189公里。景区内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体,既具江南景色,又有北国风光,景观奇特,驰名中外,是国家4A级旅游区和国家级沙漠生态自然保护区。

  沙山北面是浩瀚无垠的腾格里沙漠,而沙山南面则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沙漠绿洲。游人既可以在这里观赏大沙漠的景色,眺望包兰铁路如一条绿龙穿越沙漠伸向远方的奇迹;又可以骑骆驼在沙漠上走走,照张相片,领略一下沙漠行旅的味道。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凤凰网旅游_国内游,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