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穿越时空 带你走进广东三水的上古村落

穿越时空 带你走进广东三水的上古村落

2012-8-17 6:21:16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充满了竞争与压力的现实生活,需要我们停下匆忙的脚步,放松身心,给自己一个休憩的时间。在三水,有一些充满了南粤传统韵味的古村落。步入其内,镬耳屋、古榕树,老祠堂、高第府……都让人心若止水,静静的欣赏它们,品读曾经的沧桑。

 

大塘镇 鱼米之乡


 

大塘镇

 

大塘镇位于佛山市三水区西北部,总面积为164.16平方公里,北接肇庆大旺农场,西南分别与广州( 酒店 )花都和清远石角相连,北江流经境内。距三水市区(西南镇)28公里,距佛山市区56公里,距广州市区60公里,地理位置相当优越。

 

全镇地势平坦,呈西高东低,由西北向东南呈逐渐倾斜之势。属于丘陵地带,共有山地面积4.8万多亩,多为海拔200-300米的山冈,全镇植被覆盖率在 50%以上。土壤以砂砾岩黄化赤红壤、花岗岩赤红壤、砂页岩赤红壤为主。从历史上看,大塘镇自然灾害较少,土地肥沃,是珠江三角洲地区典型的鱼米之乡。

 

以前遍地种梅树

 

梅花村东临北江,西靠“王天窝”。没有传说中的遍地梅花,一进梅花村,倒是村前的三棵上百年历史的大榕树一下子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

 

树下有三三两两的村民在闲聊,我们走近请教,一60多岁的村民很热情地给我们带路。村民说,梅花村前的大榕树是几代人以前栽种的,这个村庄至今已经有500 多年的历史了,祖先是从贵州一带搬迁而来的,现在村里也就300多人,全部都是胡姓。为什么称为梅花村?只因为以前这里村前村后种遍了果梅树,但是后来天气逐渐变热,十几年前,梅花村的果梅树就不再看到开花结果了,后来也慢慢枯死了,直到现在,竟一棵都没有了。

 

村庄布局科学 利于排水

 

村前有5个池塘,呈梅花状分布,水很清,池塘后的村庄整齐地排成数列,房子依山而建,微微向下倾斜,全村后高前低,每家院子的地面也是斜的,均是为了利于排水。每列房屋之间是窄窄的青石板街,年代久远长有青苔,街边的石板每隔数米凿有暗渠,可以将每家每户排出的污水顺着地势一直送到村前的水塘再排往河涌。

 

古村十分宁静干净,年轻人不多,也和其他地方一样剩下留守老人和儿童。经热情的主人同意,我进入了一座古宅,只见里面的格局就是厨房、天井、杂物房、一厅二房,以前的水井现在还可以用。

 

梅花形窗户 诉说昔日富贵

 

虽然现在整个村庄再也找不到一棵梅树,但是有一栋老房子依然留有梅花形的窗户。村民说,里面已经很久没有人居住了,它是村里一户“九代不扶泥”的富人100多年前所建,当时一次建了9间这样有特色的屋。以前9间屋都有“花窗”,后来有7间的“花窗”改成一般窗户。

 

再经过一条横巷过另一纵巷,我找到另一座有“花窗”的古宅。这个“花窗”是仅存二个中保存最好的。村民说,以前村里共有700多亩耕地,但只有约莫三四十户人,因此每户都有二三十亩地,比较富裕,引来不少盗匪,于是村民将窗开小以防盗。以前村里有很多梅花形窗户的房子,但大多倒塌了,现在只剩下两间,也因此成了村里旅游观光的必经地。

 

三水有很多充满了南粤传统韵味的古村落,每一座古村,都有自己的独特韵味。走进三水古村落,看着古老的民居、祠堂、巷子,仿佛穿越了时空,回到了曾经的那个古老的年代……

 

莘田村 人才辈出的村落

 

三水城区进入南丰大道(S269)往芦苞方向走30公里过芦苞大桥右转入芦苞大道,几公里后进入S118往北走几公里,便到了大塘的莘田村。

 

进入村中的牌坊,只见村庄前面有一个大池塘,水中有鸭子自由畅泳,景象浑然一体。池塘后面便是邓氏宗祠。车沿着水泥路进入村中,路旁有数棵古榕树;这些古树据说树龄有120年,是当初考取功名的先人栽种的。

 

停下车,询问村民,有人告诉我,三水大塘莘田村现有村民约一千人,李姓为700人,邓姓约300人。现在沿着池塘边的水泥路一直走过去,在约500米的路程中可以找到4座宗祠、10块代表功名的旗杆石、7间书舍,以及好多条古巷。

 

我们果真找到旗杆功名石,它以麻石为基座,约一人高,10厘米厚,上面一对相距50厘米的麻石,顶部穿孔,一块有字,标示获得功名人的名字年月,一块无字,两块竖排。两方形小孔中绑一横杆,其间可绑一旗杆悬挂旗帜,故名旗杆石。

 

据载:1868年10月中旬的某一天,大清王朝同治皇帝执政的第七年,大塘莘田村敲锣打鼓,该村第一位进士李仪清在这一年考取进士,这是光宗耀祖的大事,于是李姓氏族大兴土木,请来能工巧匠修建了这座大宗祠。18年后,李家又出了一名进士---李焕尧,在光绪丙戌年(1886年)考取了殿试二甲,后钦点入翰林为庶吉士。此后,此处又先后有8名李姓子弟获得功名,得以在祠堂前的地塘上立起标志性的旗杆石。

 

能在三水一个村看到十块功名石,说明以前珠三角地区还是很重视教育的,这里的旗杆石为我们留下佐证,人才辈出的村庄虽然渐不为人知,但是它们依旧守候于此,上百年来默默诉说着逝去的荣耀。

 

Tips:

 

自驾:广深高速-环城高速-广佛高速-三水高速(三水出口)-S269线(南丰大道)走三十公里左右到大塘镇左转上桥,车过油金大桥右转驶广四线至噉咀,右转过六一桥沿六安围堤走5公里左右,便见一处村落隐藏于山坳间。车从堤围左转过梅花村的大牌坊,不一会就到了村口的祠堂前。

 

美食:可以去献东河鲜大排档,地址在三水区西南街道河口水上新村水利会沙场外,这有当造的虾,味道好鲜。

 

(责任编辑:王伦)

 

【分页导航】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雅虎旅游,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三水  古村  游记攻略  国内游  游记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