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走进黑龙江 探访中国大地的东极和北极

走进黑龙江 探访中国大地的东极和北极

2012-8-15 6:01:51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推荐理由

  早上3点多,成为第一批看到太阳的中国人;晚上8点多,看太阳和月亮近在咫尺共放光芒。这就是中国极地给我们的贡献,也是我们奔赴中国的东极和北极的理由。也许人生的道路在于追求“有多远走多远”,而极地就给了我们这样的真实感受,在中国,向东走,最远能到哪里?向北走,最远能到哪里?

  ■地理位置

  中国的东极和北极都在黑龙江省,都与俄罗斯交界。东极属于黑龙江省抚远县,抚远县号称中国第一县,意思也是最东的县,目前我们能到的东极就是乌苏,离抚远县城约35公里,经度约是134度40。北极属于黑龙江省漠河县,北极村的所在就是中国的极北,离漠河县城约80公里,纬度约是北纬53度33。

  ■友情提醒

  由于东北地广人稀,所以道路辅助设施比较少,要养成勤问路和提前加油的习惯。问路的最佳对象是小货车司机。要习惯东北司机用的语言,比如“简直走”,就是“直行”;“里手”就是左手,“外手”就是右手。

  最近几年黑龙江都在修路,可能经常需要走便道。最好备好拖车绳和工兵铲,有备无患。

  乌苏镇,不收门票。如果要乘游艇绕看黑瞎子岛,每位约30元。北极村,门票每位60元,环保车费每人10元。自驾旅行,每车100元。北极村住宿选择很多,便宜的如农家大炕,30元左右一位;农家游标准间多在200到300元一间;宾馆就更贵一点。

  我们从2009年7月19日开始“我的中国我的路”自驾旅行。在完成了大运河之旅后,紧接着就从北京出发,出山海关,进入东北,开始了极地之旅。

  东北三面是朝鲜、俄罗斯和蒙古,分别以鸭绿江、乌苏里江和黑龙江、额尔古纳河为界。有中国的东极抚远和北极漠河,其间距离约1800公里。

  在“东极”抚远,看中国最早的日出

  今天切实感觉到自己身在北大荒,一个当年用无数知识青年的双手创造起来的地方,这里的土地根本没有边际,城里的知青初来这里不知是什么心情,真是“垦荒”来的。

  北大荒和别的地方不同,很少有诸如“李村、河口”之类的地名,多的是农场编号:八五七农场、四分场分队、四作业队,很多很多。那一代知识青年把自己的青春留在了这些编号里。现在的北大荒,已经成为了中国富庶的粮仓。

  去“东极”抚远,大多数人是先到哈尔滨,然后一路向东,过佳木斯、同江到抚远。我们选择的是边境路线,从大连到丹东,穿过长白山,过中俄界湖兴凯湖,穿过完达山,过虎头镇、饶河县,沿乌苏里江向东北方向前进。

  从饶河直向北的省道210正在修路,我们绕行100多公里走饶建公路,到扶远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时分了。抚远自称中国第一县,取意中国最东面的一个县。在抚远县城,我们第一次看到了黑龙江,当地人在江边钓鱼,对岸就是俄罗斯。口岸聚着很多出租车,等着对岸过来的游客和商人。夕阳把黑褐色的黑龙江水镀上了金光,抚远县城干净整洁。

  抚远是中国第一县,当然乌苏镇就是中国第一镇了?

  其实,乌苏镇不是一个镇,只是个地名而已。其实只有一个哨所,这个哨所就是在中国地图上经常标明的“英雄东方第一哨”,游客都可以进入到哨所里参观。

  乌苏里江就在乌苏镇的边上,江上停泊着武装巡逻艇。武装巡逻艇不远处停着大小游艇。就是这些游艇,可以带游客去黑瞎子岛。从2008年10月,中苏东部边界明确,黑瞎子岛成为中国领土的最东端。但是,到目前为止,乌苏依然被称作中国的东极,因为黑瞎子岛目前还不接受中国游客上岛,现在也只能在乌苏搭乘游艇绕黑瞎子岛。

  在乌苏镇,除了哨所,只有一幢楼,叫做东极宾馆。所谓宾馆,其实是招待所,条件较差,价格偏高。来东极最大的诱惑就是看中国最早的太阳。我们不愿意像很多游客那样,选择住在30多公里外的抚远县城。因为,边防战士告诉我们,太阳3点多就要升起了。

  凌晨3点不到,楼里就有人大喊:太阳照屁股啦!开门张望,东边果然已经出现了一抹红色。看看时钟,看看天色,恍若梦境一般。

  我们站在乌苏里江边上。河水哗哗的拍打着河岸,赫哲族的渔舟已经在河面上劳作。

  3点40分,太阳终于跃出水面,我们终于成为这一天中国最早看到太阳的人。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黑龙江  国内游  出行导游  游记攻略  旅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