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丰收时节 盘点国内不可错过的水果之旅

丰收时节 盘点国内不可错过的水果之旅

2012-8-14 6:52:17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立秋已过,全国的果场都准备好了,不论是湖南的梨子、海南岛的椰子还是新疆的葡萄。蠢蠢欲动的吃货们,不妨搭上高铁,订个机票,飞到天南海北,来一场与水果的邂逅吧。

  【文昌 相约椰林听海风】

  海南岛最迷人的并不仅仅是海滩,因为再迷人的海滩风景,都少不了图片一角的椰林树影,这是一个模式化的热带风情标志,所以如果少了椰树,就没有那热带的感觉了。椰子也算是市面上长相比较特别的一种水果了,中国能产椰子的地方,只有海南岛。其中,吃椰子最出名的,莫过于文昌市的东郊椰林。

  夏天玩海别忘吃椰子

  在东郊椰林吃椰子,一年四季都合适。椰子一年半开花最多的7-9月,11月至次年3月最少。椰子自受精至果实发育成熟需12个月时间。因此海南的椰子一年四季都结果。但由于临近大海,夏天总被人们视为海滨旅游的好时节,于是,暑假到东郊椰林,看当地人采椰子,吃新鲜椰子和椰子宴,则是最为合适的季节。

  推荐玩法

  没有椰子的海滨好象没了灵魂的

  东郊椰林位于文昌市东郊镇海滨,从清澜港乘船过渡即到。这里椰树成片,椰姿百态,有红椰、青椰、良种矮椰、高椰、水椰等品种,共50多万株。步入林区,只见大小、高矮、直弯、斜曲的各态椰树参差错落,土生土长、蔚然成林。林下路随树转,曲折盘旋,景致也是很特别。

  吃椰子不同于别的水果,自己采摘的可能性不大,但却可以看到当地农民徒手摘揶子的表演。他们飞快地爬上20多米高而且光滑的椰树,摘下椰果,这样娴熟的技艺本是一种工作的需要,而今却成为一道人文景观。在椰林里喝新鲜椰子水,会感到通体舒畅。椰子水被当地农民称为天水,清甜甘美,含有多种有益元素。据说,常饮用可以使人返老还童。用椰子入餐,也成为当地人普遍的一种饮食习惯。所以,到了东郊椰林,品味当地的“全椰宴”,也是必不可少的。

  当然,除了可以吃椰子之外,这里的海滨风光更是出行的重点。这里海水清澈,是天然海水浴场,可开展各种沙滩运动和水上活动。信步于弯曲的椰林小道,只觉凉风习习、林涛沙沙,处处阴凉舒适。椰林下,风情小木屋错落于椰树间,座座背林朝海,屋里陈设古色古香,朴素而自然。

  游玩体验

  网友哥哥(东郊人):东郊椰林是文昌椰子数量的一半,椰子非常多,连片生长,除此之外,东郊还有尚未开发的海岸线,走一走也很有意思。这里椰树都是半天然,很多是天然成长的,形象特别。

  网友快乐海(与东郊相临的文教人):有个经典去处叫椰子林公园,里头讲述了椰子文化,有椰子的成长历程和独特的分杈椰子等,我还是高中时代就去过了;这里的椰子天然和人工种植两者兼有,椰子种子生命力极其旺盛,它可以落地生根,茁壮成长。寻找椰子王是到此游玩的乐趣之一,一棵椰子,椰子一般都是一直上去的,很少有到顶端的时候分开了几个杈,人家叫椰子王。一般椰子王的生长概率很小,所以稀罕。

  出行提醒

  ◎美食:别忘了吃椰子宴,才知道椰子可以变成如此多佳肴。请看全椰宴菜单:椰香西红柿、椰香炖鸡肉、椰奶焖鸭肉、椰丝蒸海鲜、椰片中角虾、椰子焖东山羊、椰香炒西芹、海南椰子饭、椰丝土豆丝等。

  【吐鲁番 一藤翡翠清幽处】

  新疆民谣说:““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叶城的石榴顶呱呱。”道出了新疆有名的四个水果之乡,而其中吐鲁番独居榜首。夏天一到,葡萄熟了,新疆也成为人们心目中一个热情甜美的地方。

  8月到处是鲜葡萄

  葡萄是新疆水果的象征。吐鲁番当地气候、昼夜温差大,坎儿井流下来的雪水,适合种植葡萄。这里的葡萄多数在7月成熟,到了8月,到处都是新鲜葡萄,也是出游品尝的好时节。

  推荐玩法

  漫步在深邃幽静的葡萄沟里

  其实吐鲁番到处都是葡萄,只不过葡萄沟葡萄种植的规模比较大,再加上宣传力度大,因此这里的葡萄最出名。每年8月20日,在吐鲁番将举办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

  葡萄沟,是火洲的“桃花源”。沟里四处都有令人向往的地方,这是为中外宾客开辟的游览场所,依山傍水,安静、幽雅,景物天成,数条葡萄长廊深邃、幽静,有的游客信步葡萄架下,仰首尽情观尝珍珠般的葡萄,有的游人坐在葡萄架下品尝鲜葡萄。

  这里主要种植无核白葡萄,还有马奶子、红葡萄、喀什哈尔、日加干、琐琐等13个品种。其果实呈球形、卵形、椭园形等,有的葡萄晶莹如珍珠,有的鲜艳似玛瑙,而有的绿若翡翠。那五光十色、翠绿欲滴的鲜葡萄,令人垂涎不止。尤其是这里生产的无核白葡萄、皮薄、肉嫩、多汁、味美,其含糖量高达20%-24%,超过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葡萄,居世界之冠。

  园内有民族风味的食堂,有卖工艺品的蒙古包,还有划船游玩的地方。葡萄山庄是葡萄沟里设备齐全、级别较高的度假村,吐鲁番葡萄展览馆、吐鲁番维吾尔族民居民俗馆、葡萄乡的度假村都是值得参观休闲的好去处。

  除了葡萄沟,吐鲁番也有许多开办“农家乐”的民居,可以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当然,也肯定少不了葡萄。

  游玩体验

  新疆导游老闻:

  这里的葡萄可是名驰中外,享有盛誉的,7月就有葡萄熟了,到了8月,葡萄可就多了,满大街都有卖的,你到葡萄沟一边欣赏歌舞一边吃葡萄,那可就是享受了。

  到葡萄沟,品尝葡萄,买葡萄干,看歌舞表演,参观吐鲁番风景,吃当地新疆小吃,吃烤全羊。刚摘下来的葡萄买下来,就几块钱一公斤,非常便宜。

  出行提醒

  1、沿葡萄柄和枝条接合处剪下葡萄,不要把枝条整个剪下,或者是剪下叶子。

  2、只摘取葡萄而留下葡萄柄,这样的葡萄不易保存。

  3、葡萄摘下来不可以直接往嘴里送,因为葡萄果实的糖分很高,小虫或细菌容易附着在表面。

  4、游客采摘时最好穿上深色衣服,尽量避免与葡萄或枝条接触染上果汁,同时,深色衣服也能防小虫叮咬。

  【长沙 漫山杨梅红遍时】

  长沙一直以娱乐之都为大家所熟知,很难和水果扯上关系。而其实,这里的季节也适合水果的生长,在这里的本地居民,也是一年四季都有口福。高铁开通以后,也同时带火了这里的旅游产业。杨梅,正是本季成熟的水果

  湘江沿岸杨梅已成熟

  杨梅是我国原产的一种亚热带水果,具有良好的药理作用。每年6-8月,则是杨梅成熟的季节。杨梅分布广泛,从江浙一带到湘江沿岸、两广地域,都盛产杨梅。而这个时候,在长沙连湘江边上的杨梅树都结了果,一些果园更是硕果累累。

  推荐玩法

  在青山绿水中品尝佳果

  虽然长沙湘江边上的杨梅已熟,但路边的杨梅并不适合食用,想吃新鲜杨梅,还是要找一个果园去。

  位于长沙望城县的百果园是湖南省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生态环境美、观光休闲配套全的现代农业高科技生态观光园,在整个湖南省都很有名。每年这里都有不同的水果,而这个季节则是杨梅成熟时节。据园内工作人员透露,农业季节性太强,今年初雨水多,各季节的水果相对都推迟了。现在百果园的杨梅熟了,时下正当开园,得抓紧时间来采摘。

  园内视野开阔,布局合理,果茶林木成行成列,此起彼伏的山丘上葱绿满眼、果茶满坡。镶嵌在青山果园之间面积近80亩的人工湖,湖水波光粼粼。入园游览或羡鱼垂钓或观赏休憩,既大饱了口福,又品味了亲手采撷的乐趣。

  此外,在百果园里还有乡村体验活动包括打糍粑、做擂茶、乡村高尔夫、户外休闲骑马、烧烤、竹林抓鸡、捉泥鳅等。

  游玩体验

  游客余亚军:刚到百果园农庄,看到最多的就是杨梅树,梅林里有很多先到的游客品尝正酣。车还未停,心里早痒痒的了。进入梅林后,果农给我们每位一个篮子,并嘱咐“先品尝哪棵树上的最好吃就多摘些”!按照果农说的,我们仔细品尝,同时我们发现,长在树顶的因为接受阳光普照最多,所以味道最好。还有,接近黑紫色的味道也不错哦。

  出行提醒

  ◎交通:农庄位于长沙望城县黄金乡雷锋大道7公里处。可乘坐高铁到长沙市区后,在汽车东站乘168路、火车站乘312路、汽车南站乘17路、汽车北站乘149路公交车到汽车西站,再转乘918路公交车至“百果园”。

  从京珠高速在星沙口下高速后,走北二环过银盆岭大桥上岳麓大道经市政府,转到雷锋大道往望城方向直行7公里即到。

  ◎联线游玩:湖南水果丰富,除了杨梅,还可以到临近的浏阳市大围山,在中岳村石门冲桃基地采摘桃子,成熟期在6月中旬至8月上旬;另外,还有大围之珠生态休闲农庄,采果主要有桃、梨、杨梅等水果,该农庄已被长沙市旅游局评为五星级农庄。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水果  国内游  旅游攻略  游记攻略  出行导游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