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发现少林寺之外的嵩山 河南登封二日游

发现少林寺之外的嵩山 河南登封二日游

2012-8-13 6:36:38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第一日 中岳庙里拜三教

  从郑州进入登封的第一站,就是位于太室山南麓黄盖峰下的中岳庙(门票30元)。它始建于秦,后经历代整修扩建,至乾隆时,按照北京故宫的建造方法、布局制式,始成今日规模,是道教的“第六小洞天”。因为是模仿北京故宫,所有大殿等重要建筑均在一条中轴线上,但每个建筑的来历均为道宗。

  经过“微缩版天安门”—天中阁,便是“配天作镇”牌坊。道教讲究阴阳五行、天地乾坤,中岳庙是五岳中的中岳,是中心,只有天可以来相配,因此得名,再往前走是化三门。这里流传一种说法:人的大脑、心脏、四肢会有病存在,经过此处就可将这三处的病化解掉。因此不可不迈。再往前走是峻极门、峻极殿和“崧高峻极”牌坊,连着三个“峻极”显示了中岳庙在道宗的“无极”地位。

  继续上山,则可看到中岳庙乃至整个嵩山的镇山之宝——三教碑,分别代表了道教、儒教和佛教。其中第一块道教碑下方有“东青龙、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中无极”的图形,分别代表五岳。而和三教碑相对的则是另一珍贵文物“岳出天中”碑,是纪念武则天登嵩山封中岳的。登封地名便从此而来。原来河南话管“行、对”叫“中”,竟是中原百姓为表示对武则天的感激之情!

  Tips:郑州火车站即有10分钟左右一趟往登封的高速大巴。不到一小时后,在登封出口下郑洛高速即是少林大道,中岳庙即在道旁。(自驾全程高速约5小时许)可在庙外品尝当地名小吃清林羊肉汤,饭后开始游览。

  嵩阳书院品人文深蕴

  出了中岳庙,乘当地2路公交车,不到半小时即可到达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嵩阳书院(门票30元)。这里山峦环拱,溪水长绕,确是读书好地方,难怪理学大师程颐、程颢兄弟会设坛于此,而司马光、范仲淹、苏轼、朱熹等名士均在此讲过学。

  无论是祭孔的先圣殿和祭大禹、尧帝、周公的道统祠,还是祭先贤的程朱祠,皆古朴典雅,蔚然壮观。嵩阳书院内还有《汉封将军柏碑》、北宋黄庭坚的《诗碑》、明代的《四箴碑》等50余通,体现了此地深厚的人文底蕴。

  书院内最为壮观的,是树龄达2200余年的两棵将军柏。其中大将军柏横生数米仍生机盎然;二将军柏更为壮观,高约30米,围径15米,树干下部有一枯孔,洞中能容数人;但原本最大的三将军柏,清初被火烧毁。传说中正是由于汉武帝分封不公,“大将军”感觉自己名不副实,受之有愧,没脸抬头;“二将军”心生闷气,气炸了肚子;“三将军”更为恼怒,干脆自焚而死。

  Tips:晚上最好选择少室山下的酒店或旅舍住宿,较之山上和市区便宜不说,行动也更方便。不用担心还是“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单调,吃罢烩面或是黄焖鱼、铁锅蛋这样的河南名吃,不妨前往待仙沟这一天然的嵩山禅乐剧场。端坐蒲团之上,观看幕天席地下的《少林禅宗音乐大典》,在心中提前开始第二天的少林之旅。(票价从968元的VIP到158元不等。)

  第二日 少室山上参禅宗

  如果你没能早起,错过的不仅是整个嵩山地区风景最好的三皇寨景区的免费时段(7点后门票100元,包含少林寺联票),更有“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的绝妙风景。

  这里山体陡滑、山顶平宽,以峰奇、路险、石怪、景秀闻名。中国古代最伟大的驴友徐霞客游曾叹道:“嵩山天下奥,少室险奇特。不游三皇寨,不算少林客”。35亿年以来五次地壳运动造就了今天的嵩山,而在三皇寨上,层次分明的岩石间,太古、元古、古生、中生、新生五个地质年代的多种地貌一览无余。

  三皇寨正坐落于少室山的核心,门前对联“跳出红尘三界外,人注白云一洞中”。三皇寨也正因人们为了纪念天皇、地皇、人皇三皇开天辟地之功而名,踏遍嵩山的寺庙宫观,唯有这里敬奉的神灵游离于三教之外。幽谷中,红叶间,透出一种空灵之美。

  Tips:由于险峻,建议在晴天结伴登山。而风景绝美的栈道、吊桥恰恰是最险处,最好快速通过;且桥载重有限,安全起见,最好同他人保持一定距离、鱼贯而行。

  想观嵩山全景的最佳效果?那就要从三皇寺乘至少林寺的缆车(单程票价50元)缓缓下山。时近正午,不妨在少林欢喜地小憩并用素斋(单品价格5-35元)。斋毕,免费体验区里不但能学到简单佛学,“品禅茶,静心音”更是让人回味无穷。

  游毕初祖庵,便可踏入康熙帝手书的“少林寺”山门,平心而论,这个到河南必到的景点如果单是寺庙建筑本身,有些乏善可陈,大雄宝殿、天王殿等建筑与其他寺庙并无不同。但在午后的暖阳下,在碑廊之中饮着少溪河的清泉炮制的禅露,听着禅乐飘飘,却是难得的下午茶经历。

  Tips:为保险起见,最好在下午4点左右下山,在少林寺停车场乘旅游车直达郑州火车站,乘晚6时许的D132次回京。

  玩家道经

  1.登封除了上述儒释道三教圣地外,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朝的都城阳城,就在县城东南告成镇(搭乘登封-许昌长途车可到)。有一小型古阳城遗址陈列馆(通票40元)坐落于此,陈列夏代出土文物。而旁边就是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台、距今三千年的周公测影台,二十四节气正是周公在此测出。测影台后面则是元代郭守敬创建的观星台,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历法《授时历》出于此。

  2.太室山南麓有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多角形密檐式砖塔——建于北魏的嵩岳寺塔(门票40元)。塔旁有法王寺(免费)。而中国现存始建年代最早的尼僧寺院永泰寺(门票16元)则坐落于太室山西麓。东麓悬练峰下有卢崖瀑布,瀑内石庵是最佳观赏点。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嵩山  登封  少林寺  国内游  出行导游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