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张壁古堡 世界上最罕见的袖珍小城

张壁古堡 世界上最罕见的袖珍小城

2012-7-12 6:05:55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地上

  昔日堡垒,巧破风水凶阵

  “这是世界建筑史上罕见的袖珍小城,0.12平方公里的面积,古堡地道、宫殿庙宇、军事宗教、民俗历史各种文化融为一体。地下暗道一万多米,地上古堡一千余年。可进可退,方寸小城规划高超,鱼形巷、龙形口、孔雀琉璃,处处可见心思奇巧。张壁,古庙神佛异,明堡暗道奇。”2005年,张壁以这样的理由无可争议地当选中国十大魅力名镇。

  如此奇妙古镇,岂有不探之理?但乘兴来到山西省介休市时,才发现竟没有去古堡的直达公交车,好在出租车司机大多谙熟此地。一路过了烈士陵园的转盘后取道东南,尘埃中的几座左龙右凤的铁雕彩色牌匾开始提醒你,已经进入了介休市龙凤乡的地界。举目可见的青苍山脉深处,就是风景秀美的绵山景区和号称民间故宫的王家大院。对于这两个地方,许多游客如朝圣般涌入,却忽略了张壁古堡的瑰丽。

  不过,也正因未被大力推广,古堡沧海遗珠的迷离色彩也显得愈发高深起来。其实,比起上有城镇下无地道的古罗马天使城堡和下有地道上无城镇的法国卡尔森城堡,“上下兼修”的张壁古堡应该更受“城堡控”的追捧。

  早晨七点钟的张壁古堡沐浴在金灿灿的朝阳中,早起的除了信步闲庭的大狗外,还有准备开始新一天生活的淳朴居民。尽管这座相传建于隋唐年间的军事堡垒早已兵去仓空,如今只留下千余居民散住在此,但当你花40元门票入内时,才发现这座谜题重重的古堡远没有你想象的那般“宽容”。

  在面积等同于上海世博会演艺中心的12万平米古堡中,牌门林立小道杂多,稍不注意,就会误入民宅深处迷失来路。而这也正是当初设计者的目的:一有来犯之敌,蜈蚣般的巷陌就成了扎紧的口袋,将化整为零的敌人变成了关门打狗的对象。

  所以面对如此玄妙的格局,最靠谱的游玩方式就是请位当地导游与你同行,从夏商古文化遗址到隋唐地道,从金代古墓到元代戏台,以及华丽的五大神庙建筑群,经他们娓娓道来,会逐一变成历史镜头在你脑海中闪过。而最玄妙的,还属把它们串联在一起的反风水格局。

  站在可汗庙的高处,整个村庄的地势尽收眼底,导游会向你讲述这整个古堡是怎样利用建筑大破风水煞局的,听来玄妙无比。简单来说,张壁古堡南靠绵山,其余三面皆临鸿沟,刚好和古代住宅风水中讲究的北靠山南临开阔之地相反,所以被称为反风水格局。为了破解这个山水凶阵,古人在城堡北侧的堡门处修建了两座庙宇,它们携手傲立高过南堡门,营造出一派北高南低、风流气畅的佳图。如此巧妙设计,堪称佳话。

  地下

  万米“长城”,布满迷魂阵法

  沿着张壁古堡内的各景点前行,目光所及处几乎全是军事防御的痕迹——一面靠山三面环沟的易守难攻地势,北堡门上的望哨台,精心设计的瓮城,平坦宽阔的练兵场,还有巧妙的巷道格局。让人不难理解为什么抗战初期力量占优的日寇,在整个华北大地势如破竹,到了这里却只是试探一下就绕道而行了。而张壁古堡御敌的杀手锏,就是盘亘于整个古堡地下的万米蜿蜒地道。

  而同样为之头疼的恐怕除了侵略者,还有一代英主李世民。虽然至今没有任何资料可确证其具体建成年代和来历。但根据古堡内的可汗祠和隋末唐初李世民与刘武周在介休一带交战的史实推测,却将答案指向了唐武德二年(619)和善于地道作战的刘武周。在奠定大唐江山的战役中,李世民擒敌无数,却到最后也没能抓到溃败的叛将刘武周。

  地道之旅始于悬崖边一间普通民居窑洞的炕头,顺着弯弯曲曲的黄土坑道逐步下行,恍惚间仿佛置身冀中平原的地道战遗址。但真正深入其下时你会发现,你低估它了。这座应始建于隋唐年间的地下迷宫恢弘得远远超乎想象。张壁古堡的地道匍匐于整个堡村的下方,共分为立体三层,各出口神出鬼没。从距离地面不足1米的最高层,到距地面约20米的最底层,三层地道交错相通,其间遍布着哨卡、通气孔、屯粮地、士兵休息窑、伏击窑、俘虏窑、将军指挥窑等各具功能的窑穴,将军窑内甚至还有简易的休息室。

  最让人咂舌称奇的是一个连通了中下两层的陷阱,陷阱开口位于中层地道的地面上,中下两层的交接土层中有一个向内凹入的栖身洞,士兵可埋伏在里面观察上方敌情,一旦上方有敌人经过,便可启动陷阱开关,使敌人直接掉入最底层的俘虏窑内并迅速制服。

  而地道内还有许多出其不意的迷魂阵设计。在本就面目相仿岔道奇多的地道里,若再有几组人为雕琢出的“双胞胎通道”,想不迷路都难。据说这个地道的设计者就是大名鼎鼎的“门神”——尉迟恭。在这黑暗幽深又蹊跷难测的地道里,别说初来乍到的游客会被吓出一身白毛汗,就连已在此穿梭百十回的当地导游也坦言,从不敢打着手电孤身一人踏步其中。

  瑰宝

  寺庙成群,内藏琉璃奇观

  历经如此诡境后重见天日,恐怕谁都会有如释重负之感,真想要找庙宇好好拜拜,感谢“老天保佑”。一般的小村落里,能有一两座供祭祖拜神的寺庙就已很不错了,可是在张壁古堡这样一个巴掌大的军事村庄里,却坐落有近十座佛道儒等派的寺庙宫观,而其中最引人注意、在当地也最具号召力的便是可汗庙。

  可汗是古代外族头领的称谓,而这里自古聚居的都是汉人,这是怎么回事?原来,汉人刘武周造了隋唐的反,依附突厥,接受了“定杨可汗”的封号。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张壁村的居民,相传就是刘武周当年兵丁的后裔。是刘的部下、兵丁,怀念着自己的首领,且以“可汗”为荣,才建起了这座可汗庙。庙正中的可汗像眼球大而突出,脸与身手显出一种精干和狰狞,是经典的反王形象。这就是张壁人心目中的刘武周了,他已不是人而是神。

  而空王佛行宫同样不得不去,因为这里有整个张壁的镇堡之宝——琉璃。空王佛行宫建于明代,殿内供奉着空王佛像,墙壁上画有精美的空王佛成佛壁画,殿顶则为明代三彩琉璃装饰,色泽明艳、细腻如生,是国内罕见的琉璃烧制佳品。而行宫檐下的两通琉璃碑更为精美,两碑皆以罕见的通体孔雀蓝色琉璃烧制,额坠青黄绿二龙戏珠图,两侧则有蓝黑龙纹做衬,蓝底黑字记述着空王佛修炼的历程及建此行宫的原委,数国宝级文物。


 

【分页导航】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