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看不完的美景 自驾千里追“凤凰”游记

看不完的美景 自驾千里追“凤凰”游记

2012-7-11 2:28:25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经过近一天时间的跋涉,汽车终于在长途劳顿下的期待中驶过凤凰县大桥。难道这就是我们不辞辛苦、为之奔波21个小时的沱江?难道这就是我们为之日夜兼程而乐此不疲的凤凰?原本激情澎湃的心情在支撑了二十多个小时之后,却掺杂了几许莫名的低落。梳理好复杂的心情,我怀揣全新的期待落脚在这座边陲小镇。我可以忘却沿途的风景,也可以割舍看风景的心情,为的只想把所有的期待留给你,“中国最美丽的小镇”——凤凰

  千里追“凤凰

  行车路线:杭州 ——衢州 ——南昌 ——长沙 -桃源

  行车里程:1216公里

  为了能缩短赶路的时间,我们刻意起了个大早,5:20就准备出发离开杭州。因为受大雾天气的影响,杭金衢高速公路封道,我们只能改走320国道。在这样的大雾天气里开车一定要缓慢行驶,一辆马自达323轿车迅速超过我们之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朝着收费站的水泥墩“嘭”地一声来了一个热情“相拥”。看到此番画面,原本因被超车心怀芥蒂的我们倒是松了一口气,心里喃喃自语:“一定要谨慎行车”。

  3个小时后,我们才缓缓驶进杭金衢高速(浙江段高速的路面状况要比江西段好)。从湘东收费站下高速后我们又挺进320国道,这里的路况实在是不能用一般来形容。一车人都不情愿地做着全身运动,埋怨声、惊叫声、撞击声可谓是声声入耳。还好没用多久,车子就行驶在了基本全封闭的莲移专用道路上,车内又恢复了平静。

  时间一点一滴地过去,车轮也不停地在和各种路况较劲儿,终于在傍晚时分我们抵达了决定当晚留宿的歇脚处——常德附近的桃源县。桃源是个小镇,晚上7:00过后,街上就没什么店门开着,路上也少有行人。这里民风还是比较淳朴的,向酒店的总台打听到镇上有家很有特色的小饭店后,我们就兴冲冲地出了酒店。走过两条街,终于找到这家小店,可是却因为放假关门了。失望之余,只能随便找家饭店填饱肚子。我们这一天总行程1216公里,开车13小时。由于过年道路上车辆极少,所以一天开下来也没觉得太累,而且我们中途也经常进服务区停留一会儿。遗憾的是一路都是一片黄黄的冷清,没啥风光可以观赏,感觉比较枯燥。

  凤凰初体验

  行车路线:桃源——沅陵——吉首——凤凰

  行车里程:343公里

  原计划是中午赶到吉首,下午就可以一路奔到凤凰。但是因为事先功课做的不够好,加上在当地打听不够仔细,我们错误地选择了走319国道去吉首,其实可以走常张高速公路去张家界,再从张家界折回吉首。虽然从地图上看从张家界走要绕很大一圈,但时间上却要省1/3。早上8:00从桃源出发,经过6小时290公里的颠簸我们终于在下午两点赶到了吉首。由于从常德到吉首的高速公路正在修护中,所以国道的路况有些差强人意。不仅开车很累,就连小车的底盘也被擦到数次。

  虽然历经几番折腾,但是当得知从吉首到凤凰只有53公里的时候,大家的心情也顿时逃出了阴霾,并开始激动起来。几双眼睛不再是眯成一条缝,而是直勾勾地盯着窗外。 “停车,停车,赶紧停车”车子急刹停下,我抄起相机就冲下了车。看到了,看到了,终于看到,两个苗族妇女挑着担子沿着路边走来。开了这么长时间的车,第一次感觉到我们是来到了湘西,来到了这个少数民族自治州。

  下午4:00,在经历了21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终于抵达这个美丽的湘西小镇。当汽车驶过大桥时我们看到了沱江、看到了江边的吊脚楼。同行的玩伴指着那条有点脏的小溪,不停的问着:“这就是沱江?这就是沱江吗?”

  我们把车停在了县政府大院内的停车场,背起行囊徒步深入小镇。我们走过一座看似年迈的城楼,一条窄窄的小街,街道的两侧是各种各样的店铺。一眼望去黑压压的人头,感觉就像一个大型的农贸市场。我们自叹这又是一座被商业摧残的可怜古镇。文学家沈从文就在这座小镇里生活了15年,然后离开去了北京。他的笔下曾多次出现过这里的湘西和沅水。

  现在的古镇已经没有了它本该拥有的沧桑和土气,街上的小店都一股劲儿地摆出一副现代都市的面孔,就连古老的吊脚楼也多半经过了重新的包装。古镇内的石板道路本该是最有历史痕迹的,但我怎么看也不能在它身上找到一点点岁月的痕迹。好不容易看到了一座古老的东门城楼,但也只是留下了它的上半身。

  来前就希望能在沿江的吊脚楼上住上一晚,可是找了一家又一家的沿江客栈居然都是客满,只有找间古镇景区外的小旅舍委屈一宿了。入夜了,玩伴们都去泡了一家叫流浪者的酒吧,我独自一人扛着相机来到江边。在夜色掩护下的古镇忽然美丽了起来,江两岸不时有游客燃放烟花,为入夜的古镇增添了一份绚丽。我独自享受着这份晚来的美丽,夜晚的沱江有点儿妩媚。

  麻冲赶墟

  行车路线:凤凰——麻冲

  行车里程:40公里

  第二天下午,我们决定去赶场墟,墟在当地的意思就是集市,赶墟也就是赶集。从租衣服的老板娘那里打听到当天有一个叫麻冲的地方有场“墟”。麻冲一带都是老苗寨,像我们这样要拍照片的游客可以去那边,因为那边不是景区,没有游客前往,民风也相当淳朴。经过40公里一个半小时的山路颠簸,我们来到了麻冲的墟场。凤凰到麻冲的路过了山江县就没有柏油路了,15公里左右都是石子路,而且路中央还经常会有大坑,所以必须非常小心地驾驶,不停的上坡又突然一个下坡,好像开过山车一样。要不是我爱惜自己的小车,不然在这山路上完全可以开出点儿拉力赛的气势。

  从凤凰到麻冲沿途都是梯田,到了春天风光应该会比现在美很多。麻冲墟场还真热闹,一条泥泞的小道边摆满了各种货物,黑压压的围满了人。挤过去看了一下,卖的大多都是一些生活日用品,我们感兴趣的一些有民族特色的东西却找不到。而且也没人穿着传统服装出来,一般都是些年纪大的老妇人还保留着传统的穿着。发现远处一个僻静的角落银光闪闪,赶紧跑去,原来是个拍照的摊点,妇女们正在相互装扮着。年纪大的很多都不会说普通话,找了个年轻的小妹打听了下,说现在像他们年轻一代不是人人都有传统服饰的,有也没穿来拍过照片,今天也是乘着赶集过来拍张照片留念一下。

  岩砬窠与苗妹载舞

  行车路线:凤凰——黄丝桥——砬窠

  行车里程:25公里

  凤凰的清晨有着一种宁静的美,没有人流,也没有喧嚣,有的只是偶尔几个提篮到江边洗菜的村妇。

  中午时分,我们出发去了离凤凰25公里的黄丝桥古镇。一路道路状况还算不错,20分钟左右轻松开到。当车行到古镇的路口就有人在那边拦车,说是里面古镇的门票是20元,他们可以10元的价格把我们带进去,我们还价5元,他不肯。当车快到古镇的大门处时,突然围上来一群拦车的人,在这里我们轻松还到5元的价格。

  古镇不大,半小时就走完一圈。我感觉这里的建筑保留的比凤凰要好很多。出来后,我又去隔壁的一个苗寨——岩砬窠。发现这里的苗寨没啥特别的建筑风格,基本都是用石块砌成的矮屋,不过可以根据造屋石块的大小衡量这户人家的贫富,造屋的石块越大说明这家越富裕。富裕的人家还有雕花的木窗,上下左右有蝙蝠和百合的图案,意思是四面来福、百年好合。因为岩砬窠算是个景区,所以里面有歌舞表演,不过能喝上口寨子里自酿的糯米酒,与苗妹载歌载舞乐上一回到也是桩快事。

  归途趣事

  行车路线:凤凰——吉首——德夯——矮寨——吉首——芙蓉镇——张家界——桃源

  行车里程:420公里

  当天美美的睡了个多日来唯一的懒觉后,准备踏上归途。云雾在山间盘旋,小溪在脚边流淌。在山水依傍间,汽车启动了。

  突然一声尖叫,汽车噌地一下瞬即停住。原来同伴看到溪对面有个水车磨房,有位老人还在那边磨着什么。水车看上去有些破旧,但还在咯吱咯吱地转着。如此美景当然不能错过,于是乎就有了刚刚急刹车那一幕。

  我决定拍下这个画面,但是隔着溪流拍总觉得远了些,我决定过溪去拍。谁料过溪的时候一脚突然踩空,鞋子裤子瞬间全湿,脚也很痛,不过还是先咬牙去拍了照片。等再次回到车上,我狼狈的样子早已是惹得大伙一阵嘲笑。

  为了驳回颜面,在赶往矮寨公路的盘山路上我卯足了劲儿,360度掉头一个接着一个。虽然我的车小,不过在这险峻的山路上却是表现不俗,让我着实出了一次风头。其实,在这样的盘山路上行驶,在满载的情况下只要挡位使用合理,车子爬坡时动力就可以游刃有余,绝不会有脚下油门使不上劲的状况发生。

  旅行贴士

  住:住沿江的吊脚楼很多房间都很小,卫生间更小,洗脸台盆什么的都没有,洗脸刷牙很不方便。但是很多房间还是有空调的,因此并没有网上所说的这么冷,有的饭店房间还可以上网。我们去的时候算旺季,江边的房间很紧张,这时的标间最少都要80元/间。不过老城外的县城内有不少的宾馆可以选择,标间价格基本在100左右。但是有停车场的县招宾馆,却要300元/间,星级却只有准三星,入住的团队客人比较多。

  行:杭州去凤凰的高速和国道的路况也大多不错。但你要去一些偏远的苗寨路况就比较差了,不过象我这样的小车也都开去过了,大多数的车要去也没啥问题。

  玩:象我这样为拍照片而去的人,小城已然没有什么吸引力了。周边的苗寨如果是景区也都差不多,无非在里面看看一些苗族风情表演。要拍照,去墟场挖掘挖掘或许还能拍到些。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凤凰  自驾  国内游  游记攻略  国外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