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古韵庐陵 遗落在江西的桃花源

古韵庐陵 遗落在江西的桃花源

2012-7-11 2:20:29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目的地:庐陵古村落

  地理位置:庐陵古村落群位于江西省西南部,其中最有名的算是流坑村和渼陂古村。流坑村位于江西省乐安县牛田镇东南部的乌江之畔,距县城38公里,渼陂古村位于江西省吉安市东南部,离城区30公里。

  驴友评点

  百年千年历史的古村落,它们无不保存良好,是千百年前每一个繁华片段的记忆留存,只是不被人们所知。流坑、渼陂让人感觉如第一次见识真正意义上的赣派民居,在这里能领略到赣地古朴、苍凉的风貌。

  明清民居细致精美。古村群渼陂共有583栋民居,明清的就有367栋,历经风雨沧桑,却仍保留着众多精美细致的木雕、屏雕、石雕、砖雕、灰塑、描金、彩绘、墨绘等,鹅卵石道路,青石板街巷,基本都是保持了明清的格局。

  流坑被誉 “千古第一村”

  流坑村位于江西省乐安县牛田镇东南部的乌江之畔,三面江水绕流,四周青山环抱,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历到流坑村时说:“其处寰绕纵横,是为万家之市”,至今仍保存着明代建筑(含遗址)19处,清代建筑250多处。

  当车子缓缓驶进流坑村的时候,首先迎接你的是写着“千古第一村”的牌坊,两边刻着“人杰”、“地灵”四个大字。现在的流坑村也被誉为千古第一村,是历史古迹的活化石。而称之为“第一”,绝不仅仅是由于其占地之广,人口之多,家族之大,延续之久,流坑还是一个集古代历史、建筑、艺术和民俗为一体的内涵丰富的古文化博物馆,明清住宅260余栋,祠堂50座,26座牌坊楼阁。

  “七横一纵”见乾坤

  踏着幽深的卵石小路,置身在古旧的青砖灰瓦之中,感受着流坑曾经的辉煌和现在的沧桑,一种难以言表的感动漾于心中。“七横一纵”是流坑总体布局。七条横巷,贯穿东西;一条纵巷,穿行南北。各大小巷又有若干小巷相连,曲幽相通。

  流坑的住宅建筑,青砖灰瓦、朴实素雅,民居有高峻的马头墙,各巷道均以鹅卵石铺路。大宗祠遗址因为曾经受到大火的肆虐,如今只剩下了五根石柱,看着面前的残垣断壁,明显地感受到了如同圆明园一般的凄凉和沧桑。在村中漫步,经过了一片樟树林,眼前豁然开朗,乌江水在静静地流淌,两岸的农田尚未有收成。一座石桥连接了对面的小山丘,山上有一新建的亭子,站在那里,可以俯瞰整个古村,炊烟升起之时,宁静的古村显得一派生机盎然。

  一路行走在古村中,发现当地的村民非常的淳朴,白天基本都不关门,随时都可以走进去参观,他们还非常乐意回答你的问题,给你讲解村里的故事。这里的古宅属于赣派建筑,和徽派有所不同,而且大多缺乏修缮,显得满目沧桑。村中有一龙湖,湖上建有一座风雨廊,现在却成了卖菜的集市。

  渼陂 名曰“文化第一村”

  书院、儒商、史遗迹、建筑艺术、红色文化……构成了现在的“庐陵文化第一村”渼陂,渼陂始建于南宋初年,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古村芗峰东立,象岭西护,瑶山南耸,富水北流,山抱水环。面积约1平方公里,布局错落有致。

  渼陂村建筑类型较全,以民屋、宗祠、店铺、书院和牌坊为主。村里有28口大大小小的池塘,据说这跟天上的28星宿有关,更为叫绝的是每口池塘下边都有水道相连相通,在不同的季节自动调节每一口水塘的水位。具体是否真有28口不得而知,在狭窄的巷子里行走,倒是经常眼前豁然一亮,众屋捧月似的出来一口池塘,砌边的石板和青砖一看就知道年头不短,青绿的苔藓衬托着碧绿的池水,倒也相映成辉。

  古街祠堂诉沧桑

  渼陂如今已失去了当年的繁华,取而代之的是绿树遍布,古樟成荫,掩映于绿荫丛中的渼陂,呈现出别具一格的田园风光,让久居闹市的人流连忘返。渼陂的隽秀雕刻、悠悠古街、独特民居,淳朴民风和伟烈宗祠,吸引了许多电影像《山重水复》、《决裂》、《闪闪的红星》、《井冈山》等中很多镜头就取景于此。

  穿过鹅卵石铺就的小巷你就会来到当初拍摄《闪闪的红星》的古街,站在古街,900米的古街,街头看不到街尾,这条古街的整体呈S型,路面两边用鹅卵石,中间以青石板纵向铺就,据说是为了给马车行走方便而设计。现在的古街已经没有了当年放火的商业氛围,留下的只有了宁静,在古街之上,还居住着一些当地的老人。午后,老人们就在门口晒晒太阳,聊聊家常,狗狗猫咪们也偷懒在太阳下或享受着太阳的温暖,或时而仰望着天空,想象着古街以外的世界,小鸡们也一群群地在石板之上的青苔间找着小虫。偶尔一群游人经过,小狗极其不情愿地从路中间起身,慢悠悠地让开,似乎偶尔来往的游人打扰了它们的那份宁静闲适。漫步于古街之上,仿若在做一个悠长悠长的梦,周围没有一点的喧嚣浮华,有的只是古街在岁月流逝中沧桑的叹息……

  驴友感受

  古村淳朴 人简单

  到了流坑和渼陂,且不说这村庄之古,文化之深,环境之美,当地人的淳朴热情就已经能感染任何一个人……那一双双清澈的眼神,那么的纯净,似乎没有经受一丝的污染。当领队把随身带的小东西发给他们的时候,就能看到小朋友们得到礼物之后快乐的笑容,那是一种带着满足的快乐,而这种满足仅来自一支铅笔或者一块橡皮,那么简单纯粹的快乐,这时眼眶忍不住热了起来。

  资讯加油站

  交通:可以先飞到南昌,南昌有直达到乐安和吉安的汽车,从乐安到流坑大概50分钟左右,从吉安到渼陂村不到一个小时。

  住宿:可以当天玩后可以回乐安县城住,也可以在流坑当地的旅馆住。

  美食:霉鱼、豆腐乳、野菜、野味。


 

【分页导航】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庐陵  桃花源  出行导游  旅游景点  国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