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贵德 留住黄河的少女时代

贵德 留住黄河的少女时代

2012-7-4 5:02:19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贵德,取"以德为贵"之意。位于青海省东部黄河源头的下端,上有龙羊峡锁关,下有刘家峡守户。黄河流经贵德全境,河水清澈而平缓,河面宽阔而浩荡,中华母亲河温柔静谧,静如处子的"少女时代"在这里体现。境内环山绕水,平川溢绿,川青水秀,瓜果飘香,绿荫翠碧,奇峰林立,民风淳朴,庙宇众集,既有浑厚的文化积淀,有优美的田园分光;具有高原景色的粗狂和博大。又有江南风光的娟秀与文静,享有"天下黄河贵德清"、"高原江南"、"高原梨都"、"瓜果之乡"和中国夏都-西宁后花园之美誉。

  黄河流经贵德县近80公里,每到农历3月,杨柳吐青,桃花盛开之际,黄河上游冰雪融化,黄河水量明显增加,河面上波浪起伏,沙滩被吞没。春风缕缕,河水清澈,是贵德八景中的第一景。2000年,前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同志在视察时欣然题词"天下黄河贵德清",一语道破贵德黄河的真谛。

  黄河流过县城后变得非常开阔,形成了一个千姿百态的小湖泊群--千姿湖。千姿湖位于北山弯黄河滩地,约有2400亩,这里井田阡陌,水渠成网,滩地中散布的水荡,从高处望去,像一面面银镜镶嵌在苇林带间,柔的多情的湖水,如绿浪般吹拂的芦苇,展现出极富江南水乡的柔媚,千姿百态,独具风情。每年候鸟迁移过程中都要在此停留,成千上万的天鹅、海鸥等为千姿湖添上一道亮丽的景色。

  在黄河上游建有河滨公园。公园位于黄河南岸的西河滩林中,距县城约2公里,初建于1940年。公园依林傍水,万树成荫,泉水清澈,绿草如茵。建有草帽、八角、六角亭,拱桥等。此公园也是贵德县重大节庆活动场所之一。

  滴水崖是黄河南岸的一处断崖,隔黄河与虎头崖相望。崖下常年滴水不断,被誉为"神崖滴水"。相传在很早以前,有一位佛法很高的活佛在农历六月六前往珍珠寺时泼下一碗清水,形成一条地下水脉,在崖根处渗出。所以每逢农历六月六,附近群众便接此水沐浴,祈求身体康健。

  黄河源头第一桥。县城入口新建成的黄河大桥,桥拱如一条彩虹横卧黄河之上。大桥北起虎头崖,南至滴水崖,全长366.08米,桥面宽17米,桥高64米。桥上为跨径210米二次抛物线钢管提篮拱。碧水、蓝天,彩虹桥、高崖、深峡、通衢路,堪称黄河源头第一桥。

  白塔又称"镇水塔",相传塔的基部有避水宝珠,经千年黄河水的冲刷,仍不坍塌,被誉为"避水圣珠"。此塔初建于唐代,据传是由吐蕃赞普赤热巴巾曾北征到此后于汉藏交界处修建,内储其发辫。塔造型与北京白塔一致,塔高约30米,基座呈五角形,边长18米,土筑包砖。


 

【分页导航】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贵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