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流动的风景 湘西凤凰的生命河沱江

流动的风景 湘西凤凰的生命河沱江

2012-7-3 5:22:54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沱江,是湘西凤凰的生命河,之前在沈从文的作品中读过,在黄永玉的画里见过。这次,有机会亲眼目睹,仍然让人震撼。

  沱江的河面并不宽,但它却是凤凰古城一幅流动的风景。清澈的江水,能看到游动的鱼儿和飘摇的水草,各式各样的鹅卵石安详地躺在河底。偶尔,一只翠鸟朝着河面一个俯冲,也有燕子掠过水面,技巧是那么娴熟……

  尽管已是秋天,但余热还在,用手伸进江水里,却能感到一股寒意。原来,江水都是由周围山上的泉水流下来,汇聚而成的。当地人就用沱江水淘米、洗衣,但我认为她们不仅仅是在淘米、洗衣,也是在展示湘西人原始古朴的生活方式,以及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并未受现代文明的冲击而改变。

  在上游河面,有供行人过河的“跳岩”,每个岩墩相距半米,当地人走在上面如履平地。但对外地人来说,别说在上面蹦蹦跳跳,连到岩墩上面站一会,也会吓出一身冷汗。当然也有胆子大的,但也是战战兢兢,生怕踏空。

  河上有众多扁舟,都是木质的,抹上当地盛产的桐油,显得油光发亮。大的木船能容纳下十多个人,小的仅能坐下五六人。游客上了船后,艄公会教大家一些注意事项,然后手执长蒿,在水中轻轻一划,小船就活了起来。

  在船里看风景,一切都是那么清新,一草一木,一人一物,皆是原生态的。沿河两岸,尽是吊脚楼,静静地矗立,构成一道独特风景。有的吊脚楼有一半根基就在沱江河里,房子也有一半在水中。

  白天,当地人会推开窗户,看河里的热闹景况,有姑娘对着花境,梳洗打扮。如果河对岸的小伙子冲她们唱山歌,她们就展开歌喉对唱,声音婉转而高亢,有如百灵,有如云雀。

  正当我沉醉在如诗如画的场景中,忽闻清脆的歌声传来,循声望去,只见几位苗家姑娘在对面一只精致的画舫上载歌载舞。艄公就是本地人,告诉我们,大家可以与苗家姑娘展开对歌,很好玩的。

  由于游客都是外地人,只有好奇,却不敢开口。艄公早已忍不住了,清了清嗓门,率先向对方发出了挑战。船上的游客虽然不懂门道,却也听得津津有味,并给艄公鼓掌,希望他能胜出。遗憾的是,艄公最终败下阵来。不过,他的脸上并没沮丧,因为对面那些苗族姑娘是专业级的,能对上几分钟已经很不错了。

  凤凰古城

  看够了江中的风景,从舟中下来,来到沱江古街,青石板的街道,可看出这座城市的历史。古街上,一些旅馆打着“××客栈”招牌,颇有些江湖人的味道,让人仿佛回到了武侠世界中。

  古街自道门口往西,经十字街、中正街、西正街、回龙阁、营哨冲、陡山喇、接官亭、沈从文墓直至天下第一泉,全长3000余米。此街形成于元明时期,现存的是清式格局。凤凰古城以这条街为中轴,连接无数小巷,沟通全城。东正街主卖工艺品,有很多湘西土特产以及工艺品。我买了一些湘西的工艺品和小吃,还有一些沈从文的书籍,把旅行包塞得满满的。

  有人说,如果没有沈从文,湘西可能很普通。但同样可以说,如果没有湘西的山水,就不可能有沈从文这样的文坛泰斗。沈从文与湘西这片土地相存相依,他的作品就是湘西,湘西就是他的世界。

  在城市呆久了,才知道凤凰的日子有多舒坦,吃着湘西腊肉,喝着沱江水,读着沈从文灵性的文字,在夜色里甜蜜地入梦。


 

【分页导航】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凤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