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西藏高原的祈福仪式 探秘神秘的望果节

西藏高原的祈福仪式 探秘神秘的望果节

2011-4-29 1:24:04   网友评论来源:搜狐  
   复制链接 |   

  望果节,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望果望果,作为一个以地为生的人,还有什么能比望着成熟了的果实让人幸福呢?而望果节上,每一个藏族同胞都是天生的诗人!“转山转田转佛塔哟,不为来生……”神秘的藏地有说不尽的故事与传奇!

  西藏望果节 热闹而神秘的庆祝丰收习俗

  一只队伍缓缓行进在山南贡嘎的一个小村子,打头的是两个村姑打扮成“拉姆”(仙女),后面是一队喇嘛和慈眉善目的老人,他们高举佛像,背着经书,吹着佛号。再后面的一大队人都穿着节日盛装,手拿麦穗等制成的彩箭,一边走一边呼喊着:“恰古修……央古修……”每走到一块田地边上,整个队伍就停下来,由一个巫师打扮的人开始煨桑(烧香),整个队伍也瞬时寂静无声,一眼望去,满目虔诚。煨桑之后,巫师开始念着咒语,肃穆神圣,沉重庄严,法杖斜斜地指向苍茫的天空……

  神秘的祭祀仪完毕后,整个队伍又开始热热闹闹地走向下一块地,留下一片桑烟缭绕的景象,宛如飞机在天空中经过之后的尾气。队伍经过的地方,不管是在田间劳动的还是正在做着其它事情的人,都会停下手中的活计,面对转田的队伍高喊:“恰古修……央古修……”暮色四合,队伍把村子里所有的田地都转了个遍,开始返回村子里了,这时凡是转田队伍经过的人家,都有一人在屋顶上迎接,手里也拿着彩旗呼喊着。

  这个热闹而又处处充满着神秘的场景,正是西藏望果节转田仪式的一部分。“望”在藏语中是指日子,“果”是转圈的意思。所以“望果”可译为“在田地边上转圈的日子”。藏族同胞们感谢大自然的方式都离不开一个“转”字,转山转湖转田转佛塔,如同转经。

  收获,历来是人们最喜欢的一个词语,不同的国家和民族选择不同的日子,采用不同的仪式载歌载舞来庆祝,为了表达收获的喜悦,欢庆的形式大都古老相传,逾时千年,各种独特的节日也逐渐演变成为民族文化习俗的集成。西藏地区的望果节,也不例外。

  麦熟时节 人们要祀神祈福

  望果节没有固定的日子,西藏各地的时间都不一样,通常随各地农事季节的变化而变化,一般在青稞成熟以后、开镰收割的前两三天举行,历时也不定,一般是一至三天。所以,望果节的日程都以乡为单位,根据当地的农作物成熟情况由乡民们集体议定。在藏历七八月,外乡人只要规划好了路线,望果节可以从头过到尾。据说,望果节最早起源于古代吐蕃王朝兴起的山南农区。早在1500年前,公元五世纪末,即吐蕃王朝的第九代王布德贡杰时期,苯教的教主就教导农人绕田地转圈,祈求并庆贺老天保佑丰收。后来的《唐书·吐蕃传》载:“其俗以麦熟为岁首”。由此,也可推测出从事农业的藏族文化中的年终节庆,就是现在麦熟时节蕴含着求祈和庆贺意义的望果节。但这个时期,“望果”还不是一个正式的节日,而是开镰收割前的一种祀神祈福活动。

  从节日的起源看,汉族的春节,它就是从腊月驱逐年兽的活动,到后来演变成为岁末家人团圆的聚会,这样的沿袭使春节成为汉族最大的节日庆典。望果节也是这样,最开始是苯教组织的祈福法会,由手捧香炉、高举幡杆的人作前导,由高举缠绕哈达的木棒和羊右腿的苯教教主领路,这是一个集体的宗教仪式。后来由于人口的不断繁衍昌盛,所以权利逐渐下放到以村为单位,由普通巫师和德高望重的老者领头。

  文中开头所述领头的“拉姆”代表着天仙下凡同庆丰收,后面的群众队伍是由每家每户派出来的一个代表组成的。手里拿的彩箭叫“达达”,传说可以招来吉祥。此外,集合地点一般都在村头的寺庙空地上,群众集会也是这里,“开幕式”、“闭幕式”上,“拉啦”(民间咒师)都要进行繁复的祭祀祈福仪式。

  最初祈福活动之后的群体狂欢,固定节目只有鼓舞。各民族的“鼓舞”,多来自于古代军中鼓乐。驻防边寨的将士,战时以擂鼓助军威、增士气,平日以习奏鼓乐增补生活情趣。屯兵人员的更替,使军中鼓乐逐渐进入民间,并得到发展而成“鼓乐”和“鼓舞”一代代流传下来。这其中比较出名的一种,叫《大鼓舞》(拉萨、日喀则等地望果节上流行的节目)。

  在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桑耶寺中,金城公主殿的巨幅壁画《桑耶寺落成庆典图》中就有《大鼓舞》。这幅唐代壁画中,不但有头戴羊皮白面具的早期藏戏艺人在舞刀弄枪,有表现牦牛相斗的精彩节目《西容仲孜》,还有挥动鼓槌、旋转击鼓作舞的《大鼓舞》场面。鼓手们个个身着彩条服,手持马蹄形鼓槌,围圆圈擂腰间圆鼓,舞之蹈之。除鼓面略小外,其姿态与今日的《日喀则大鼓舞》简直是如出一辙,只是《大鼓舞》画面中立于鼓手旁侧、头戴白色羊皮面具的领舞者,持弓箭指挥鼓舞而已。

  唐代金城公主殿壁画所反映的情景至今已愈千载,在漫长岁月中,藏传佛教的兴起与演变、黄教教派势力的上升和人们在祭祀中为了娱神与自娱,民间舞蹈被赋予了宗教色彩并融入祭祀礼仪。从而逐渐演变成现今的各种舞蹈。在《大鼓舞》表演之后,开始了“六弦琴弹唱”和琴声伴奏下的踢踏狂舞,把节日的气氛推至高潮。狂欢气氛中,各种游戏和传统的竞技体育也加入进来,并逐渐演变成固定的曲目。至此,望果节便成了包括祈福法会、转田、狂欢、藏戏、歌舞、跑马、射箭、拔河等内容的盛大节日。

  望果节 女人们以手当碗捧酒喝

  在西藏农村,除了藏历年外,最热闹的就要数望果节了。其中最有意思的是山南的望果节。转田祭神的时候,每家出一名代表,穿着节日盛装组成转田队伍。有的村民提着青稞酒向转田的人们敬酒,那气氛好似出征前为将士们壮行一般。只有喝过了酒的方才被允许通过,这时候男人们一般会从自己的衣襟里面掏出早已备好的酒碗喝完通过。而妇女们没有带酒碗的习惯,这时她们只好以手当碗捧酒喝。

  对于一年到头忙个不停的农民来说,过望果节便是放假玩个痛快的好机会。也有的人不愿意把时间完全消耗在吃、喝、玩、乐上面,他们便利用假日走亲戚、打柴禾、搞副业,或干他们想干的事情。在以农业经济为主的西藏,望果节期间,机关放假,干部们为筹备组织村民的活动,也忙个不停;学校里的学生们也准备了一些文娱节目在节日期间为群众助兴,他们难得有这么观众看自己的表演,当然要大显身手;而乡镇企业的农民工,企业也会在这个时候放假。

  因此,望果节虽说是农民的节日,其实也是全民的节日。幸福,对于全球各地的人来说,没有什么不一样,诸如望果节这样的收获节,全球其他地区还有很多,比较盛大的还有法国的普罗万收获节,英国的布莱顿收获节,犹太族收获节等等。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西藏  望果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