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匈牙利人发明的魔方狂热:这就是一个迷

匈牙利人发明的魔方狂热:这就是一个迷

2011-4-18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看历史》   作者:唐丹妮
   复制链接 |   

   魔而不方

  这样一种把数学的美丽带入现实生活的玩具,永远都不会因为乏味而丧失魅力。抛开任何公式,很少有人能靠自己单独解开魔方。大部分人抓到魔方后都会鼓捣好一阵子,然后开始求助于魔方公式。照着公式解开后,人们对魔方的热情才刚刚开始。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们会把更多的时间放在理解魔方上:它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东西,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变化。

  魔方的寓意很直接:它很小,却很棘手;你不知道方法,就永远解不开。魔方的美丽,不在于它的方,而在于它的运转方式和它对于人类的影响。很快,魔方开始出现在媒体上。首个被和魔方放到一块的是当时的西德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他神情呆滞地拿着写有“失业的柏林”字样的魔方。

  至今为止,共有成百上千的书籍、杂志、电影和电视剧都是以魔方为主题的,更有数以百万计的网页和视频是与魔方相关的。从时装、建筑、音乐、影视、艺术到政治演讲中,都受到了魔方的影响,甚至有一段艺术时期被称为“鲁比克主义(Rubikubism)”。而魔方本身,也早也不仅仅是3×3×3的正方体。

  在鲁比克魔方推出之后,更多的变体魔方和改装版本开始推出。世界各地的魔方爱好者,都在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发明出更多奇形怪状的魔方: 对魔方狂热者来说,等待新魔方的发明和制造的过程实在是一种煎熬,一些人开始自行手工制造原创型的魔方。成千上万种不同材料、不同造型、不同结构的改装魔方在20世纪80年代涌现出来,其中很大一部分已经不是方块——球形、星型、减棱、削角、正四面体、八边形、斜方十二面体、正十二面体(五魔)、十四面体、空心……它们不能被称之为“方”,只剩“魔”。此外还有粽子魔方、奶酪块魔方、镜面魔方、超级 X……其中许多初始状态就极为不寻常,打乱之后,更是难以置信。就连制作者本人,也得思考好半天“到底该从哪里开始”。

  解谜魔方,一直都有着超强的吸引力。对于普通玩家来说,他们的关注点在于“玩”,而不是 “算”,并通过参加比赛来相互交流。早在1981年,各地就开始有自发的魔方比赛,在当年秋天,魔方迷们专门成立8个魔方俱乐部用来交流。Ideal公司决定组织世界锦标赛,于1982年5月,在布达佩斯举行了第一届世界魔方锦标赛。

  来自19个国家的选手参加了比赛,使用的是标准配色、被数学家们设计打乱的魔方,获胜者是美国人,解开三阶魔方用时22。95秒。直到20年后,在2003年的多伦多才举办了第二届世界魔方锦标赛。目前官方比赛中,年龄最小的纪录保持者为4岁6 个月10天的中国小女孩谢恩希;最年长的纪录保持者也是中国人——88岁的李新贤,而还原魔方用时最长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是美国人格雷厄姆·帕克,他从第一次接触魔方直到解开魔方,共花费26年时间。

  究竟为什么魔方具有如此的魅力?也许,正是魔方发明者的那句话:生活本身就是解谜。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魔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