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保牙有术:古代人匪夷所思的护齿妙招

保牙有术:古代人匪夷所思的护齿妙招

2011-4-8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新浪旅游  
   复制链接 |   

 

  古人的两种“揩齿”法

  “杨枝揩齿法”

  用杨枝做成刷,蘸药水揩齿

  “手指揩齿法”

  先用一手的食指和中指蘸些药物,抹在牙齿上,再用手指去刷。

  古人洁牙剂的“进化”

  盐→复方配制洁牙剂→

  香药去秽:洁牙剂中加入清热解毒的中药,如金银花、野菊花、蒲公英、藿香等

  中国古人爱牙护牙,不仅仅限于宫廷王族。比如,“揩齿”以保口齿清洁,在隋唐已逐渐流行。敦煌壁画《劳度叉头圣图》中,就描绘了一个和尚蹲在地上,左手持漱口水瓶,用右手中指揩前齿的情形。

  据介绍,汉代人就已经会用榆皮、美桂和其他几种药物充填牙齿了。这是我国最早治疗牙病的一种牙齿充填术。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已记载了用汞合金充填牙齿的方法:“其法用白锡和银箔及水银合成之,凝硬如银……亦补牙齿脱落。”英国人在1819年才开始使用汞合金,而我国却早在1300年前就已经配成银膏做牙齿充填物了,这是我国口腔医学的一项重要发明。目前银汞合金在后牙充填术上仍然使用。我国口腔义齿修复(镶牙)的记载,据考查最早是宋代。到清代时已经有专门的“补齿铺”了。这方面我国比外国要早700多年。

  此外,从唐代开始,我国一直使用“熏牙法”治疗牙痛。用法是将药物装入后,加水置炉上煎开,使药气从管口喷出,患者张口对管口以熏病齿,以微量麻药达到止痛的目的。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