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最隆重的传统:独龙族的“卡雀哇”节

最隆重的传统:独龙族的“卡雀哇”节

2011-3-29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56china  
   复制链接 |   

高处看剽牛祭天的场景

  居住在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的独龙族把年节即过年,叫作"卡雀哇",又称为"农瓦德路"或"罗珊凯"。这是独龙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

今天的主祭人,带着苞谷、酒(或者清水?)、松枝等

  独龙人的年节为每年农历十月至十二月,即"过年月",为期两三天或三五天不等。年节没有统一的固定日期,一般由各村寨自己选定日期。1991年,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独龙族的意愿,把每年1月10日定为"卡雀哇"。

让人紧张的鼓点,就是她敲出来的

  节日期间,各个大家族以刻木结绳作为请柬。木头上有几个刻纹,绳子结有几个结,就是请客人来欢庆几天。过年第一天由妇女们把自己精心编织的彩色麻布,挂在竹竿上,插在住房上方。家族有几口人挂几块,只许多不许少,多象征家族人丁兴旺。入夜宾主饮酒并互赠祝词。

圈子中间的小牛,似乎还没感觉到即将到来的死亡

  第二天举行射猎大典和祭山神仪式。山神形象用熟养面捏成,状似圆锥体。同时还捏制各种动物模型,放在"山神"四周,置于簸箕内。太阳一出就将这些祭品置于头天清扫的场地上。人们点燃松明和青松毛火堆,并在上面和四周撒少量粮食。先由主祭人磕头唱祈祷调,礼毕青年人挽弓搭箭,射向被抛到空中的动物模型,命中率高者最吉样。与此同时铓锣声声,皮鼓咚咚,人群围圈起舞高歌。至晚家家户户喝酒唱调,整个村寨都沉醉在欢乐之中。

剽牛之六:几刺之后,独龙牛四脚朝天

  独龙族年节时喜欢剽牛,剽牛仪式最有民族特色,是年节最欢乐最隆重的活动,时间在年节的最后一天。先由一位有威信的老人,把牛拴到树桩上,青年或中年妇女来给牛披上麻毯,牛角上挂上两串五彩串珠,再给牛喂五谷升天饭。然后老人面向东方,祈祷求山神赐福。也有的地方牵着牛围着房子走7圈,边走边念祷辞,然后牵回。

全村人载歌载舞

  念祷词仪式结束后,妇女收回麻毯、串珠,两个手持竹制长矛的勇敢的猎手入场。大家给他们敬酒。他们猛喝猛跳一阵,然后边舞、边向牛走去。待到牛身边,猛然用长矛向牛腋下刺去,牛痛得大跌大撞,可是被缚在木桩上,无法挣脱。此时众人在铓锣伴奏下围着圈起舞,边舞边向牛大吼大叫,并用手中竹矛刺牛。牛的跌撞越大,人们的情绪越高,甚至达到忘乎所以的境地。最终牛扑倒在地,人群发出胜利的欢笑。

剽牛士背着牛头绕松树跳圆圈舞三周

  牛死后,猎手之一割下牛头,两手高举,绕场跳舞一周。另一猎手则把牛开膛破肚,取出内脏当场煮熟,在场的人每人一份。大家边吃边饮酒,吃罢开始唱歌跳舞,一直到尽兴方散。走时每人还要带上自己分得的一份连毛带皮的牛肉,那怕因人数过多只分到一丁点,也高兴无比。

牛去人空……

  独龙族的剽牛活动,自始至终都以祭祀万能的天神为中心,他们希望在新的一年中得到天公神灵的保佑,使幸福降临人间。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独龙族